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爷爷的老家——开平的一个美丽的小村庄。一路上,我们欣赏着两旁优美的风景,连绵不断的小山峰上长满了直直的高高的桉树,井然有序。翠绿的山倒影在碧绿的湖面上,优如一幅美丽动人的山水画。忽然,从林间飞窜出一只翠鸟,像箭一样直冲水面,一头扎进水里,捕捉了一条小鱼又飞回了林间。那速度快得惊人,就好像按了快门一样。原来镜子般平静的湖面马上泛起一圈圈动人的鳞光,整个画面更加生动更加有趣了。
途中,我非常认真的看着每一个指示路牌,因为今天我要给爸爸当导游。好在我早有准备,出发前已经向妈妈请教过沿途的路线,所以我指挥起来就胸有成竹、轻驾就熟。一边听着轻音乐,一边欣赏着优美的风景,很快我们就到了开平。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出现在我们面前,一直伸进村子里。两旁的玉米早已收成了,只剩下一枝枝叶子黄绿黄绿的玉米杆。一排排的竹架上吊满了一条条又细又长的青绿的丝瓜,它们争先恐后地往棚底下钻,恐怕掉了队似的。这时,传来了“汪、汪、汪汪”的叫声,一只全身长满了黑黑绒毛的小狗从茅棚的门缝里探出头来。圆圆的脑袋,小小的耳朵,一双黑溜溜的小眼睛转来转去,很机灵的样子,慢慢地向我们跑过来,摇摇尾巴,好像见到了久违的主人。
晚上,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挂在高高的夜空上,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像无数珍珠撒在碧玉盘里。奶奶、爷爷搬了一张大圆桌到门口,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有苹果、栗子、香蕉、梨子……当然少不了月饼。房子旁边就是一个大大的晒谷场,村子里的老老少少都围在一起赏月、聊天、吃东西。我和一群小伙伴们点起五颜六色的灯笼在晒谷场上追逐玩耍,开心极了。一壶茶,一块饼,一轮明月,一串串欢笑声,一阵阵鞭炮声,打破了平时宁静的小村庄的夜晚,打断了田里青蛙的鸣叫声。
多么美丽的小村庄,多么快乐多么难忘的中秋节!这就是我在爷爷家过的第一个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