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还差3天才满18岁的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夺金,这是中国首枚单板滑雪金牌,苏翊鸣也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
很快,他的微博粉丝就从不到10万暴涨到了146万,“智取威虎山小栓子”、“韩庚的爷爷”等影视相关的热搜也不断涌现,人们希望从更多维度了解这个未及弱冠的少年,探索他的成功背后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而最新的热搜头名就是“苏翊鸣经纪人每天拒绝100个代言”,这略显夸张的数字背后是这个17岁少年的巨大商业潜力。我们试图从他光速成长的过程中去了解苏翊鸣“一夜成名”的背后故事,以及哪些高瞻远瞩的品牌先下手为强,在冬奥会这场全球性新闻事件中抢占了营销先机。
冠军领奖台背后:热爱+天赋+努力
此前的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摘银,打分因素曾让苏翊鸣遗憾错过金牌。但赛后苏翊鸣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玩得开心才更重要”。
在大跳台决赛的前两轮,苏翊鸣就凭借两个1800,分别获得了89.50分、93分,干净漂亮地拿下了182.5分的总分。随着第三轮中其他对手的失误,还未进行第三轮就提前锁定了金牌。而在得知自己已经获得金牌的时刻,镜头给到大跳台起点的苏翊鸣和教练佐藤康弘,两人都保持着平静。
但这平静的背后,却是苏翊鸣不仅有着过人天赋,还有通过多年的努力得到的硬实力提升。
2004年2月18日,苏翊鸣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的一个小康家庭。在滑雪运动在中国普及度还很低的年代,苏翊鸣的幸运是父母都是滑雪爱好者,很小的时候就能够跟随父母前往雪场滑雪。2008年,苏翊鸣在4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滑雪生涯。
而到了苏翊鸣9岁出演电影《智取虎威山》中的角色“小栓子”时,滑雪水平已经超过了大多数成年人,这也是他获得这个机会的主要原因。
从小培养成滑雪的兴趣爱好,让日后的苏翊鸣在开始了职业滑雪生涯后,能够向着目标努力,也能够忍受训练的孤独与枯燥。
苏翊鸣的教练佐藤康弘曾说,苏翊鸣14岁时就很辛苦,承受着超过同龄人的训练量。在佐藤康弘看来,培养一个高水平运动员,一般要经过10年左右的训练,但苏翊鸣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就成为世界顶尖运动员。
苏翊鸣自己也曾在社交媒体平台透露,自己训练最苦的时候,曾一周滑坏了4块滑雪板,而一般职业选手一个月也只会滑坏2-3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