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凛冽袭来,冰泉潺潺流过。百战沙场的他衣锦还乡,只为报那经年的数日恩惠。
萧瑟的秋风掀起百树枯叶凄然落下,树梢上的乌鸦哀婉的唱着这时代的挽歌。全天下被秦国暴戾统治,人们也在这暗无天日的时代里苟且偷生。刹时间,乡村的冷寂被一声狗吠所打破,远处空见一衣衫褴褛之人缓步走来,谁也没有想到他日后竟如此显赫。
田野里的枯草被风吹的沙沙作响,远处的脚步声也清晰起来。他与许多人一样,因为家贫的缘故,只能靠乞讨为生。
起初,他到南昌亭长那里乞食。但不过几天,亭长之妻就对他感到厌恶。是值正午时分衣衫褴褛的他又来于此乞食,可亭长一家早已将饭吃完。随着一声震响,他破门而出,伴着一身的怒意。
落叶悄然飘下,潺潺流过的溪水里不时跃出几条小鱼。他饥肠辘辘静静的垂钓于溪流之上,轻细的垂线久久没有震动,而他也只能面带饥色苦苦等待。有一浣衣老妇发现了他的窘境,于是十几天里一直带饭食给他吃。他感激涕零,深深跪倒在老妇身前,真诚地说:“我以后一定会报答您的。”老妇却满脸怒色,抚胸叹气答道:“你身为大丈夫却不能依靠自己生活,我是为你感到哀痛才给你饭食,又怎么需要你报答呢?”说完,老妇便收拾漂衣工具。在落日的余晖中,转身离去。
但这件事却像烙印一样刻在了他心里,有一种信念在发芽、开花。“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大丈夫立于天地之间,当有所作为,岂能为五斗米折腰!
时光的车轮不断地碾过满是战火的土地,曾经的他也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的改变。他发挥了卓越的军事才能,破秦军、伐项羽、取天下。背水一战,为天下赞叹。不久,汉朝建立,皇帝封他为淮阴侯。荣归故里的他,赐千金给当初的老妇。感恩老妇雪中送炭的饭食,更感激她的一番话惊醒了他这个梦中人,从此改头换面,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纵使人情淡漠,却总有一种感动存在人心间;纵使世态炎凉,却总有一种信念让人发奋图强。因为脸上不只有冷漠还有笑颜,因为人间不只有坚冰还有火焰。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是一种回馈,感恩也是一种品德。
寒风凛冽袭来,冰泉潺潺流过。历史终将记住淮阴侯,不仅因其赫赫战功。更因其那颗懂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