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土地?表象看便是种植农作物的地方,但渐渐深入了解:土地便是人生。
每个人生来便有一方自己的“土地”,称为初始土地。富人家的孩子起点光明,生活舒坦,土质为黑土;平民家的家境普通,住宿一般,土质则为硬土。换言之,初始的早已注定,人生起点无法变更。
既然如此,就不要以挑剔的眼光品评好坏,你只需要俯下身来,辛勤的耕种
前提便是种子。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自己的土地上,种下什么便会收获什么,譬如种下腊梅,便获得坚强;种下百合,便收获芬芳。但什么都不种,再好的土地形同摆设。若所谓的富裕空虚耗,不利用,人生哪来成功?
所有丰收的关键在于辛勤,奋斗的精神便是土地最好的甘露。海伦·凯勒失明失聪,她拼搏,不断汲取知识,通过触摸感受文字与万物,最后当选美国十大英雄之一;袁隆平出生平凡,却对农业情有独钟,致力于稻田数十年,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他们都不甘现状,努力进取,以学识,以勤奋改造人生,朝成功前进在秋收时节大丰收。
当然 ,彩虹之前必有暴风雨,绿洲之前必是茫茫沙漠,收获之前必遇磨难。身处的环境时时影响这那片土地,这便考验你对于土地的选择了。林肯多次竞选议员,副总统,总统,期间全部失败,一度崩溃,家庭也不美满,他选择坚持这惨败的耕种,一次又一次,泥土被翻新,石砺被磨碎,一代总统出现于世。而马云亦是如此。他们突破逆境选择坚持人生。反之项羽则乌江自刎,对困境逃避,这是放弃土地,放弃人生,令人唏嘘。
想想现代风华正茂的人们,甘于平凡,任种子腐烂,叶片虫蛀,碌碌无为,本该有二十一世纪的风貌,却丢失在岁月的横流,得到的是荒芜。
回头想,耕种不就是为塑造人生吗,实现人到这个世界的价值不论好坏与否。我们不应做缩头乌龟,而应为化蝶作茧,凝聚力量突破,这样才是真正的耕种。
怀揣着一份坚持,一份信心去耕种属于你的土地吧。相信你未来也能有所获,获那一抹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