“球神”杜兰特的励志故事
2016年6月,奥斯汀,德克萨斯。阳光笼罩着这座大学城,明媚之中蕴含着活力,她照耀下的一切都温暖,也似乎在体会着生长。对于这世界来说,奥斯汀是座小城,虽然她是德州首府,可更多人知道德州的休斯敦、达拉斯、圣安东尼奥 。然而,对于十年前的杜兰特来说,这就是庞大的新世界了。
十年前的这时候,出生于马里兰周边的杜兰特来到了奥斯汀,加盟德州大学。这则成长的故事,就这么缓缓打开了极重要的篇章。在讲述杜兰特故事的时候,有人会这么讲述他的起点,出生于华盛顿周边,是天之骄子,高中时就长到了6英尺9英寸,他的天赋异禀从最开始就凸显出来,震惊着篮球世界。
其实,并不确切,这是在他成功的今天,我们往回追述时,笼统,无心,未经考证,也想当然加上的描述。故事并不是那样的。虽然,十年前杜兰特确实得到了一些一级联盟大学的邀请,也因为“球神”杜兰特的励志故事“球神”杜兰特的励志故事U的比赛,在全美国得到一些认可。可在来到奥斯汀之前,他的世界一直很小,小城奥斯汀对他来说,就是从未经历过的庞大了。
那之前,他从来没有这么多观众,拥有这么大的舞台。高中毕业那年,他中学和他同届毕业的,只有16个人。是的!只有16个人,他们彼此知每一个人的故事,家里都是干嘛的,有几个兄弟姐妹。就是这样,其实在奥斯汀之前,杜兰特的世界一直很小,生活一直很简单。简单的除了篮球,似乎不再有什么会发生改变,中学时,他会睡在体育馆里,练困了就睡,睡醒继续练习。
奥斯汀的校园里有几万人,这座城市里生活着百万人,杜兰特是长角队历史上最重要的的新人。在德州大学效力的那一年,他们都是他的球迷。在庞大的校园里,无数人围绕之下,17岁的杜兰特学习着如何变成一名成年人。
也学会了很多到如今他仍相信,并在坚持的人生准则。比如,我问他:"你会如何决定你的下一站,十年之后,又站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是不是留在雷霆),这一次,你选择的原则将是什么?"杜兰特的回答是:"我平静,坐下来仔细思考这个问题时,在我头脑中最重要的是我每天会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相处,我会身处于什么样的篮球环境中,我非常尊重雷霆,尊重多年以来那座城市支持我的球迷,可我付出很多,终于赢得一次能完全自己决定未来的机会,这一次,我只会考虑我自己,不再在乎别人说什么,外界对我的评判,我不需要别人来做决定,一切都是我认为对我最好的选择,而我的原则将是,我是否和我喜欢的人每天一起相处。"
和喜欢的人相处在一起,是他在奥斯汀一年中学到的最重要原则。那之前,他还是个孩子,从那时起,庞大的世界涌到他面前,有热爱,有苛责,有批评,有包容,在朴实的德克萨斯,他交了很多好朋友,找到了一个类似家,却庞大许多的地方。这种关系是时至今日,哪怕他和其他所有人的生活都已经不同了,哪怕很长时间不联系,却总也不会有隔阂的那种关系。他参加他们的婚礼,在某个夜晚,拿起电话,聊很久很久。素昧平生的教练一年前成为德州大学教练,几个小时之后就接到了杜兰特的电话,在电话里,杜兰特欢迎新教练加入这个"家庭"。少年时期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和喜欢自己,自己也喜欢的人一起相处有多快乐。尽可能久得和他们相处,有多重要。直到今天,他仍用这样的原则决定生活。
所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才会在2016年的6月,来到这座小城,见证他第九代签名鞋的发布。他有很多选择,NIKE给他的选项里有纽约,有洛杉矶,有各种国际大都市,可杜兰特决定来奥斯汀。十年前,他经历人生经历得一次重大进步是在这,新鞋包括新的人生转折到来前,他决定重回奥斯汀。重回到跨进那广袤世界前的起点,然后再迈步出去!
上一次,从这跨出去。他去了西雅图,之后到俄克拉荷马城。从一个每天坐公车去训练,去比赛的少年,变成了顶级的职业球员。他拥有了很多车,很多房,改变了家族命运,赢下了很多很多,可对于杜兰特来说,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比金钱,名声,都重要许多。
9年前,离开奥斯汀的杜兰特二号新秀,可在新秀训练营的体能测试里,185磅的卧推,他连一次都推不起来。那之后,他成了全明星,成了得分王,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老将乘以二,我已经经历够多了。"九年里,他体验到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把每一天都当做进步过程不可缺失的一步。
"慢慢的,我开始意识到每一件小事都很重要,事实上,我每天都可以进步,每一天都是一个巨大提升不可分割的一环。看起来每一天可能很微小,把每一天组合起来,就可能成为质变。所以,能不能进步,其实在于每天。我试图做到使用好每天,当然,有些时候我也会懈怠,会浪费时间,会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可我总提醒自己,这样不对,在第二天醒来之后,我会继续提醒自己,你已经浪费了一天,别这样了。所以,大概95%左右的时间,我都努力在变好。进步是一个永远不会停止的过程。你努力了,你就会感受到,你没有努力,你也会知道,而且,努力之后,你会接受结果,无论是怎么样的,哪怕你不满足,你会接受。"
和杜兰特聊天,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一幅幅和进步有关的画面在我眼前展开。这进步,是外在的,更是内在的。不仅仅在于拿到什么数据,打到哪个阶段,更在于,他越发明白去如何面对生活。
过去的这一年,杜兰特成了更好的领导。他带领着更年轻,经历更少的维特斯、亚当斯、坎特打进了西部决赛。对于他们来说,一切都是崭新的,未知,让人紧张,兴奋,也有些恐惧,他们会问杜兰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该如何应对。杜兰特用自己的方式领导着。他和威少不同,威少更狂暴一些,更情绪化一些。更多时候,威少在吼叫着,赶着队友往前走,杜兰特则用他极长的胳膊揽过队员,和声细语的解释着,鼓励着。
有人认为杜兰特的领导方式不够好,认为他应该更有激情,更多吼叫。可今天,对于进步的杜兰特来说,别人怎么说根本不重要了:"我越发明白了,这就是我的方式,我有我的方式,只要我温和的鼓励能够让队友变得更好,就够了,至于我的方法,因为我就是我。对我来说,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个进步。"
这简直比重回西部决赛更重要。成长的杜兰特意识到,外界重要,却没那么重要。意识到无论自己做什么,都会有人说自己做得不够,或者说,他该用别的方式去做。所以,根本没有必要去理会:"每个人都对我有不同的看法,有人喜欢我,有人不,有人认为我很出色,有人说我不算什么因为我没有总冠军,有人羡慕我有自己的签名鞋,有人说我的鞋子卖得不怎么样,有人说我需要得30分去帮助球队获胜,在我得到30分之后,如果我们没赢,就会有人说,我需要得38,40分,如果我们赢了,评论就会变成,我没必要得这么多分,伟大的球员总是让身边人变得更好~现在,所有这些都不再重要,我曾经被这些影响,我曾经试图证明有关我的评判是错的,现在不了,我知道了对我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去努力地付出,然后等待属于我的结果。"
还有,以前的杜兰特,总试图做更多,前一个晚上得30分,第二个晚上,他试图再得30分甚至更多,去年是得分王,今年想继续拿下得分王,他疯狂地往前冲。现在的杜兰特,也想要更多,可他开始给自己暂停时间:"我会停下来,思考,思考怎么样才是更好的选择,有没有更好的方式,这和想要更多并不冲突,却比那更聪明,我享受着进步带给我的改变。"
进步是一种快乐,无与伦比的快乐,杜兰特知道这些。
最近一次,他感受到进步是总决赛。他渴望冠军,他痛恨作为看客在电视屏幕前目睹这一切,可这一次,他没这么痛恨眼前发生的一切了。
"如果是三年前,目睹总决赛,总决赛第七场时,我一定会抓狂的,我受不了,会一直想,为什么不是我,会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样,我是不是会比他们做得更好。今年,我终于能把自己从中抽离出来。虽然,我仍然生气出现在总决赛上的不是自己,可我尊重那两支出色的球队,他们都配得上总决赛,他们奉献了一场伟大的比赛,最终更好的球队获胜。我终于能用旁观者的角度去欣赏总决赛了。这是一种难得的进步,这并没有影响我对总冠军的渴望,相反,这让我可以更冷静地判断,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才能击败像勇士和骑士这样的对手,这让我能更好得去准备,也一定能让我继续进步。"
杜兰特正在书写一则有关进步的故事,这故事的奇妙之处在于,它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没有尽头。
而在延续的过程中,他总会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到奥斯汀,把自己的最新球鞋带给像十年前的自己一样青涩,却迫不及待跨入这世界的年轻人们。他们仰视着他,他们看着他长大的,杜兰特会在球场上修理他们,狠狠的,"去他妈的篮球梦"的那种方式修理,然后走进更衣室,坐在衣柜前,这些年轻人身边,告诉那世界里究竟有什么在等待着他们。
对,在衣柜前,这座球馆的更衣室里,一直有一间属于杜兰特的衣柜。默默无言地提醒着后来者们,这则一直推进的有关进步的故事,是如何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