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辛苦。《诗·邶风·凯风》:“有子七人,母氏劳苦。”《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 宋 叶适 《中奉大夫曾公墓志铭》:“值旱饥,沿村劝糶,又决狱问囚,走旁郡,劳苦未尝辞。” 何其芳 《画梦录·静静的日午》:“你不知道长途旅行是怎样劳苦,你没有到远方去过。”如:她从来不辞劳苦,经常工作到深夜。
慰劳。《史记·萧相国世家》:“ 汉 三年, 汉王 与 项羽 相距 京 索 之间,上数使使劳苦丞相。”《汉书·陈馀传》:“上使 泄公 持节问之箯舆前。卬视 泄公 ,劳苦如平生欢。” 颜师古 注:“劳苦,相劳问其勤苦也。”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遇故护军统领某公,握手相劳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