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热爱和平,我们不喜欢战争,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枪声,炮声,爆炸声,远远多于鞭炮声和礼炮声。就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全世界发生的大小战争总共不下400次!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人类更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中国,九一八的炮声,七七卢沟桥的枪声和南京大屠杀中30万死难同胞的呼告声,时时使我们警醒。21世纪的今天我们更加热爱和平但是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
新疆是个少数名族较多的地区,近几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快乐的像一家人,许多外地游客,来到和乐融融的新疆就一定要到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家作客,一定要尝尝我们新疆维吾尔族小吃,烤羊肉,抓饭,拌面等。
但是,由于一场严重的有组织的“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简称“三股势力”,给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严重破坏了乌鲁木齐的正常生产生活和新疆社会的稳定,民族之间的兄弟姐妹之情。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一家亲,在7月5日当天,一些暴徒向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行凶施暴时,各民族干部群众向危难同胞伸出了救援之手。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危急之际各族人民团结互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万金刚,连救18人的八旬维吾尔族老人——哈米提。艾合买提……
7月5日,对于上海新疆高中班的赵老师夫妇来说是一个梦魇。
7月5日,20时许,完成了任务的赵老师和妻子乘坐出租车前往二道桥国际大巴扎购物时,十几个暴徒冲到出租车前,一顿猛砸,赵老师夫妇不得不下车。暴徒们继续追打下车的赵老师夫妇。浑身是血的赵老师夫妇不知往哪里跑,幸好每跑一段,都有当地人指路。通过电话,在赵老师的维吾尔族同学的帮助下,一位少数名族妇女将他们引到一居民小区,从而安全脱险。
赵老师全新疆各地的许多维吾尔族学生得知他的遭遇,纷纷打来电话问候,并表达了他们的愤慨。
赵老师不止一次地说:“我会一直记得,在乌鲁木齐遇险的过程中,有七八个暴徒在打我,但有几十个新疆人在帮助我。”
这一桩桩、一件件鲜活的事例,既是人性真、善、美的自然体现,更是民族团结旗帜在人们心头飘扬的见证,在“7·5”事件发生的危难关头,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用他们坚定的身躯,英勇无畏的精神,用他们伸出的一双双援助之手,血浓于水的民族情,筑成了一座座守护生命的丰碑。它印证了各民族兄弟姐妹之间“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牢不可破的真挚情感,体现了各族人民群众对平等、团结、自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高度认同,说明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已深入人心,昭示了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暴力恐怖是各族人民共同意愿,也是社会的主流。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
世界,何时才能铸剑为犁,和平永驻?
团结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