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的故事
“屋外竹竿断短无,家中卷常长有”
和着这儒雅的古诗,我将会把我和书的故事讲给你听。”
每个事物最深刻的记忆就是“第一次”。我与书的“第一次”,印象也是极其深刻的。
记得那一年,我还在老家。冬日里的青竹夹着丝丝春的气息,雪花嵌在树上、屋檐上,点缀着大地的外衣,小草陪着小动物一起冬眠,任何声响都显得很轻很轻。“这是什么啊?”一个问号,滑破了冬的宁静。我就是那个始作俑者。“叫,叫,叫,叫什么叫?”正在做菜的幺叔走了过来,手上还拿着葱。我拿着一本书,悠哉悠哉地坐在摇椅上,手指还在嘴中啃着。面对幺叔的喝斥,我毫不畏惧,还是问:“这是什么啊?”说罢,便从背后拿出了这本书。幺叔定睛一看,傻眼了,吼道:“永彬,别,别把它弄坏了!这可是刘家族谱!”“啊?”我的问号又大了一倍。好奇的我想再次看看里面的东西,所以不经意地把手从嘴中抽出来,准备翻书了。“别动!”幺叔一个箭步冲上来,一把夺下我手中的书,“这是我们家族的宝贝,一般人不能轻易碰的。”他把这本黄色页面的线装“古书”郑重地“请”到柜子里,一掉转头就响彻云霄地训斥:“这是由家族里最有文化的人编写的,里头记载了家族里有出息的人只有这一本。只有家族里头最有文化的人,才可以看。你要看?先好好读书去吧!”。我哭了,我不明白当时为什么会哭,也许是平时和蔼的幺叔,第一次这样凶巴巴地对我;也许是因为我与书的“第一次”是这样的,而感到遗憾吧!当我现在再次翻开那泛黄的记忆,仿佛还看见那串晶莹的泪珠,滴答,滴答……
泪水将会在记忆的黄页上永不逝去,但我与书的故事就此拉开了序幕。
“自至内心自励志”
“水打脚丫浪低头,手挽裤袖到温州。书晃一阙无言语,心存大部晓精通。”牵着父母的手,我离开了老家。听说温州的学习环境比老家好,父母把我从老家接到了温州。
自从上次老家与幺叔的对话,我从此立志,每一次参加知识性比赛,脑子里都想着:“加油,加油!你一定要成功,编进族谱不是梦,是现实!”,比赛得奖后我总会说:“哎呀,刘永彬啊,你怎么这么差,虽然你得了七巧考试一等奖,但是区里,市里的更厉害呢!所谓‘人外有人’,我还是要多读书。”
读书认真的我,有一回竟“错认书为口中粮”。那次,我实在是太饿了,而父母又出去了。奄奄一息的我靠在了那个矮小的椅子。突然,我的眼睛贼贼地盯着书桌上的泛着金光的《三十六计》。那时的我觉得那本书是面包、是汉堡、是任何可以吃的食物,便抱起书读了起来,读着读着竟忘记了饥饿,沉浸在了珞漫琼璎花肆意的书香里。
“小挫折无伤大雅,酿读书永生习惯”
别看我和书是顺风顺水,其实之间也有过迷茫。
那是三年级的时候,我迷上了《造梦西游3》这个网络游戏。每次写完作业,坐的不是在写字台前,而是在电脑桌前。在晚上,游戏里的天兵天将总是在梦里缠着我;在读书的路上,它们将阻挡我的去路。当时的我读书都是无精打采的,好像跟书有仇似的。有那么一天,我突然觉得,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读书,而不是沉迷网络的花花世界。后来的我,读书又认真起来。
“桥下潺潺塘河水,桥上嗷嗷张书卷。”
跃过小小的石头,漫步走过小小的石桥。这时候的我,刚从温州图书馆出来。我坐在桥边,翻开书页,阳光从脚尖流露到手指,东风掠过水面,从水面漾起了一圈圈涟漪。《西游记》里的有“无字天书”,要用心读,我现在也要用心读。晨语不经意泻去山的那头,时间好像被我忽略了。全世界的钟表都在滴答滴答地走,但只有我,定格在享受看书的美好时光。
茫茫书海,有碧水青山,有夕阳琼花,更有无数想象的朋友,有小巧玲珑的查理断奇迷,有大公无私的包公审奇案,也有神气十足的企鹅走怪样。“爱书无理由”更是成为了我的座右铭。都说读书得志,小学的周总理就立定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豪言,毛主席就因为书得天下,老一辈的人们得到了读书的好处,我也似乎得到了。
书,不仅修身养性,更能充实自我。书是比任何粮食都要好吃,它给了我成就,使我在比赛中屡次得奖;更给了我充实,在饥荒的时候给我温饱;甚至给了我一条通往成功的桥梁,在人生的道路上铺上一片重要的雨花石。
“我长大了也要看族谱,将来我也想被编入书里。”有时,我会想起家乡,想起那冬日,想起那本书,顿时幼小的心,萌发了梦想的种子。因为我有对书的梦想,我,正在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