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有一个大人物——诸葛亮。他专心致志地辅佐刘备,为刘备出谋划策。后来,刘备与周瑜合作,共同对付曹操。其中有一篇《草船借箭》更是显示出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读了文章后,我得知周瑜非常妒忌诸葛亮的才华。于是就千方百计地想加害于他。而《草船借箭》便是他下手的一个阴谋。两军交战急需弓箭,而周瑜却有意让下属将造箭的材料短缺,好让诸葛亮在三日之内造不出箭,以受军法处置。诸葛亮却利用鲁肃的忠诚老实在曹军水寨借得了上万支箭,不得不使周瑜自叹不如。
的人,岂不更有效?起初我也担心诸葛亮三日之内造不出箭,但后来看到他的妙计之后才恍然大悟。他之所以推辞了三个月的期限,而说只需三天,是因为他算到了第三天江上必定会大雾漫天。而曹操的多疑心正好帮助了他。诸葛亮不仅神机妙算,而且还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还是人心,得以用之。其实诸葛亮能有如此神通,跟他的勤奋学习脱不了干系,倘若不是他努力学习兵法、地理、天文以及他的留心观察,如今便不是诸葛亮流芳百世了。所以,只要我们努力学习,便也可以像诸葛亮一样聪明。
正所谓“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