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抄
樱花盛开的季节,归家的路上是飘落如雪般的樱花瓣。明里对远野说:“据说樱花下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很多年以后,远野依然记得那个在铁轨对面笑靥如花,撑着一把樱花色伞的明里约定和他一起看来年春天的樱花。
下午开始下的雪,空荡荡的电车在荒原中停驻,让原本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愈加遥远。花了两周写给明里的信,承载着这十三年来所有的情感和少年因羞赧始终未出口的心意,也丢失在了暴烈的风雪中。远野的耳边回荡着电车广播不断的致歉和窗外呼啸的风雪声。时间带着鲜明的恶意,让这对稚嫩的人儿忍受着煎熬。
深夜的车站,等待了一年多的明里,在见到远野的一刻眼泪终于夺眶而出。“在这个瞬间,我似乎明白了‘永远’、‘心’和‘灵魂’的意义之所在,强烈的情感让我想将这十三年所经历的全部都与它分享。然后在下一个瞬间却又悲伤的无法抑制。那是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珍藏明里的这份温暖,也不知道该将她的灵魂带往何处去。我清楚的明白,我们无法保证将来能永远在一起,横亘在我们面前的是那巨大无比的人生与那漫长的时间,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无力感。”月暝夜,被白雪覆盖的长长街道,留下了两人走过的足迹。深冬沉睡的樱花树见证了两人的初吻。远野无法对着嬗变的人生做出回应,明里的唇带着涉水的潮湿,抚平了所有的不安。春熙渐起,飞鸟久久徘徊在风雪中……
宇航员
每天故意拖沓等待远野,假装在停车场不经意的遇到,然后欢喜不胜的一同回家的澄江。当看到远野在发邮件时,总是心疼无比的澄江。为了喜欢的人,所以用功努力希望可以与他升同一所学校的澄江。这个少女有着迥异与明里的性格,她热爱运动,在浪间挑战自我,性格爽朗。初见远野的第一眼就觉得这个少年与别人有着微微的不同,然后近乎固执勇敢的喜欢上了温柔的远野
“那一定是一次超越想象的孤独之旅,在真正的黑暗之中一味的,连一个氢原子都难以遇到只是带着想要接近深渊的这世界奥秘的信念。我们就这样是要去哪里,又能去哪里?”深夜,远野一如既往的将这些细微的感受写于始终不发送出去的邮件里。这是他想对明里表达的吧?他们的感情渺远无期,远野唯一能做的就是被生活推着继续前行,他的内心原本属于情感的那个部分一直缺失。共同见证的那次发射,让澄田瞬间明白远野的眼神始终掠过她追寻着远方的某些东西,这个孤独的少年注视他时那眼神永远遥远而哀伤。
光华瞬间,他仿佛觉得明里一直与他在一起,一起坐在星月交辉的草坪上,一起看火箭冲破云霄。转过身,明里的眼眸依然温柔,风扬起的发丝带着樱花的淡淡清香。
秒速五厘米
据说樱花下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
又是一年春天,曾经的火车轨道上。两个人擦肩而过,转身时列车呼啸而过,一如当年。只是这一次对岸早已没有了等候的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他们在秒速五厘米时遇到了对方,并交付了这一世最深的情感。也在秒速五厘米间错过了彼此。明里已然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指间的那枚钻戒让一切都有了不同的意义。他们可以彼此思念,只是这错过的十五年漫长光阴,在乘以五厘米后,就是南北极的距离。
“昨天我做了个梦,是个很久以前的梦。那个梦里,我们还只有十三岁,那是一个被白雪覆盖的宽广庭院,远处稀稀落落的闪着几家灯火,堆积的新雪上,有我们两个人走过的足迹。就这样,相信总有一天能再一起去看樱花,我和他,毫不犹豫的,如此相信着……”多年后的一天,已经是新嫁娘的明里翻到旧时的信件,内心泛起阵阵涟漪。只是她不再执着,像酒再也变不成葡萄,他们再也回不去年少。一味的典藏着岁月的酒,也只是醉鬼。错身的刹那,明里选择继续前行。
“在这几年里,我光顾着低头前行。只是想着得到那无法得到的东西,但是又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而这个不知从何而来的想法逐渐地变成一种压迫,让我只能靠不停工作来解脱。等我惊觉之时,逐渐僵硬的心只能感觉到痛苦。然后在一天早上,我发现曾经刻骨铭心的感情已然完全失却。于是在那一天,我辞去了工作。”发超过一千次的邮件,可是距离连一厘米也没接近。游走在城市的街头,不断追寻着明里的身影。希望在某个不经意的时空,我们又重逢在樱花树下,你依然对我说樱花下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
电影的最后是山崎将义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就像歌词唱的那样,往事重来,远野握住了明里,两人没有走散在茫茫人海里,远野内心缺失的那一角就会被补齐,不会这样让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