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高三同学们:
十二年寒窗苦读,我们即将迎来大展宏图的时刻,万里长征到了最后的关头,冲刺阶段。常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剩下的路程虽然短,但却更加难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结局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高考前的一百天我们该如何走过,我想给大家提醒几点,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参考:
一、方法。在高考前的这段时间,不同水平的同学,学习策略是有区别的。分数高的同学胜在查漏补缺、胜在细节,这些同学看书做题眼前一马平川,似乎难以发现自己的明显问题了,可是,你要特别小心,要在细节处下功夫,每次考试都要追求最大限度的和标准答案一致,只有如此,你在冲击顶尖名校的路上才会少些陷阱,多些把握。要知道考名校六减一等于零,高考有一科发挥不理想甚至一道小题发挥不理想,你的北大清华之梦可能就失之交臂了。
分数中等的同学在于打牢基础,重点知识各个击破。这些同学要对照高考大纲和试卷,弄清楚高考考查范围和全部知识架构,要花费一些时间用于梳理课本知识点,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了解了自己的短板,学习起来才能有的放矢。
分数低的同学要学会舍弃,扬长避短。这些同学往往基础薄弱,面对高考复习束手无策。我要告诉同学们,不要泄气,你要合理定位,看清优势,在自己能够拿分的区间多多用力。对自己不擅长的科目,以及某一学科中的某些章节内容要敢于舍弃,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你们的学习原则,目标向着你需要的分数去奋斗。
二、心理。同学们要有较强的心理柔韧性,提高耐压力。最后的一百天,会有数不清的考试等待着你,每次考试的题目不可能都合你的口味,因此,成绩的高低起伏是谁也难免的。同学们要不以成绩的好坏或喜或忧。不忧不惧,心静如水,是高考备考的最佳心态。同时克服懒惰心理、懦弱的做法,练习和记忆都是要通过自己来完成,成功者都是坚持到最后的人。
三、身体。冲刺阶段,学习时间长,强度大,同学们体力消耗多,身心俱疲的情形可能会出现。大家要注意锻炼身体,每天坚持跑步,每日三餐要吃好吃饱,吃出营养。同时还要注意休息,高三同学早上5点起床,下午2点上课,晚上10:30回宿舍,休息时间本来就短,大家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身体是学习的保障,身体好了,学习起来才能有更高的效率。
四、结果。如何评判高考是否成功?高考常因其激烈的竞争而被比喻为战争,可我始终认为,高考的本质,实际上是一场只有一个人的比赛,你的对手,只有你自己,你所要挑战的,只是自己心中的懦弱、懒惰和各种杂念!在这场竞赛中,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未曾全力追逐梦想的愧疚和遗憾。因为这场竞赛的规则是:无论得失成败,但求无愧于心!你的父母、你的老师还有我,不求你们个个进入北大清华,只希望你们人人踏实学习、全力以赴、面对高考、不留遗憾,只希望你们实现理想、成人成才、一生平安、永远幸福!在学校、老师、父母眼中,不论结果如何,只要你全力以赴,以不抛弃、不放弃的姿态迈向终点,你都将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者!
同学们,只有经历最艰苦的磨练,才能拥有最强大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奋战一百天,让飞翔的梦在六月张开翅膀;奋战一百天,让雄心与智慧在六月闪光。北附将铭记你的铮铮誓言,在座的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将与你们并肩作战!我在这里期待你们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