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大自然的专题作文
如果我们身临其境用心去体会,领会大自然的话,您会猛地发觉原来世界每个角落都有生命,都有语言。现在,让我们一起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了解丰富多彩的大自然为生命增添的乐趣。
听,多么美妙的歌声“叽叽喳喳,叽喳叽喳……”这是黑色的小燕子在向我们诉说春天快要来临。“轰隆隆……”一声声春雷响起,宣告着春的使者的到来,柳树发芽,青草萌生。一阵春风拂过,柳条随风而起,仔细听,或许您会听见柳树萌芽的声音。唐代诗人孟襄阳有句诗曰:“处处闻啼鸟。”可谓是妙哉甚哉!
“知了,知了……”一声声蝉的鸣声揭开了夏的面纱。稻田里,青蛙在奏响着欢乐交响曲,仿佛在为夏的到来接风洗尘。忽然,一阵狂风大作,六月的天就好似那娃娃的脸说变就变,窗户被风刮的噼里啪啦的直响,“轰隆”一阵雷声响起,紧接着,一颗颗豆大的雨滴铺天盖地的压下来,打在窗户上,道路上,小水洼里,“噼啪,噼啪,咕咚咕咚。”雨风雷又奏起来三重奏,演绎起奇妙的音乐。
一阵秋风浮出,树叶被风吹的簌簌直响,天空中大雁排成人字形,发出一声声叫声,有序的向南飞去,稻田里,收割机的轰隆声,人们的呼喊声又合奏了一首丰收交响乐。
北风的呼啸,暗示着我们冬的到来。孩子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发出欢快的笑声,人们踩在雪上,“吱嘎吱嘎,”冬也在向我们展示着他的魅力。
大自然的声音是丰富多彩的,有时是美妙的,有时是恐惧的,有时更是不可思议的,只是咱平时没留心观察罢了,还犹豫什么?让我们一起去亲近大自然,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或许您我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泛舟富春江,听到了“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泉水的流淌声、鸟儿的鸣叫声、蝉与猿的叫声;
登上岳阳楼,听见了“阴风怒号,浊浪排空””,“虎啸猿啼”,“渔歌互答”;
游颀水清泉寺,漫步兰溪,听见“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归啼”雨点打落的声音及鸟在婉转啼鸣。
......
当我听到呼呼的风声,我想随风飞舞,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
当我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我想变成一条活泼的金鱼,永远欢游在它的胸堂。
当我听到蛙鸣,我就好想能在静静的夏夜躺在凉椅上去数星星,在蛙乐中听奶奶讲神奇的故事。
当我听到马嘶,我就想骑一匹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让那蓝天白云与我为伴,感受那“天苍苍,野茫茫”大草原的辽阔。
在诗词中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我获得了无限趣味。
也许您听过海浪拍击堤岸,也许您听过山风掠过林梢,也许您听过燕语呢喃,也许您听过雨打芭蕉......大自然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乐趣,当您聆听到一声鸟鸣、一声蛙叫、一阵风声、一声狮吼......您的心也一定会被融入这美好的大自然吧。
其实在诗词歌赋中也有各种各样大自然美丽的声音。
早春时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在耳边缭绕,清新自然,韵味无穷。
夏天的田园,“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那是一种多么壮观多么恢弘的场面啊!此起彼伏的蛙声交织一片,成为一支气势磅礴的田园交响曲。那是丰收的礼赞!我们跟随着辛弃疾一起去聆听美妙动听的蛙声,去体验丰收的喜悦。
秋天的江面上,飒飒的秋风掠过,枯萎的梧桐树叶在空中飘动,“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客游在外的诗人触景生情,抑制不住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耳边突然响起那阵阵萧瑟的秋风,眼前浮现出一幅令人心生凉意的画面。诗人借风——这种大自然的声音,抒发了一种思乡念亲、怀想故园的感情,写梧叶飘飞,寒声阵阵,秋风瑟瑟,江船漂泊,有力地烘托出诗人客居他乡、辗转漂泊的凄凉心境。来到杜甫的的草堂,听见“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我们感受到了秋风的猛烈,也体验到了杜甫当时那种处于穷困潦倒,极度窘迫的凄惨状况,更能体会他忧国忧民的心境。
寒冬的的山中,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在寂静的山谷中传来狗叫声,在人面前呈现出一幅“风雪夜归图”。
在诗词歌赋中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聆听各种大自然的声音。
游览三峡,“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常有高猿常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绝。”;
大自然的声音是变幻多端的,一滴雨就有很多种声音,如果现在下雨,那么目前躲在二奶奶家的琵琶叶下的一只小灰鸽算是幸运的。一阵风吹过,琵琶叶子的摩擦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小灰鸽以为危险来了,“扑扑扑——”翅膀拍打的声音,一瞬间,小灰鸽已经来到草丛旁,在啄泥土,好像是在泥土中找到吃的东西。
另一个地方,小青虫正趴在一片叶子上惬意地啃,声音很清脆,好像在品尝世界上最美味的食品一样,让人嘴馋。看啊!两只青虫在打闹,由于虫小叶子大,所以不至于摔下来,在扭打,呵!两只麻雀在电线杆上叽叽喳喳地叫,像是在与同伴交流,又像是在为两只虫子加油呐喊助兴。
而田野棉花枝上却有很多蚜虫吃得不亦悦乎,这是它们的晚餐,一旁,蜜蜂还在野花中采蜜,“嗡嗡嗡——”是它们劳动时的乐章,赞扬着它们的辛劳。有时蝴蝶和它们一起飞舞、嬉戏。啊!我看到一只大蜜蜂和小蜜蜂了,大蜜蜂似是母亲,小蜜蜂似是她的儿女,母亲振动着翅膀,为他开辟一个没有阻碍和危险的开始,或许她在教儿女采蜜,他们飞着,飞过的空中还残留着翅膀振动声。
大自然的声音总是在您无意间发出,是美妙、动听的,只要您用心去聆听。
朝阳升起了,湖泊为她梳妆;新月升起了,群星与她作伴;知了歌唱了,小鸟为她伴舞……
大自然,神奇,美妙,美好,令人向往,勾起人无限的遐想。现在,让我们闭起眼睛,竖起耳朵,用心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吧。
“沙沙沙”什么声音?噢,原来是年轻的音乐老师——大自然正在给我们演奏春天的赞歌——春雨呢。这首歌引起了观众们的一阵好评。请看,韩愈写下了“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句;杜甫也写下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句千古流传的名句……大自然物无疑用春雨给毫无生机的春天添上了绿色的一笔。
转眼睛,夏天到了,这次大自然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哇哇哇”池塘里的青蛙告诉了我们答案。瞧,是一幅幅茂盛的景象,不是嘛?“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树上的知了也纷纷卖弄自己清脆的歌喉,叫声此起彼伏,用此来表达自己的欢乐之情。大自然无疑的为原木枯燥的夏天填上了热闹的一笔。
很快,我们又迎来了金色的秋天。这次大自然,又为我们弹奏了一首歌。风吹过,一片片五彩的落叶纷纷回到了大地的怀抱。龚自珍写下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大自然不正在教我们要具有献身的精神吗?田里又是一幅繁忙的景象,“唰唰唰”的收割声传入耳里,收获的喜悦挂在了农民伯伯沧桑的脸上。大自然无疑的为秋天填上了丰收的一笔。
寒风呼啸,我们迎来了一个白色的冬天。雪花在空中打着转,慢慢飘落下来。孩子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他们欢乐纯真的笑声便是大自然扑下的一首欢迎颂。大自然无疑的为冬天添上了欢乐的一笔。
大自然的声音充实了世界,点缀了世界。让世界充满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