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们这些人聚在一起,我很高兴。因为你们都是优秀的学子。从你们身上,我和各位老师看到了希望,你们的明天一定会很美好。现在我们聚在一起,就是共同来商量一个办法,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
同学们,我必须说,时至今日我们的父母大多还没有摆脱贫困的阴影,他们还必须整日为我们的衣食住行,不断奔波。有的家长,在祖辈就留下来的盐碱地里一遍遍的播种,看着幼小的禾苗一天天长大,。。。。这期间要看天,看地,看市场的价格,辛苦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呢?请大家现在来算算。事例:
有的家长做一点小本生意,收入微薄。有的家长依靠一些不很正当的手段、渠道,赚取养家糊口的钱财。同学们,我们难道还走我们父母的老路吗?不,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摆脱农村这个艰难的生存环境。
同学们,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没有志气的人,不会坚持下来。我们上了八年学,起得早,睡的晚。每天要做大量的作业,练习。的确很苦很累。住宿的学生更不容易,宿舍里又脏又乱,空气不清新,夏天,秋天蚊虫叮咬,冬天风吹的我们有时浑身发抖。雨雪天,滋味更是不好受。我们的学校生活有时是那么叫人受罪。
但是,我们要不要受这份罪呢?要,当然要。而且要心甘情愿,还要主动地去找比这多的罪是来做。因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能造就出我们坚韧的品格,永不言败的精神,这种品格,这种精神,是生活中能成就我们事业的一种资本。有的学生晚上打手电筒读书学习,有的早晨天不亮就偷偷跑到楼上做练习,做各种关于中考的复习书。因为,我们都是有追求的人。我们要发奋读书,学习。在中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绩来。给父母剩下的那一万多血汗钱,要进入实验班,考上一类二类本科,让父母的辛苦有回报,也不负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
同学们,为了父母,为了自己,辛苦些吧。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凡事欲则立,不欲则废。学习除了刻苦,刻苦,不断的刻苦,还要讲究些技巧方法。这里我给同学们一些我求学时的体会,希望同学们认真听。
1.听老师的话每节课都要学得最好。
每一位我们的老师都是学习知识的高手,都是考试的佼佼者,他们从学习中积累了大量成功的学习方法,这些方法都是成功的。我们如果吸收来,并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一定会学得快,效率高。因此,我建议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在每一节课中根据老师的指点,把当堂课学到最好,滴水不漏。该记的记,该问的问,该拓展的拓展。学习就是比谁学得快,学得多,记的牢,用的熟。学习就是竞争。
2. 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每天都要进步。
凡事欲则立,不欲则废。有没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很重要。有计划的同学一定是一个有目标,有自制力,前程远大的人。请同学们自己分析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我们的作息时间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早晨6:00----7:50 如何学习,中午自习,晚上5:10-----6:20晚自习,还有课间十分钟,课间操这些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他们得到合理利用,都会引领你走向成功。有了好的计划,接着就得雷打不动的学习,坐得住,耐得住寂寞,专注,忘我,每天都进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学习改变自我,学习改变命运。同学们为了父母,为了个人的命运,让我们刻苦学习,成就自我,成就我们的人生吧。
最后,和同学们共勉:
米饭香,父母苦;刻苦学,报父母;苦心人;天不负;不吃苦,不如鼠;
专心学,凝神听;反复记,诚心问;板凳坐死,习题做烂;
吐气扬眉,父母开颜,酬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