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2015年xx幼儿园中秋庆典
地点:xx幼儿园
活动说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祭拜月神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起源于对月亮天体的崇拜。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北京的月坛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礼记》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这里的夕月之夕,指的正是夜晚祭祀月亮。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祭祀月亮时的时令果品,既是对月亮的献祭,更是对劳动果实的享用。祭月在上古作为季节祭祀仪式列入皇家祀典、例行祭祀后,民间缺少了祭月的消息。隋唐以后,随着天文知识的丰富与时代文化的进步,逐渐激发了民间在仲秋祭月时节的玩赏之风;贵族和文人学士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吟诗作画以寄托情怀。拜月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
我国过中秋都有吃月饼的习俗,俗话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那时,它也只是象菱花饼一样的饼形食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都成为天下人们的心愿。
在这里我们通过华德福教育中节日庆典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体验传统的文化民俗和大自然的变化。为了全身心地体验整个活动,请参与的家长事先务必仔细阅读活动流程和注意事项。在那一天让我们放空头脑,全心投入,用心感受,陪同孩子一起把美好的时刻留在心中。
活动流程:
签到,圆圈——风俗体验活动——偶戏——拜月仪式——分享时间——领取礼物,再见
18:00——18:15 签到时间 18:00开始签到,18:15分时关闭园门,签到结束。
18:15——18:30圆圈时间 大家拉圈唱歌,一起感受秋天的气息。
18:30——18:40 转换时间 跟随着老师的歌声,家长可带领孩子参与各种民俗体验活动。
18:40——19:40民俗体验时间 共设有三种民俗体验活动:一楼的大教室,由雷佳老师和花花老师带领的制作月饼活动;一楼的小教室,由蓉蓉老师(丁妈)和谭稳老师带领的泥塑活动(我们的老师会事先准备好泥捏的兔儿爷放在展台上祝福我们的孩子);一楼的前坪,由小英老师和华华老师带领的制作灯笼活动。每样活动都有自己的规则与节律,请家长带领好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去享受它,保持安静请不要喧哗。
19:40——20:00收拾时间 活动结束时请跟随老师的歌声,带领孩子协助老师收拾整理。
20:00——20:10转换时间 跟随着老师的歌声,家长带领孩子进入一楼的大教室听故事。
20:10——20:20偶戏时间 所有孩子观看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偶戏《兔儿爷的故事》。
20:20——20:30转换时间 跟随着老师的歌声,家长带领孩子进入指定区域观看拜月仪式。
20:30——21:00 祭祀时间 摆供果,点烛光,祭祀月神。
21:00——21:20 分享时间 跟随着老师的歌声,大家一起分享美味的月饼和水果。
21:20——21:30 礼物时间 快乐的聚会结束了,还有秋姑娘的礼物等着孩子们哦;在干沙池旁有个装有礼物卡的礼物箱,家长带领孩子去摸取卡片并领取礼物。
另:9月14日白天全体老师都将参与现场布置的准备工作。欢迎志愿者家长和我们一起为孩子们布置现场。
活动报名:本次活动限定名额40个家庭,每个家庭的费用为100元,如果父母只能一方参加,费用也是100元。请有意向参与的家庭提前报名并缴费确保名额,咨询、缴费事宜请联系徐老师:xxxxxxxxxxxx ;支付宝支付帐号:xxxxxxxxxxxx 。本次活动不在现场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