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提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很多,应学会珍惜。珍惜你现在的拥有,别为失去的东西徒劳伤心。拥有时人们往往不知珍惜,失去后才觉得可贵。人类只拥有一个地球,让我们共同珍惜。
[名言警句]儿童对教师的信任,犹如玫瑰花上的一滴洁净的露珠。请不要把这一滴露珠抖落,要珍惜信任。这也就是说,要珍惜儿童对人不加防备的心。——[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
让我们珍惜拥有的,用眼睛好好看世界,用生命努力创造这世界。——[美]马克吐温
青春岂不惜,行乐非所欲。——[宋]文天祥
珍惜一切时间,用于有益之事,不搞无谓之举。——[美]富兰克林
[经典素材]珍惜现在(时间流逝)是否留意一些新闻报道,生命是何其短暂而脆弱,没有人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事。所以,遇着一些喜欢的人,便让他们知道你的感情;遇着喜欢的事物,请用欣赏及感恩的心情对待;遇着不喜欢的人或事,别整天牢牢地放在心底;遇着令自己愤恨的人,给他们最大的惩罚就是宽恕(这一点相信较难做到)。但请让自己乐观地看每一天的世界,哪管明天是一片昏暗,只要每一天能令生活带一点色彩,生活着每一天也觉无憾。记住,时间是不会等人的。昨天,已经是过去式;明天,是将来式;今天,是现在式。请珍惜你现在拥有的。生活中很多东西值得珍惜(生活感悟)人生在世,需要珍惜的东西很多,但人们往往在失去它之后,才想到珍惜二字,而这已经为时太晚了。
因而,学会珍惜,懂得珍惜,会使我们的生活多几分甜美,少一些遗憾,多几分幸福,少一些痛悔。珍惜幸福。幸福都是相对的,对于失去工作机会的人来说,工作就是幸福;对于重病缠身的人来说,身体健康就是幸福;对于颠沛流离的人来说,生活安定就是幸福。依此类推,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子女上进,二老健在,事业有成也都是幸福。当你在享用这些幸福的时候,千万别把它不当一回事,因为这些幸福并未注定要始终属于你,倘若不珍惜,掉以轻心,随时都有失去的可能。珍惜机遇。机遇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事业成功的人,往往就是善于抓住机遇,珍惜机遇者。机遇有大小:统帅三军,横扫敌顽是机遇;普通一兵,出一次公差勤务也是机遇。
黑土地上的参天巨木固然令人仰慕,泰山之巅石头缝里钻出的高不盈尺的小树更使人敬佩,因为上天给了它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机遇,它仍给你带来一个难以想象的奇迹。只要你抓住并珍惜生活赐予你的每一次机遇,那么,不论成就大小,你都应当无悔。珍惜,就是珍重,爱惜难得的东西。那么,除了珍惜时光,机遇等之外,我们还应珍惜友谊,珍惜爱情,珍惜信任,珍惜团结,珍惜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
细小的东西也值得珍惜(陶侃惜物):陶侃是东晋人,他从县吏一直做到荆,江二州刺史,成为当时最有实力的人物。但他戎马生涯四十余年,却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作风,还经常勉励部下珍惜一草一木,为国为民多做贡献。至今人们传诵最多的,是他珍惜竹头木屑,搬砖治懒的故事。陶侃少时家境贫寒,父亲病后,全家只靠母亲一人纺线织布维持生活。母亲的正直和勤俭影响了陶侃一生。从母亲终日劳作的表情上,陶侃懂得了一切来之不易的道理。有一年,在荆州刺史的任上,因战备需要造一批战船。他常去现场视察督导,发现大量的剩竹头和木屑扔得到处都是,觉得很可惜,就下令将所有的木屑和竹头都收起来,不准弃掉。没几天,木屑和竹头就堆成了小山,大家都很纳闷儿。到了春节前两天,突然天降大雪。第二天,雪化得衙门前到处是水,按照惯例,初一这天大家要集会,共贺新年,到时候人,车,马来来往往,必定会将门前弄得脏乱不堪。下属们正不知如何是好,陶侃却胸有成竹地说:“去把木屑拉来垫上不就成了?”大家对陶侃的细心非常佩服,新春盛会如期圆满地结束了。陶侃去世后,东晋大将桓温组织伐蜀,发现缺少许多装船用的竹钉,于是陶侃生前下令保存的竹头全派上了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