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父亲儿好想您散文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20xx年农历10月21日的今天,我们亲爱的父亲走完了他曲折艰辛的人生旅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一晃间,已整整有三周年了。
初冬的季节,天气虽然不是怎么寒冷,但也落叶纷飞,枯草遍野,使本来一个沉静的季节,显得是那样的凄凉。父亲就选择了这个季节,在我的怀前,静静地走了,走得是那样的清醒,那样的从容。父亲的离世使我们一家人悲痛不已,从此,也成为了我每个季节最为凄婉的回忆……
三年了,时间真快,这三年里,每时每刻不在想念着父亲。每当春节家人相聚亦或节日庆祝,我们都能忆起父亲的音容笑貌和我们在一起的故事;每当我晨练亦或散步在环江两岸,似乎还能依稀看见父亲坐在轮椅上笑等和我相逢。为此,我写了好多篇关于怀念父亲的日志,也和家人在逢年过节前往父亲坟前祭拜。
三年了,今天又是父亲的忌日,我们兄弟姐妹从四面八方回到了父亲的故乡。在初冬的阳光下,村道依旧婉转曲折,但是一切看起来是那样的寂寥和冷清。父亲晚年住过的小院,更是冷清荒凉和破旧不堪,满院的蒿草,残断的院墙。村子里的长辈们也一个个离世,小辈们都外出拼搏人生,能见到的亲人,也就两个叔父和家门大哥大嫂了。今天见到大哥,他的背也更加驼的厉害了,也显得很是苍老。但是,能看见亲人,我的心里瞬间也温暖了许多。
跪在父亲的坟头前,坟堆尽没,哀蒿埋身。筑一柱清香,倒一杯醇酒,燃一沓纸钱,瞬间心疼不已。叫一声“爸爸”,我们来看您了,儿很想您,已是泪流满面。三年了,您在天堂还好吗?儿无时不刻在想着您。想您在油灯下批改我们作业的那种威严;想您在锅灶前给我们做饭时的慈祥;想您带我们在庄稼地里干活时的那种认真;想起您在病榻上的痛苦;想起您拄着拐杖时的蹒跚步履;想您开着电动轮椅远去的背影……想的我心痛。此刻,真想扑到您的怀里,扯开嗓门叫声:爸爸。
一方矮矮的坟墓,我们在外头,您在里头。我知道,我们已阴阳两隔,无论怎样祭拜,无论怎样呼唤,这个世界,我们父子是永远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了,您的身影如隔云端,只会在我的梦里萦绕。此刻,只能将我们深深的思念,寄托在这祭拜之中。西风萧萧,天高云淡叶纷飞。坟头草萎,纸钱化成灰。炷香醇酒,孩儿不孝罪,坟前跪。凄凄呼唤,脸儿全是泪。父亲,您能看到我们吗?父亲,您听到我们在叫您吗?
云水禅心,花开如梦,时光沧桑着流年,容颜破碎着梦想;一木一浮生,一叶一菩提,片片落叶片片伤,生命终究都将会终结。四季轮回,西风萧瑟,岁月在日子的心中留下了刻骨的痕。
父亲是一个威严、正直、淳朴的老实人。对待家人总是很严肃,很少能见到父亲的笑脸,对待他的学生亦如此。而且一生做事光明磊落,从不阴奉阳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虽然他执教一生,多为学校的负责人,但他做人很是低调,朴朴素素,没有丝毫架子。一生服从组织安排,执教基层多所学校,在当地的老百姓心里有着很高的威望。但是,父亲也是一个脾气很差的人。父亲故乡镇原,为支教提前毕业,背井离乡,来到相对落后的环县,并成家立业,育有我们姐弟五人,在农村插队,没有劳力,生活困难,压力很大。所以,不开心时,对家人无辜的会发脾气,尤其母亲受尽了气。晚年,父亲很是自责,经常暗示我,要对待好母亲的晚年生活。今天想来,父亲也是一个很负责人的人。
父亲是一个包容、大度、勇敢的细心人。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很少刻意的去批评人,当然家人除外,既是同事亦或邻居有了错误,他只是开玩笑的指出来,或者反复讲明道理,提出建议,争取对方的理解。在他的心里,能容下所有的人,既是是犯过错误的人亦或找茬的人,都不与其计较,经常给我们讲“得饶人处且饶人”。当然,父亲并不是一个怕事的人,遇到不讲道理胡搅蛮缠的危险人,他会据理力争,挺身而出,保护单位和同事的利益,亦或家人安全。因为我们是插队的外来户,经常受尽当地个别老百姓的欺凌,这种保护使我们姐弟平安健康地成长,母亲安全的生产。晚年的时候,和父亲在一起经常说起过去的事情,他叹到说“没想到,我们姐弟能够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中,能够存活下来”,现在看来,父亲还是一个记忆力非常好的感性人。
父亲是一个兢兢业业、勤劳俭朴、含辛茹苦的苦命人。回想父亲执教一生,安家于学校,风雨无阻,从不擅离职守,执教十多所学校,四十余载,桃李满天下。执教的同时,会经常在假期和母亲参加队里的劳动,挣工分以获取口粮,养家糊口,尤其是包产到户后,父亲更是劳累,半夜三更种庄稼,白日执杆上讲台。那几年,父亲实在是太累了,又要当老师,又要当农民,但是父亲没有被困难吓倒,起早贪黑,不图吃好,不图穿好,只图学生能出好成绩,地里能出好庄家,家人能够有饭吃。但是,父亲性格太要强,强迫自己超负荷运转,也强迫家人跟着干超负重的庄稼活。八岁,我就能从水窖里把水挑回家,能和姐姐参加队里挑粪、收麦等农活。晚年,跟父亲聊天,父亲也曾自责那时他对我们关心不够,让我们小小年纪经历了那么多的苦。今天想来,父亲也是一个心里充满慈爱的人。
人往往就这样的愚蠢,平时对身边的亲人,总会那么的不在意,等有一天离开了,无法再相见了,才觉得是那么的不舍;那么的撕心裂肺。为此,会让人心里留下挥不去的遗憾!我亦没没有逃过这愚蠢的桎耗,每次走在环江两岸,好像总能看见父亲的影子。坐在电动轮轮椅上,怀里抱着拐杖,有时笑意盈盈的看着我;有时比划着和人交谈;有时痛苦不堪的紧锁着眉头。我知道,父亲是我心里一生的眷恋,我永远的想您。父亲,天堂的您还好吗,还痛吗,一个人的日子谁来照顾您啊!
苍白的时空里,我无为的走过了一季又一季,学会了您的包容、大度与理解;学会了在安静中不慌不忙地坚强。已经适应了职场的倾轧;习惯了人生的百态;找到了生存之道;安然的在夹缝中做人。父亲,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假如一切都能重来,请容许我,用余生的光阴,换取您刹那的回眸……
父亲,我就当您没有离去,你一生习惯了漂泊,只是又换了个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难道不是吗?
“人生宴席终散场,去归天堂又何妨?天上人间一念间,只当身漂在异乡。”
天堂的父亲,您还好吗?儿好想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