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保卫战观后感800字
十一临近,天气凉了,血却是热的,抗战剧《宜昌保卫战》在央视八套播出以来收视不断攀升,剧中那些热血激昂的战斗大戏,鲜活如生的人物形象,通过故事抒发的民族血性,让人看过之后难以释怀,而剧中细腻的影像细节,丰富的地域文化元素,亦是非常值得品味。
提起宜昌保卫战,在中国抗战历上影响巨大、意义重大,宜昌位于长江中上游,有“川鄂咽喉”之称,足见其重要性,在抗战期间,在这里发生的宜昌大撤退、枣宜会战、反攻宜昌战和宜昌石牌保卫战,都对战争局势的扭转起到了重大作用,其中宜昌大撤退保住了民族工业命脉和人才,又被称为东方的敦刻尔克大撤退,石牌保卫战以弱胜强,守住了重庆的门户,粉碎了日军入峡西进的战略,被誉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宜昌保卫战》就是以1938年宜昌大撤退至1943年石牌大战两大事件为故事背景,讲述了这五年间发生在宜昌的轰轰烈烈的抗战往事,核心人物胡宜生是中山舰殉难后幸存的国军伤兵胡宜生,他在宜昌养伤期间经历了宜昌大撤退,后随江防军张自忠将军参于宜昌会战,宜昌沦陷后,他组织土家族划夫队成立民间武装红旗宫,在中共地下党的指导下,为石牌大战贡献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徐佳饰演的胡宜生,见证了整个宜昌会战的始末,他从一个伤兵,到回归战场,成为骁勇无畏的抗战英雄,这个成长的过程被演绎得真实自然,在他身上所显露的家国精神、忠肝义胆和儿女情长都感人唏嘘,荧屏上的他不完美,也不是传奇,而是像一个普通人一样,有粗心、冲动和意气先行的一面,但是在国难危亡之际,面对战友们前仆后继的牺牲,面对残暴的日本侵略军,他渐渐变得精练、隐忍,有了大局观。
除了主人公胡宜生,剧中还有一系列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由实力派硬汉侯勇饰演的张自忠将军,精通战法,铁血严明,更有一颗不甘外侮的拳拳赤子心;军统特工江美云,兼具军人的素养与女性的柔情;土家妹妹子成四妹,从活泼俏丽的少女成长为合格的女战士,还有看似风尘却宁死不屈的小凤仙,用生命做出救赎的军统站长朱若愚,以及钱富贵、尤老兵、江娃子、清嫂、宁京妮,这些不同身份,性格各异的人物,组成了抗战剧中难得一见的鲜活群像,他们在一往无前舍生忘死的同时,也尽情的诠释着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眷恋。
在惨烈的战争戏码中,《宜昌保卫战》并没有忽略情感戏的描写,胡宜生与江美云在并肩作战情愫渐生,成四妹对胡宜生的爱慕,尤老兵和清嫂的乱世别恋,在剧中都有充分的展现,细腻、唯美的笔触融入到炮火喧嚣生死一线的战场背景下,显得更加真实。
难得的是,剧集不仅在正面人物的塑造上做到了精描细绘,栩栩如生,在对日军侵略者和中间地带的刻画上,也没有采用比较省事的脸谱化,像凶残毒辣的古贺一郎,外强中干的佐山和小林,他们有兽性和丑陋的一面,态变的欲望和嚣张的军国主义,也有内心的绝望和彷徨。
和很多同类型的抗战剧有所不同,《宜昌保卫战》不仅以恢弘的篇幅还原了当年的炮火喧嚣,还以精良的制作展现了宜昌当年的文化元素,从剧集开篇,宜昌长江航道上,船来船往,修女、神父、女学生、国民党伤兵的出现,充分展现了那个时代各阶群同心协力共拒日寇的情景,而独特地域特色的土家族划夫队,各方势力割据鱼龙混杂的宜昌码头,亦是展现了当年三峡关口的繁荣景象。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70多前,前辈们凭一腔热血,在宜昌痛击日本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的尊严,现在,宜昌保卫战在荧屏上重现,不仅是一次对英雄的祭奠,更是一种民族血性的传承。目前,《宜昌保卫战》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凭借精品制作,史诗气象,确定会成为年度最佳国产战争剧之一,喜欢此类型题材的观众请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