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句:
1、只有顺从自然,才能驾驭自然。——培根
2、我不是不爱人类,而是更爱大自然。——拜伦
3、大自然从来不欺骗我们,欺骗我们的永远是我们自己。——卢梭
4、只有服从大自然,才能战胜大自然。——达尔文
5、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雨果
6、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亚里士多德
7、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荀子
8、非但不能强制自然,还要顺从自然。——埃斯库罗斯
9、只有按照自然所启示的经验来生活。——叔本华
10、这自然法规我认为是最高的法规,一切法规中最具有强制性的法规。——马克吐温
11、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黑格尔
12、我们已经背弃了大自然,她曾经那样准确地为我们指路,而我们却想用她的教导来教训她。
——佚名
13、自然不掺杂半丝人情。谁抵抗它,谁就被一脚踢开;谁顺从它,谁就承受其恩典。
——黑格尔
二、段落
①风从水上走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走过,留下圈圈年轮,朋友,我们从时代的舞台上走过,留下了什么呢?
②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所以天空宽阔无边。大地拥抱每一寸土地,不论其贫富,所以大地广袤无垠。海洋接纳每一条河流,不论其大小,所以海洋广阔无边。
③要装进一杯新泉,你就必须倒掉已有的陈水;要获取一枝玫瑰,你就必须放弃到手的蔷薇;要多一份独特的体验,你就必须多一份心灵的创伤。
④冬天的河干涸了,我相信,春水还会来临,那时白帆就是我心中的偶像;风中的树叶凋零了,我相信,泥土里的梦将在枝头开花结果。
⑤是一丛秋菊,也要散发芳香;是一片秋叶,也要装点大地;是一株古柏,也要撑起蓝天;是一眼古井,也要流出清泉。
⑥远去的飞鸟,永恒的牵挂是故林;漂泊的船儿,始终的惦记是港湾;奔波的旅人,无论是匆匆夜归还是离家远去,心中千丝万缕、时时惦念的地方,还是家。
⑦成熟的麦子低垂着头,那是在教我们谦逊;一群蚂蚁能抬走大骨头,那是在教我们团结;温柔的水滴穿岩石,那是在教我们坚韧;蜜蜂在花丛中忙碌,那是在教我们勤劳。
⑧岩石下的小草教我们坚强,峭壁上的野百合教我们执著,山顶上的松树教我们拼搏风雨,严寒中的腊梅教我们笑迎冰雪。
⑨因为有志,小溪汇成了大海;因为有志,枯枝盼到春的绿叶;因为有志,人类助长了山峰的高度。让我们站在地平线上,构筑我们的梦想吧,因为我们有志,并会为梦想拼搏的,我们将会是大海、绿叶,站在山顶的那个就会是我们。
⑩泥土的味道是苦涩的,海水的味道是苦咸的,树林中清新的空气也有着一丝苦津津的味道。这苦的大自然,孕育了人们交织着各种苦痛的心灵。广袤的土地,浩瀚的海洋,辽阔的天空,了无际涯的心灵,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
⑾百花争艳的春天是充满活力的季节,烈日曝晒的夏天是富有热情的季节,瓜果飘香的秋天是极具魅力的季节,白雪飘飘的冬天是最富遐想的季节
⑿太阳无语,却放射出光辉;高山无语,却体现出巍峨;大地无语,却展示出广博。
⒀我们不做屋檐下叽叽喳喳的麻雀,要做搏击蓝天高瞻远瞩的雄鹰。我们不做路边随风摇摆的小草,要做高山根深叶茂顶天立地的苍松;我们不做山沟里易涨易退的小溪,要做寒暑不变的一望无涯的沧海。
⒁也许,你站不成巍峨的高山,但你依然可以挺立成一棵青松或一枝秀竹,为生命添一分绿意,增一道风景。也许,你升不成光芒万丈的太阳,但你依然可以升成一轮皎洁的月亮或一颗微弱的星辰,为大地添一分光明,增一分热量。也许,你妆扮不成雍容华贵的牡丹,但你依然可以长成一朵野花或一棵小草,为人类添一缕芳香,增一分活力。
⒂见到满天的细雨,你只要无愧地做雨中飘落的一滴,虽是一滴,却能滋润大地;见到延伸的道路,你只需无愧地做石子中平凡的一枚,虽是一枚,却能支撑前进的步伐。见到美丽的花园,你只需无愧地做花朵中平凡的一朵,虽是一朵,却能增添色彩。见到宽广的大海,你只要无愧地做鱼儿中欢快的一只,虽是一只,却能演绎生机。
(16).大自然能给我们许多启示:
滴水可以穿石,是在告诉我们做事应持之以恒;
大地能载万物,是在告诉我们求学要广读博览;
青松不惧风雪,是在告诉我们做人要坚毅刚强;
成熟的稻穗低着头,那是在启示我们要谦虚;
一群蚂蚁抬走骨头,那是在启示我们要齐心协力。
(17).人们都爱秋天,爱她的天高气爽,爱她的云淡日丽,爱她的香飘四野。
人们都爱莲花,爱她的亭亭玉立,爱她的不蔓不枝,爱她的香远益清。
人们都爱春天,爱她的风和日丽,爱她的花红柳绿,爱她的雨润万物。
(18)读沙漠,读出了它坦荡豪放的胸怀;
读太阳,读出了它普照万物的无私;
读春雨,读出了它润物无声的柔情。
读大海,读出了它气势磅礴的豪情。
读石灰,读出了它粉身碎骨不变色的清白。
(19)大自然的语言丰富多彩:
从秋叶的飘零中,我们读出了季节的变换;
从归雁的行列中,我们读出了集体的力量;
从冰雪的消融中,我们读出了春天的脚步;
从穿石的滴水中,我们读出了坚持的可贵;
从蜂蜜的浓香中,我们读出了勤劳的甜美。
(20).静物是凝固的美,动景是流动的美;
直线是流畅的美,曲线是婉转的美;
喧闹的城市是繁华的美,宁静的村庄是淡雅的美。
生活中处处都有美,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有一颗感悟美的心灵。
(22)美是游荡在蓝天上的几缕白云,
美是偎依在山冈上的几点残雪,
美是回荡在密林中的几声鸟鸣,
美是跳跃在海面上的一抹斜阳。
(23).蓝天无语,却显露出高远;
太阳无语,却放射出光辉;
高山无语,却体现出巍峨;
大地无语,却展示出广博。
青春无语,却焕发出活力;
鲜花无语,却散发出芬芳;
春雨无语,却滋润着大地。
(25)我看青山换绿,感受到生机勃发的力量。
我看长河落日,感受到雄奇壮观之美。
我看小桥流水,感受到诗情画意之美。
我看鹰击长空,感受到勇于搏击的力量。
我看鱼翔浅底,感受到自由自在的快乐。
我看柳树萌芽,感受到生命萌发的美丽。
(26).我登上巍峨的泰山,俯瞰脚下的千山万壑,在我眼前展现的仿佛不是山川,而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画卷。
我来到神奇的桂林,望着面前的山山水水,在我眼前展现的仿佛不是奇妙的山水,而是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
我泛舟秀丽的富春江,饱览眼中的青山绿水,在我眼前涌动的仿佛不是河流,而是我们伟大民族努力奋进的大潮。
(27).春天的雨,细腻而轻柔,给山野披上美丽的衣裳;
夏天的雷,迅疾而猛烈,为生命敲响热烈的战鼓;
秋天的风,凉爽而惬意,为落叶送去温馨的问候;
冬天的雪,慈祥而温厚,为庄稼带来多情的呵护。(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