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人类:
你们好,你们对我是再熟悉不过了。毕竟,在这个宇宙中,我极有可能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
孩子们,我是养育你们的母亲,你们却这样对我,在几亿年前,我有美丽的“长发”,美丽的“外衣”,上面有美丽的花纹:红花、绿草、白云、蓝天……你们就在这美丽的风景中诞生了。我看着你们成长,进步,你们一天天走向文明,我真高兴啊!
但是,你们渐渐地学会了伤害我。看!那片美丽的田野,因为城市拥挤,盖起了各式各样的楼房,从此,我又失去了一片绿色;你们看!那片茂盛的森林。因为你们的过度砍伐,变成了沙漠,从此,我又多了一片荒芜;你们看,那些可爱的动物经过你们的疯狂捕杀,濒临灭绝;你们再看,那晴朗的天空因为工厂冒出的浓烟,使它披上了一件黑色的丧衣;还有那清澈的小河,因为乱排污水,早就变得又黑又臭……
你们不知,你们也因此遭到报复,不是吗?光是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工业废气大量排放,就带给你们众多祸患:气候变暖导致的干旱、洪水、暴风,臭氧层也已破裂,以及冷酸雨、霉雾、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无不频频向你们发威……至于是由紧张、煤炭缺乏、森林锐减等,也是你们自己造的孽吧?如今,我已经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在呻吟,在哭泣,你们又有谁来同情我呢?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反思,或许我真的老了,或许我真的病了。我知道你们总在抱怨,抱怨空气越来越污浊,抱怨不能像以前那样清爽的乘凉了,抱怨我身上的营养不足以养活你们每个人……可是,我的心情,你们又怎能体会呢?我想问的是,如果你们不来救我,你们安身的家园将在哪里呢?我又凭什么帮助你们呢?
亲爱的人类们,你们实在该好好反省一下了。
爱你们的母亲:地球
那最后一寸绿地……
六(3)班 丁淑伟
鸟儿的家园是那蔚蓝的天空,鱼儿的家园是那清澈的大海,我们人类的家园是那辽阔富饶的土地。从前我们的家园是多么得美丽,可如今。。。。。。
鸟儿只能在灰蒙蒙的天空上吃力的飞翔,鱼儿只能在以发臭的海水里挣扎,人类虽有聪明的大脑,灵巧的双手,可也阻止不了荒漠化的进程,沙尘暴越过那片森林的遗址,肆无忌惮地向城市进军,当人们捂住口眼,想抵御这漫天的黄沙时,可曾想过为什么沙尘暴会肆无忌惮地席卷世界?也许人类不知道,这是我们自己种下的祸根。
一根根树木被锯断拉进工厂,做那给人类提供方便的一次性筷子,随着森林的灭亡,沙漠迅速占领了这片曾经的绿地。还有许多人,为了自生的利益,将那埋藏在地下的矿产资源毫无节制地开采,使大地的资源枯竭。还有人为了夺取战争的胜利,不顾后果地使用核武器、生化武器,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
正是因为这样,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的环境在恶化,人类的生存面临危机,,土地母亲对我们敲响了警钟:23%的耕地面积严重退化,四分之一的人类所患的疾病一环境恶化有关,三分之一的土地面临沙漠化,10亿人口受到荒漠化威胁。仅在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就达367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总面积的38%,全国平均每年还要新增水土流失面积1平方千米。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62万平方千米,并且每年还以2460平方千米的速度扩展……看完这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你一定会更清楚的感受到保护土地的重要性,我们的祖辈们就知道“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如果你还不醒悟,那么很有可能,无需等到下一代,不久我们会无家可归。如果你已经醒悟了,那么请和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多植树造林,将无法降解的垃圾一定要入垃圾箱……处理好排除的污水及有害气体……在这,我呼吁有关部门和叔叔阿姨们,请你们把科学发展与保护土地同步进行。人们去善意的保护土地就等于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我们就会永远生活在多姿多彩的土地上。
土地是我们永远的根,如果没有土地,我们人类也将不复存在,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大地更美!
家乡的变迁
新疆五家渠一0一团子校四年级(2)班王逸譞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而土地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方,土地如同我们的母亲一般,哺育着一代代华夏儿女,孕育着古老的华夏文明。作为子孙的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保护我们的母亲,美化我们的母亲。
我,作为生活在五家渠这片土地上的小学生,目睹了家乡这几年的变化和人们思想意识的改变。我的家乡这几年变化惊人,特别突出的要数滨河公园了!
以前这里还是一条老龙河,这条河由于人们破坏环境变得奇臭无比,只要路过这里的人们都会屏住呼吸飞快地跑开,凡是路过这里的人闻到这气味后都会有恶心想吐的症状。再看看水面,你会更惊讶,一层层垃圾堆积如小山,有塑料袋、水果皮、烂木框……全部都在其中,还有那墨绿色并泛起白色泡沫的水,令人作呕。每到夏天,近处的居民简直没法开窗透气,只要一开窗户,顿时臭气充斥房间,因此许多居民被迫搬家。
而如今,在五家渠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通过精心的规划设计,合理利用土地,在老龙河上游建成了滨河公园,这既不占用耕地,又美化了环境,真是两全其美。现在这里的景象可不一般了:
夏季,一走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汪池水,池边建有两座相连的小亭子,亭边卧着两只乌龟,池的中央是一座环形小岛,一条由各种图案铺成的羊肠小道横贯小岛南北。两只小鹿在岛上悠闲地吃草、散步。
远远望去,是座连接水池两岸的“家乡水”假山。穿过假山,一座吊桥贯通东西,把小岛和东边景区连接。踏上吊桥立即令人心惊胆战:桥下是水,脚下是晃晃悠悠的木板。似乎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水中。假若你用最快的速度向对岸跑去,那跑得越快脚下晃得越厉害,当你到达对岸时还心有余悸呢!但是只要你鼓足勇气冲了过去,眼前便豁然开朗——一片碧绿的草坪,草坪中间有三只仙鹤:一只引颈长鸣 ,似乎在呼唤空中翱翔的同伴;另一只翩翩起舞,像在向游人展示自己美丽的舞姿;最后一只在草地上轻轻漫步,悠闲自在。
滨河公园不止在夏季吸引游人,就是在寒冷的冬季,这里也是热闹非凡。
冬天,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池水形成了天然冰场,孩子们尽情地在这里玩耍,为清冷的季节增添了不少生机,甚至有些成人也加入到孩子们的队伍呢!
美丽的滨河公园现已成为我们五家渠人休闲的好去处。
在这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家乡发生了如此大的变迁,人们意识发生如此大的转变,我真为此感到高兴!我希望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保护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那么我们生存的家园才会越来越美。
土 地 的 呼 唤
五家渠二中五年级四班 邓玟琪
辅导老师:晁英霞
树儿高了,那是汲取土地的营养;花儿香了,那是吸取了土地的甘饴;草儿绿了,那是来自土地的滋养。一片土地能创造满园的芬芳!一片土地能创造世间万物!
土地是人类的起源。一个个璀璨而辉煌的文明在土地依托下成长。我们的祖先热爱土地,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创造了五千年的文明。然而今天,当我们为自己创造的现代社会骄傲的同时,土地却向人类发出了警告。土地用他低沉的声音向我们呼唤:
“醒醒吧,人类-------” 这是土地妈妈的呼唤。沙漠正以惊人的速度吞噬着大片土地。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不见了,美丽富饶的鄂尔多斯大草原也不见了,它们都被沙漠无情地吞没了!据统计我国的沙漠面积和沙漠化土地面积已超过149.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1/7还多!
“醒醒吧,人类-------” 这是土地妈妈的呼唤。城市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垃圾包围。垃圾侵占了大量的土地,还污染土地。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些餐具、日用品、都是一次性的,他们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成为"白色污染"。这些塑料制品很难降解,污染着土地,使农作物减产。据调查每亩地若含塑料残膜3.9公斤,就可以让麦子减产9~16%,玉米减产11~23%。一节我们随手丢弃的废旧一号电池,能使1平方米土壤永久失去价值!
“醒醒吧,人类--------”这是土地妈妈的呼唤。如今,土地妈妈身上的植物越来越少,这都是因为人类乱砍乱伐。你可知道砍伐一棵树就能威胁土地妈妈的生命。由于乱砍树25%的哺乳动物面临死亡的威胁,12%的鸟类濒临灭绝,1/3的土地沙漠化。当一棵高大挺拔的大树倒下,当一片片树林消失,你可知道,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面临死亡的考验,你们的内心难道没有受到谴责么?近年来,发生了洪水、泥石流、地震……不都是土地对人类的惩罚吗?
“醒醒吧,人类--------”这是土地妈妈的呼唤。现在的水正在一点一滴的流失,你们还在浪费水吗?土地与水有着密切的关系,你可曾知道有多少土地因为没有水而干裂。你知道吗?全球50%的江河水流减少。几十年一遇的干旱,都警告着人们不要浪费水资源!可是有些人用完水不关水龙头,有些人洗一件衣服要用好几盆水,人类醒悟吧,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人类后悔的眼泪!
“醒醒吧,人类--------” 这是土地妈妈的呼唤。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人们不惜以土地换金钱,修建工厂;随着房产开发热,非法占地现象日益严重;经济繁荣了,楼房高了,马路宽了,但这一切如果是以牺牲土地为代价的,那终将成为海市蜃楼!土壤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不是取之不绝,用之不尽的!
“但存方寸地, 留以子孙耕”。作为21世纪的我们应该保护好这片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不要让这片土地在我们手中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