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我把农村的弟弟接来和我们一起过年。仅5岁的他对家中的一切都十分好奇,摸摸这个,碰碰那个。但是,小孩子的好奇心往往不能维持很长时间。很快,他对我家的“新式武器”都失去了兴趣转身跑向了门外。他的举动一起了我的注意,尾随而至门口,我听到了这样一段让我感到很难过的对话。
“叔叔,你好,我是阿茜姐姐的小表弟,我能请您家的孩子一起下楼放烟花吗?”
“什么阿茜?我不认识她,哪来的野孩子,快滚开。”
之后的我听到一声巨大的摔门声,是对门的那家狠狠的将门关上了。一扇厚厚的铁门将瘦小的弟弟无情的隔离了起来,看着弟弟那孤单的背影,我的心仿佛是被针扎了一样的疼了起来,疼痛过后,我看着弟弟的背影陷入了沉思。
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运转的时代当中。我们忙碌的奔波着,追逐着,寻找着,为事业,为生活,为了对我们有利的一切又一切。在这样高速的奔波中我们也在遗失着一些对我们来说异常珍贵的东西:友情,亲情……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去观看一朵小花的绽放。于是在这周而复始的奔波中,我们彼此开始疏远,彼此开始陌生,到最后我们成了一个人,一个人独自面临一切的独行侠。
在这个忙碌的世界上,我们不再拥有一个集体。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的忙碌,一个人的心酸,一个人的欢笑……我们开始怀念过去,怀念曾经学校的生活,怀念和同学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没错,我们需要一个朋友来分担我们的一切,但是,我们很忙,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呵护我们的友谊,当我们记起这份友谊时,却发现它早已腐烂变质并散发着一阵阵令人发呕的恶臭。在这个友谊迅速腐朽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去要求对方对友谊负责,因为生活在这个时期的人,没有谁可以真正在友谊上做到问心无愧,其实,没有谁是清高的,我们都是一个俗人,做的事都免不了一丝俗气,在要求别人的同时,我们是否也曾审视自己,我是不是也一样。所以,我做不到为友谊负责,所以我也并不要求别人会为我的友谊而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我们是一群可怜而又孤独的物种。我们所渴望的是那些被高速时代所遗弃的东西,而我们追逐的却是自命清高的我们所厌恶的物质需求。我们在渴望与希望之间徘徊,在物质与精神之间游弋。我们是生活在夹缝中的人,所以我们抱自己封闭起来,希望找到一种可以中和的方法来解脱自己,于是,我们更加冷漠,更加孤独,更加的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