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悬于珠玑古巷门楼上雕有“祖宗故居”的石刻,一块镶在珠玑楼上题有“珠玑古巷,吾家故乡”的牌匾,简简单单的几个字,道出这故乡背后承载的深沉的历史。
走进这条仅761米长的狭窄小巷,也走进了这条千百年长的古巷。761米的长度,承载了几亿人认祖归宗的情结,承载了一段北民南迁的血泪史,承载了无数凄美可歌的传说。走在这鹅卵石铺砌的小路,小路两旁颤颤微微的伫立的是各姓氏的故居,仿佛在用无声的言语来诉说着千年的兴衰,千年的变迁。信步走去,眼睛不由的在寻找着自己姓氏的故居,即使它是破败的、狭窄的,但还是难以掩饰寻根的喜悦。面对堂上供奉的姓氏先祖,看着泛黄族谱上记录的虽不熟悉但却亲切的名字,这间小小的故居仿佛我们一姓的王国,里面的一切都只属于我们这一姓氏。虽然我不是岭南人,这里也不会是我寻根故地,但是,我还是点了一柱清香,面对着堂上的姓氏先祖,诚心拜上三拜。“五百年前是一家”是遇到同姓时的第一反应。谁敢说,五百年前这间古居的主人和我的祖先不是亲兄弟呢?走出古居,遇到两旁同样兴奋的同学,有个想法忽然闪现脑际,原来我们的祖先曾经是邻居,难道我们今生相遇的缘分从那时就积累下了?不相信命运之说,但这奇妙的渊源不由的让你多想。
岁月的沧桑在门楼故居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那经历了岁月洗礼之后的苍老,似乎更让向往它昔日的繁华与光鲜。
明末屈大均着《广东新语》云:“珠玑巷名,始于唐张昌。昌之先,为南雄敬宗巷孝义门人。其始祖辙,生子兴,七世同居。敬宗宝历元年,朝闻其孝义,赐予珠玑绦环以旌之,避讳敬宗庙讳,改所居为珠玑巷。”珠玑巷创于唐而兴于宋。北宋末年,宋室南迁,中原人民为了躲避战祸,纷纷南迁。这些南迁的人在兵荒马乱中,扶老携幼历尽艰辛,向着一个未知的地方前进。前方是古来相传的瘴气之地呀,背井离乡的苦痛,与前途未卜的迷茫让他们更加失落。这些身心惧疲的南迁先民们,在越过大虞岭之后,眼前出现了一块肥沃的土地,简直是世外桃源一般。他们不想继续漂泊下去了,在这块远离了战火硝烟的土地上,他们开始了新的耕耘,把它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来开发。南迁的汉民带来了北方先进的文化与技术,给珠玑的繁荣带来了推动力。明朝一首写珠玑巷的诗就体现了他的繁华:“长亭去路是珠玑,此日观风感黍离。编户村中人集处,摩肩道上马交迟。”
小小的珠玑巷,在几百年间,目睹了人民一批批从北方而来,又目送了一批批南迁之客。76姓166族都在此停留,或长或短,但他们无不都把珠玑作为他们的乡梓乡。珠玑巷承载了那么多的乡愁,那么多的眷恋,它早已不再仅仅是一条破败的鹅卵石小路了。
沿街北行,走过一间间挂有姓氏先祖画像的故居,遥想着自己正处于某朝某代的珠玑巷中。又是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岭南清净之地早已不再安宁。善良的百姓面对欺压,只有躲避。全族全巷相约在某个晨曦微露的时刻举巷南迁。相约的时刻来临了,马车早已等候在门前,而主人却迟迟不愿出来。昏黄的煤油灯下,夫妇相视而坐,这世代居住的故土啊,怎么舍得离开你?安土重迁,一个根植于中国人血液里的观念,叶落归根,一个不可动摇的民族信仰。多少不舍,多少无奈!目光落在堂上供奉的先祖,忽然明白了孩提时代,祖父讲“吾家本在山西洪洞大槐数”时,眼中流露的那种奇怪的眼神……族长催促了,所有的人家都动身了,立在门前,在一次回望这片土地,要把它刻在脑海里,融在血液中。抱起膝前的小儿女,告诉他们:“这里是我们的故乡,千万不能忘本啊!”懵懂的孩童不懂的什么叫故乡,但是还是点点头,把它记在了心理。马车碾过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开始了继续的南迁之路。他们走了,比祖辈走的更远,甚至走出了中华的版图,散落在各处,落地生根,开创不同的事业,但是,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的就是这样一句话:“珠玑古巷,吾家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