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把树立先进典型作为引领和激励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举措。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先进模范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崇德向善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精神动力,见贤思齐加强道德品质修养的重要方法。我们在向先进模范学习的同时要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先进模范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在全社会蔚为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崇德向善,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光辉结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崇德向善的品德,增进了人类与自然、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一个文明社会,首先应该是一个有道德的社会。一个社会把什么东西当成最值得追求和尊敬的,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也正是我们学习先进模范、宣传崇德向善、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意义所在。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整个社会进入矛盾错综复杂的转型期,“涉险滩”、“啃硬骨头”需要我们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高尚有力的道德支撑。物质的发展,并不必然带来精神的富足。现实中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然而我们的精神生活却没有随之得到提升,我们多数时间、多数人都缺乏发自内心的感动。先进模范蕴含的正能量,恰好能弥补我们心灵的这种缺憾。先进模范的身上闪耀着道德的光芒与光辉,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楷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古人曾经说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先进模范为我们树起了一个个标杆,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为我们促进道德修养提供了借鉴。我们要充分发挥先进模范正能量的引领作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到乐于助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做到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做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促进道德修养,进而使社会正气发散传播,使整个社会道德水准不断提升,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时代需要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正能量来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道德模范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我们要向先进模范学习,要大力宣传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促进道德修养,让崇高的道德追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精神是时代最盛开的花朵。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使每个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