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日公益电影时间门》由台湾第六代新锐导演陈奕先执导,香港著名演员罗嘉良、台湾当红模特姚采颖、新近童星王旖雯联袂主演,阵容十分强大。影片讲述了一位事业成功男士在确诊患有记忆萎缩症后,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选择性记忆保存时,面对家人、事业、生活回忆的艰难抉择。影片虽然题材选择了当下热门话题“家庭”,但却没有去讨论“婆婆刁难媳妇,丈母娘责备女婿”的家庭关系,而深刻的探讨都市人面对家庭和事业的两难选择,并提出了全新的爱家理念 “爱他,就用时间在一起”。
纵观中国的影视作品,大多从受众心理出发,家长里短不但是TV收视主力的大妈们心头最爱,而且也不妨由主力的影响扩展,辐射到大妈身边的其他家里人。即便撇开市场不论,在这个越发世俗的世界里,大约只有家庭题材,才是足够容纳搔到各色人等不同痒处诸般元素的大箩筐,由得制作方将这诸般元素,烩在一起乱炖。一部作品的成功与否,评价体系的衡量元素早已发生了嬗变,红透半边天的,似乎什么都可能成为支撑点,偏偏听起来有些苍白的深刻震撼和价值,不在其内。
爱家日公益微电影《时间门》是一部有社会价值的微电影,很有内涵。影片虽然是由企业出品,但全片没有任何商业信息植入,这在微影视市场是非常少见的,以“爱”为主题,传递着正能量。事业有成,同时能够很好地处理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平衡是当今社会成功男性的主要特征,平衡事业家庭显然很关键,然而,回归现实又有多少男人能真正做到呢?
《时间门》中的男主人公一直深爱家人并努力工作,但却在为事业奔波时,逐渐错失了许多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在即将失去记忆的时候才明白“人生的幸福在于用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家人的幸福在于用时间和你在一起”,赚再多的钱都无法替代与家人在一起的重要时光。影片向人们传递出的是,在忙于事业的同时,多用时间关爱家人。
回归现实,男人赢得了婚姻,接下来的重点会转向事业。有事可做的男人无暇顾及婚姻、怠慢家庭的理由也算勉强“成立”,但更多的男人则是借故“事业”而忙于其他,似乎没有“其他”就干不成事业。这“其他”到底是些什么呢?除了吃喝、打牌,就是桑拿、洗浴,再不就是按摩、娱乐等等,明白人一看便知,这都是些拿不上台面、见不得阳光的东西。
爱家日公益微电影《时间门》为我们诠释了,一个成熟的男人不仅会关心和照顾好身边的同事,更重要的是关心和照顾好自己的家庭,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不仅体现在对外的善良、淳朴和大方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家庭的责任、义务和用心程度上,男人重要的是经营事业和经营家庭两手都要抓,都要硬,忽视哪一方都无完整的幸福可言。希望通过微电影《时间门》,能唤醒那些忙于事业而忽略家庭的男人们的爱家意识,更多的男人参与到的爱家行动中,共同营造更加和谐的家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