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家长寄语
亲爱的孩子们:
非常高兴参加你们的“十八岁成长仪式”。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你们的格外重视和精心管理,感 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对全体老师道一声:“老师们。你们辛苦了。”我更希望所有的同学们能记住48中学,记住这里的领导和老师们为你们付出的心血。
自得知学校将为你们举行十八岁成人礼,作为家长,我和你们一样激动。成人礼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唤醒,一番激励,一份期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真为你们高兴!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十八岁,多么美好的年华!
十八岁,是憧憬,是希望,更是未来。
十八岁,也意味着长大成人,意味着从此肩上要担负起责任。
也许很多父母跟我一样,曾经给成长中的孩子写过很多信。还记得在孩子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信中我在感悟你的聪明,感悟你的调皮,感悟你的成长速度。
现在,偶尔翻开几封信,脑海里尽是你成长片段——生病、住院、手术、学美术、学跆拳道、学京剧、登台表演、中考、、、、、、心里满是对你的期冀。
亲爱的孩子,爸爸妈妈给你提出批评建议也好、表扬也好,那都是我们对你最真切的爱。因此面对你即将到来的十八岁,妈妈很想为你做点什么,帮助你度过生命中的懵懂期,和你一起成长,所以你还要耐心地听妈妈发自肺腑的唠叨:
一是健康快乐。健康是学习和工作的本钱,快乐是幸福的表现,是成功后的心情。健康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支持,而快乐大都在于心态。而你的生活习惯是妈妈最关注的,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你近期要不断努力培养的两项重要习惯。
二是全力拼搏。注意时刻提醒自己生活的意义,学习的意义。努力拼搏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习是你现在的首要而且是最重要的任务。分清主次是一个成年人的重要标志。真正的成年人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成熟,还应该是心智上的逐步完善。
三是学会感恩。要感激在你成长道路上为你付出的老师和陪伴你一起走过的同学,感激世上一切真、善、美对你的滋养,以这样一份感激之情来对待你的生活。不管今后你走到哪里,都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真诚善良、有爱心、有责任心、识大体、顾大局、懂事理的人。
四是学会学习。人生很漫长,记得风物长宜放眼量!毛泽东的这首词是让人们时刻记得虚心学习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才会不断进步。多反省自身的问题、以欣赏的眼光来学习别人的优点,才会修炼自己向更高层次进取,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
最后,自强自立。敢于担当责任,也是成年人的重要标志。要对自己负责任,珍爱生命,增强体质,才能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要对父母负责,关心体谅,帮助他们分担生活的烦忧,要对社会负责,恪守道德规范,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孩子们,成长不仅属于你们,也属于我们这些家长。作为家长,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我们会以平常的心态对待你们,以鼓励的目光支持你们,以亲切的话语温暖你们,以默默的付出做你们坚强的后盾。回忆你们儿时的稚拙,我们无比温馨和幸福;看到你们今天的懂事,我们万分甜蜜和满足;畅想你们明天的收获,我们又满是激动和期待。亲爱的孩子们,我想告诉你们,虽然你们都将长大,慢慢的不再需要父母牵着你们的手,但是我们永远都会默默地站在你的身后,无论你是欢笑还是哭泣,任何时候,我们都将以赏识与怜爱为你们打开那扇回家的门。
孩子们,今天,当你们早起,端起桌上那杯热乎乎的牛奶时,当你们跑步,看到与你们一起奔跑的老师疲惫的身影时;当你们失落,在心底默默为自己加油时。你们已经拥有了前行的最大力量,那是责任,那是关爱,那是自信。愿你们这一只只雄鹰,展翅搏击长空;这一匹匹骏马,扬鬃逐鹿天下。
最后妈妈用高中时喜欢的诗,与你共勉:
孩子呀,孩子,你可千万不要忧愁,
你说学习像沙漠,
是因为你心上没有绿洲,
先做一个绿色的梦吧,
然后才会有一个金色的秋。
孩子呀,孩子,你可千万不要再低迷,
你说地上有阴影,
是因为你总是低着头,
抬起头来,
迎着太阳走,
把黑色的影子永远抛到你身后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