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直接到一家外企工作,跑业务。接到第一个单子,很富戏剧性,当时,我和同事阿达去拜访某公司的会计小姐,询问他们公司是否准备装修,是否需要我们公司的办公家具......会计小姐很客气地告诉我们:对不起,本公司没这个计划! 我们很礼貌地退出,阿达还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再会"。他说,这种人,不能得罪。
机遇女神坐电梯下楼时,开电梯的阿姨对于我的微笑招呼,似乎很惊讶,便主动与我聊了起来,我还很恭敬地递给她一张名片。同事阿达不屑地冷笑一下,转身对着电梯里的镜子梳头。在他看来,我这是多此一举,"无"的放矢,对牛弹琴。当阿姨听说我们是来推销办公家具的,赶忙告诉我一个"风声",说是前一天,总经理与副总经理在电梯里,谈到下个月决定大装修,还要添加不少办公设备......
于是,我马上决定上楼找总经理,阿达坚决不去,他说:"你相信一个开电梯的老太太的话?"那好,我一个人去。最后见到了总经理,他十分惊诧:"你怎么知道的?"第一个单子就这么拿下,总价300万元。这是我初涉人生的第一次机会,它是一位胖胖的开电梯的阿姨给的。
每次坐长途汽车,落座后,就闭目遐想:今天总应该会有位美女坐我旁边,起码是个赏心悦目的异性!这次也一样,眼巴巴看着一个个美女持票鱼贯上车,硬是没有一个坐我身旁。最后,来了个提着大包小包的乡下老太,我看得出她要进城做饭去,因为其中一个蛇皮袋里装着铁锅,露出把柄,然后"当"一声就落在我脚边,我终于明白,她是我今天有缘同车的同座。
我欠了欠身子,表示欢迎。她开始说话,说是第一次出远门,要去省城福州看二儿子,是读土木建筑的,领导很看重他;现在儿子要请她过去做饭,但是她的原话是"他很孝顺,要我去享清福"......她不会讲普通话,可万分健谈,不断地问我"十万个为什么",用的是我们老家土话,我也尽量陪聊,并且努力夸她提到的人、捧她提到的事,我渐渐习惯而且理解一个纯朴母亲的慈爱之心。
虽然,看着前后有情侣或分吃一串糖葫芦,或一人耳朵里各塞一耳机分享mp3,我有些惆怅。2个小时后,眼看福州就要到了,我看出老太太的不安,她心虚地问我:"我是要北站下车的,你是到哪个站?"我诚恳地主动地安慰她,不要紧张,请放心,我跟你是在同一站下车,我会带你下车的......
眼看车子已经出了高速路,进城了。老太太不停地整理东西,可见她还是慌。我突然想起,下车后,她怎么与她儿子联系?我再次关切地问她:"你儿子的电话是多少?我帮你给他打个电话,告诉他在车站哪个出口等你!"
她赶紧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手机号码,我随即拨通了他儿子的电话,通了,更奇妙的是,我手机屏幕上马上显示出一个我正要找而且前几天刚刚新添到通讯录上的名字,某工程的项目经理,这真是太奇妙了,眼前老太太的儿子居然就是我要找的人,而且是我需要他帮忙的人......
接电话的是个年轻的声音,我把手机递给那兴奋的老太太:"我快到了,阿狗(我们老家土语,宝贝的意思),还好有这个好心人照顾我......"哦,我就是那个好心人!我欣慰而庆幸。
下车的时候,他们母子相见,场面感人。然后,老太太拖住我,一定要她那个有些羞涩的儿子感谢我:"还好是这小兄弟一路帮我,你们都在同一个城市,一定要像兄弟一样做朋友!"她儿子频频点头,我也微笑致意。
几天后,我信心十足地去找这个年轻的经理,在他办公室,他抬头看我,一愣,原来之前多次与他电话咨询的人就是一路照顾他妈妈的"贵人",在感慨"世界真小"之后,他愉快爽快地在我需要他签字的工程合作单子上签了大名......
原来一个需要我小小帮助的老太太,就是货真价实的"机遇女神"。机遇女神有时就是一位需要你帮助的人。
成功的人生,是由很多细碎的机会组成的,而赋予你机遇的都是你的贵人。所以,机会的本质是抓住给你机会的那些人,问题是机遇女神常常化装成最平凡的人在人间,所以,我的经验是,请礼遇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