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一说起教师这个职业,总是自然而然地把它同奉献精神联系在一起——称颂他像蜡烛,向世界奉献光明;像园丁,向生活奉献美景;像人梯,向人类奉献进步;像铺路石,向孩子奉献坦途。教师的使命在于用人格孵化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用生命影响生命。这样的使命要求我们凝心聚力,这样的使命要求我们倾情奉献。我们所拥有的教育资源首先是属于学校的,属于学生的,应当把它公平地奉献给自己的每一位学生。我们要小心呵护师生关系中纯真的感情,忠实履行人民教师的使命。古人云: “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 ” 说的是不受贿赂,不接受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贪图财货,不沾不污,立身洁白。这是为人的根本。那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教师,更不能以从事经济活动的心理来从事教育教学活动,也不能要求学生对自己付出的劳动从物质利益上作出回报,而必须自觉培养以事业为重、以学生为重的宽阔胸怀,不断提高以学生为核心的精神追求的境界。
廉洁自律重在实践、教师的一言一行就是学生的学习示范,就是今后学生的影子。教师要以身示范、廉洁自律,教师作为肩负社会育人大任的工作者,廉洁从教是对教师品行和作风方面的道德要求,是教师高尚情操的具体体现,是师德之根本。为师之道,重在德行、人品及修养。为师执教要保持师德的高尚和纯洁。所谓师德说到底就是做人之道,为真为善为美之道。“道者教之本也”。教师为师立教必须遵循做人之“道”。树立高尚的教师道德风尚,古语说“师道立则善人多,善人多则天下治”,廉洁自律浮于高尚的情操,廉洁自律以高尚情操的一个重要表现,高尚情操是保持廉洁自律的深厚根基。从事教师职业就必须具有自觉地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才能和爱心奉献给学生、奉献给事业的决心和勇气。
教师肩负着历史使命,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教师的道德素质是我们民族精神大厦的重要支柱,一旦师德整体滑坡,我们民族的精神大厦就会轰然坍塌!因此,我们教师身上担负民族的巨大期望,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位合格廉洁的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告诉他人也告诉自己:教育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继续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优良传统,净化校园这块纯净的圣土,共同维护教师廉洁奉献的师德操守!为我们的民族撑起我们傲岸的脊梁!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也是我们一定能够做到的。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