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描写东汉末年至西晋统一全国这段历史。在这一时期农民起义风起云涌。
说到《三国演义》,我感触最深的人物,便是关羽了。初见关羽,是在“桃园三结义”中,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人,一直流落江湖。他身高九尺,须长二尺,面如重枣,丹凤眼,卧蚕眉,威风凛凛,相貌堂堂,犹如天神下凡。他们刘关张三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其中,关羽是有勇有谋的义士。
关羽是忠义的化身,一路追随刘备的他,在“千里走单骑”中,和刘备、张飞二人走散后投奔于曹操门下。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依然不忘旧情。后因收到刘备的书信,决定千里寻兄,挂印封金。曹操挽留不住,为之感动,率众为关羽送行。后来在赤壁之战中,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也重情重义,不乘人之危,放走曹操,甘愿领死。他忠、义、勇、智的故事,让世人传诵。
关羽不仅忠义,还是一个勇敢的豪杰壮士。在“温酒斩华雄”中,他只是一个马弓手,只有曹操看好他。关羽还没有喝温酒,“提刀便出”,不久提着华雄人头,“其酒尚温”。不仅说明了自己的实力,还使别人刮目相看。后来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一路上遭遇层层阻拦,凭一己之力,斩获六员大将,有勇有谋,英勇无畏。
关羽个性鲜明,他忠贞不二,矢志不移,有仁有义,胆量过人,可惜结局不圆满。他的弱点就是过于自负,他因“虎女焉嫁犬子”拒绝了东吴的求婚,结果被吕蒙偷袭荆州,败走麦城,兵败身亡,蜀国因缺失一员大将,渐渐走向衰败。
“汉朝忠义无双士,千古英雄第一人。”这是对关羽一生高度概括的一副对联。关羽对后代人的影响还不止这些,现在各地还建有关帝庙,表示后人对关帝的缅怀之情。
关羽这种侠肝义胆、勇敢无畏的精神品质,令我钦佩。
唐太宗李世民曾经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现代人也要对他们的事迹有所了解,在学习与生活中不走他们走过的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