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味的生活中,不管是谁,是在学习方面,工作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有各个问题的存在。而对于这些我们渴望追寻答案的问题,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问。“问”是勤奋的表现,它不仅能是我们了解更多的知识,还能帮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最近,我们班也掀起了问外呢体的高潮。一下课,同学门就一溜烟地跑道教师办公室,争先恐后地问自己早已准备好的问题,各科老师都为同学们着从未有过的积极性而感到很满意。尽管这样会使他们很累。同学们陆续从办公室出来。与此同时,另一些同学有纷纷走进办公室。使得教师办公室空气中的氧气供应不足,可大家似乎一点也没觉察到。
虽然,好问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但在对于“问”的类容上,也要加已选择。如果不注意,“问”就也许会成为让我们变懒惰的陷阱。如果一切问题都去问别人的话,自己就没有认真思考,开动自己的脑筋,而完全依赖于别人。所以,一定要做到:该问的一定要问,而看似简单的问题,要尽量自己思考,这样才能达到问的效果。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好问,首先要虚心,要承认自己不懂的问题。只要不懂,就“不择事而问”“不择人而问”。如果自以为是,不屑于问,就只能保持自己的所知,而不会向前一步。也有人说过:“不好问者,由心之不虚;心之不虚,由好学之不成
一切知识的获得,都从发问而来,顾然所知,要想了解更多的知识,就应当从“问”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