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我们上学去”。妹妹的小伙伴招呼妹妹的声音,似乎又使我回到了梦境般的童年时代,而我那儿时伙伴的稚气的脸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小雅,走呀!”我的耳边似乎又响起了辛刚的声音。辛刚是我幼时的伙伴,我们从幼儿园到小学一直是同学,用妈妈的话说:“你们俩好得像一个人似的。”
1982年我们俩一起考上了同一所重点中学,记得上学的第一天妈妈对我说:“以后不要老和辛刚在一起了”。“为什么?”我不解地问。“你们都大了,别人会说闲话的。”“我们又没做坏事。”我不以为然地摇摇头。妈妈叹口气:“唉,这是习惯呀,你太小,还不懂。”
然而,上学没多久,我就懂得了妈妈的话的含义。
那是在我13岁生日的那天,放学路上,辛刚递给我一个日记本,荧绿的封皮,烫金的大字,十分可爱,我翻开封皮,只见扉页上画着一个胖呼呼的娃娃,底下写着:“小雅生日快乐”。我不禁“嘿”的一声笑了。
第二天早晨,我和辛刚一起上学,来到教室前,只听教室中乱哄哄的。外号叫“新闻发言人”的金静正发布什么新闻。向来爱凑热闹的我一个健步冲进教室,然而就好像我按动了什么开关似的,教室里一下子静了下来,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向我望来,接着,他们像突然又醒过了神儿,马上又爆发出大笑,还夹着几声口哨,几个男生挤眉弄眼地推着辛刚,我不由骂了一句:“神经病。”
天黑沉沉的,我跌跌撞撞地在路上走着,我不知道是怎么走出老师办公室的,大概是放学后,班主任老师把我召到办公室,她看了我半天,然后慢悠悠地说:“听说你和辛刚……十分要好?”“是的。”“噢,你应该清楚,早恋对你们是很不利的。”“什么?”我的脑袋哄的一声,像是爆炸了原子弹,“不,不是,我,我们没……”我语无伦次地说道。“噢,当然,他不是送了你一个日记本吗?”我做贼似的把书包往身后挪——那日记本正在书包里。“噢,同学们这么反映的,而且你们俩也大了,人们习惯这么想。”我愣愣地站着,不知老师都说了什么,也不知我后来是怎么走出办公室的,耳边只有一个声音:“人们习惯,习惯……”我停住脚步,从书包里拿出那个绿皮日记本,一篇篇地撒个粉碎,往路边扔去。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与辛刚说过一句话,从前活泼的小姑娘一下子变得孤僻了。
“姐姐,我走了”。小燕子的声音把我从沉思中唤醒,妹妹天真的笑脸展现在我的眼前。“小刚,我们走吧”!妹妹与一个小男孩一蹦一跳地走远了。
啊,纯洁的小天使,但愿那个“习惯”不再伤害你们纯洁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