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它深深地吸引了我。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木工家庭,在残暴的沙皇统治时期,他吃尽了苦头,幼年不幸丧父,受尽外祖父的虐待。然而就在这样可怕的环境中,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如一盏明灯,照亮高尔基孤独的人生,使他在黑暗中获得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一遍遍地阅读,从书中真真切切地明白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充满童真、快乐与幸福的童年。
外婆的童年 苦中有涩
假期里,我终于可以去临安的外婆家住上几天。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我们就在房前的空地上乘凉聊天。
聊着聊着,我好奇地问外婆:“外婆,你小时候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呀!”不料,外婆听了我的话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原来外婆出生在60年代,那正是我们新中国最艰难的时期。外婆说到小时候的事,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字饿。那时村里过的是集体生活,虽然家家户户到按人头分到了口粮,可这粮食根本不够一家人吃饱肚子的。家里的大人因为要下地干活挣工分,还能吃上一碗干饭,小孩子就只能喝粥,有时把番薯、野菜当饭吃。有几年遇上自然灾害,外婆说她还吃过谷糠。后来,太外婆生病躺床上了,10岁的外婆只能放下她心爱的书本,拿起柴刀去当了放牛娃,开始为家里挣工分赚钱了。从此,外婆白天不管刮风下雨都上山放牛、砍柴,回到家还没歇上一口气,就开始干起家务活,烧饭、洗衣、做鞋、补衣。村里的大人们说起外婆这个小家伙,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真能干。10岁的外婆就这样还没好好享受她的童年生活,就已经用她稚嫩的肩膀顶起了半个家。
妈妈的童年 又酸又甜
妈妈的童年生活我早就耳熟能详,要知道在我上幼儿园时,这些事情就已经被她天天当睡前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
在妈妈的故事里,她既没有好玩的玩具,也没有好吃的零食,可她却拥有一群亲密的小伙伴。每天,村子里的孩子放学回家,一丢下书包就满村子的呼朋唤友。不管男孩女孩,冲出家门就往田野里跑,开始一天最盼望的游戏时间。没玩具,自己做:几根细竹竿一绑,糊上捡来的旧报纸,自制的风筝完成了。大家扯着风筝在田野里狂奔,没人在意风筝能不能飞上天,玩得开心就好。没有零食吃,自己找:别人田里的番薯挖了去烧烤,路边满地的嫩草茎和新叶芽揪了就敢往嘴里塞,颇有当年神农氏勇尝百草的架势。用老妈的话说,只要是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凡是抓得到的都是他们的玩具。别看每个孩子在大人眼皮底下老老实实的,一转身去了田地里简直个个都是混世魔王附体。说实话,妈妈小时候生活条件不算好,可妈妈的童年生活却精彩的让我羡慕不已。
我的童年 甜甜蜜蜜
作为出生在二十一世纪的00后一代,我的童年生活无疑是幸福和快乐的。新中国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建设,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
我刚一出生,就成了全家人的小宝贝,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围着我一个人转。我简直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生活。你只要一走进我的房间里,就能看到大大的书架上摆满妈妈精心给我挑选的各种童书,角落里堆着满满几箱由爸爸给我张罗的心仪玩具。说真的,从小到大,只要是我想吃的、想玩的,爸爸妈妈总是尽可能地满足我的愿望。平时周末一有空闲,爸妈还会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进入小学后,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我不仅在学校里学习到丰富的文化知识,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等活动,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我想全校老师这么用心良苦的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就是为了我们都能健康成长,都能有一个幸福难忘的金色童年。
和高尔基相比,和外婆相比,我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