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与冬天的脚步缓缓交替之际,在2020与2021挥手告别之际,在猪与鼠的匆匆变换之际,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也迎来了我们传统节日——春节。一个属于全天下炎黄子孙的节日。
炮竹声中迎新年。在新年中放的最多的就是炮竹。你听!大年初一的清晨,我还在睡梦中就听见“噼里啪啦”的声音,震耳欲聋又很有节奏。我连忙穿好漂亮的衣服,洗脸刷牙后拉着爸爸去放炮竹。打开大门,一眼望去全都是人,大家脸上挂着笑容,手里拿着炮竹或打火机,气氛非常热闹。爸爸先拿了一个十分长的鞭炮,把它平放着能从门口放到路上。爸爸快速地点燃导火线,然后躲到一旁。只听“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音,像油锅里的红豆子到处乱溅。大家都捂着耳朵,纷纷躲避,却也有止不住的激动与喜悦。炮竹声陆陆续续的止息,留下满地的红色炮竹屑铺在地上,仿佛一条红色的地毯,正在迎接新年的来到,春天的到来。炮竹声中迎新年,这是我们的节日。
舞龙灯中迎新年。“铛铛铛铛”随着锣鼓的阵阵响声,一支舞龙灯的队伍浩浩荡荡地来到了我们村,这条龙是黄红相间的,龙头做工细致,神韵逼真,整条龙活灵活现,舞龙灯的大爷们虽然上了年纪,但他们各个精神抖擞。“咚咚咚锵”领头的一个拿着一个球,他把球往上一舞,大爷们在地上打了一个滚,龙也滚了一个圈,然后追寻着球。球又变了花样,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龙也就跟着后面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大爷们越舞越带劲,龙就成了一个波浪形,周围的观众看得是拍案叫绝、拍手叫好、连连称赞。我们几个小孩子更是开心得不得了,嘴都笑得合不拢了,跳着拍手,手拍得红彤彤的也没空理会。接着,龙灯又挨家挨户地舞,每到一家,那家就会挤满人,热闹非凡,当然也不会少了我们这些孩子的身影。不过因为我们还太矮小,所以只有见缝插针才能看到,但是,我们也有不少福利,那就是每到一家,主人总会给我们抓一把糖,手中、嘴里、口袋中都是满满的糖,甜在嘴里也甜在心里。龙灯之中迎新年,这是我们的节日。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是华夏儿女的节日,是我们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