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作为共和国新一代的接班人,应从小树立保卫国家、维护国家主权的意识,为今后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政治的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和香港、澳门的相继回归,中国的崛起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如今,只有宝岛台湾还没有回到祖国的怀抱。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面临的崭新课题。要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不断开创“一国两制”事业的新局面。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党肩负的神圣使命。要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定不移地扞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这一党和国家的事关中华民族振兴的大政方针。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观念,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
在渊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就有许多爱国志士,为保卫国家安全,甚至为此付出宝贵的生命。当殖民者对美洲新大陆虎视眈眈之时,华盛顿带领的独立军英勇作战,用手中的猎枪打败了拥有豪华战舰的侵略者;当以德国为首的法西斯的铁蹄几乎踏遍整个欧亚大陆之时,以美国总统罗斯福、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以及英国首相邱吉尔为首的同盟国在经过坚苦卓绝地奋斗之后,终于遏止了法西斯国家嚣张的气焰;当日本军国主义的魔爪伸向中国之时,杨靖宇、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等一个又一个抗日英雄前赴后继,经过八年抗战,成功的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侵略者的飞机加大炮。在这一个个可歌可泣事例中,尽管他们的祖国都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一颗灼热的爱国之心,都有一颗崇高的勇于献身之心。
最近,两岸形势发生了良好的变化,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成功访问大陆,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只要台湾岛内台独势力还存在,国际上还存在企图遏止中国的复杂因素,两岸的和平统一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是在新形势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一定要以维护国家的安全和领土完整为己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国家的安全和祖国的统一大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宏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操,并在此基础上明确青少年所应该完成的本职工作,这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好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名副其实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