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观后感
功夫熊猫》讲的故事和阿甘正传很像,剧中的主人公熊猫阿宝是一个傻根似的喜剧人物、憨厚、懒、馋、幻想、不折不扣的乐观、幽默,让人一看到它的脸的表情就很想笑。片子的开头,是一个梦“阿宝梦见自己成为神龙大侠”,一觉醒来,面对现实,发现自己只是一个面食店的小工,原来梦想和现实差距这么大。武林大会,龟大师要选一个人做神龙大侠,这位阿宝气喘吁吁的上山,却发现已经晚了,比武大会开始,大门对它关上了,它只能趴在门外看,它尝试了很多办法想撞进去,最终坐着爆竹进去了,恰好掉在了龟大师的面前,龟大师一指“就是你了”——一个什么都不会的胖熊猫,居然在众多的高手中间被指为神龙大侠。应了那句话了,宿命不是你去追的,而是它追你的,运气来了,跑都跑不掉。这位阿宝一直推脱,自己什么都不会,其他人也纳闷,这么一个又懒,又笨,又馋的胖熊怎么能成为神龙大侠呢?简直是笑话。
影片到了这里,我想起美国这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这个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前是一个不足道的小角色,安心发展自己的国内事务,直到两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这个国家被迫参战,最终取代了英国等老牌国家成为世界的警察。丘吉尔战后对罗斯福说,英国已经衰落了,能够领导世界的角色唯有美国。罗斯福说,不,我们不想领导世界,也没准备好。丘吉尔说,非美国不可了,这是历史赋予美国的责任。美国如同一个天真的胖熊,在其他国家为了霸权而争得你死我活的时候,它在一边看着,时不时过来插两句话,最后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被推上了世界警察的位置。阴差阳错,一个局外人居然变成了核心人物。
但是如同龟大师说的,生活没有意外。阿宝留了下来,接受师傅的培训。师傅带了四个徒弟,分别是武艺高强的老虎,螳螂,孔雀,猴子,看不惯这种事情,于是对阿宝百般刁难,认为它的能力不足以胜任,完全是运气好。胖熊傻乎乎的,对谁都带着微笑,丝毫不介意别人的冷落和误会,不知道是智商低还是有意为之,一副憨厚、笑呵呵、傻根似的样子。生活依然好吃懒做,无忧无虑,但还是不会习武。师傅最初想把它赶走,但是熊猫脸皮太厚,于是留在了这里,生米煮成熟饭,死马也只能当活马医了,只能教会这个笨熊猫武功了,让它成为神龙大侠。
这时候,象征着邪恶的大龙越狱了,大龙是师傅过去的弟子,非常聪明,也非常有悟性,武艺高强,但是心术不正,一心想夺取神龙秘笈,成为天下第一高手,最终被龟大师降服,送进了监狱里。但是大龙想办法越狱了,杀死了监狱所有的看守,这对和平是一个威胁。龟大师这时候也快死了,师傅问龟大师如何教,龟大师只留下了两个字“相信”。你相信能教会它武功,相信能把它变成神龙大侠,就一定能行。
但是阿宝的懒、笨和馋,让人无法相信这么一个胖熊就是神龙大侠,师傅更是绞尽脑汁,不知道如何教会它武功。最终,发现了,用它自身的特点对症下药,也就是针对它好吃的本性教他武功,效果非常不错,阿宝的进步很快。终于到了一天,准备把神龙秘笈交给它的时候了,阿宝得到了神龙秘笈,打开一看,居然是空的,什么都没有。这让它百思不得其解,神龙秘笈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时候,它的父亲,一个面食店的老板,告诉它做面食的秘笈——“最大的秘密就是没有秘密”。于是它悟到了,秘笈就是没有秘笈,相信自己可以,就一定可以,高超的技艺不专属于某个人,普通人也可以变成大师,它是没有神秘感的。大龙闯进山里,杀死了很多人,阿宝出现了,这位不会武功、一脸憨厚和傻样的、馋、懒和笨的人,和一个聪明绝顶、武艺高强的人斗法,最终阿宝用最朴实的办法赢得了胜利,保卫了和平。一个最不可能成为神龙大师的人最终变成了神龙大师,这也许是美国梦的最好注解,它宣扬的是乐观和希望精神,一切皆有可能。片中多次有着“面对现实吧,现实一点吧”这样的话,和一贯的美国精神类似的,最终,理想战胜了现实。
全片中充满笑料,幽默,不乏人生哲理。是一部值得看的好片。最核心的观点是宣扬一种精神胜利法——无论起点多么低,希望是永存的,只要不放弃,敢于做梦想,最终必能梦想成真,成功没有秘密,秘密就在于选择相信;面对困难,乐观幽默,时不时自我解嘲,它都是克服困难的好办法。如同迪斯尼的米老鼠诞生在二战、经济危机的时候,米老鼠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卡通人物,因为它的故事带给人们乐观和希望,让人相信,面对残酷的现实,要选择相信未来,心怀希望,乐观。美国的这部动画片继承了一贯的唯心观、美国梦、阿甘等乐观主义精神,在幽默和搞笑的氛围中,让你受益很多,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