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当时间拂过我们的脸庞,曾经的青涩的线条依然变得更加的刚毅,曾经熟悉的脸孔还在记忆中,可这现在就已经大二了。夫子曰,逝者如斯夫,不外乎如此。 因为对现状的感慨,我们回顾过去;因为对美好的憧憬,我们展望未来。不记得是在多久以前,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乌托邦的国度,曾经的曾经我们被深埋在书堆中间,每个人都在挣扎,在时间的流水里挣扎,在无边的题海里挣扎,还有的就是在自己内心无声的挣扎。记忆中,一推开门就是全码在桌子上成堆的书,那些压得我们弓不起背膀的“原罪”所在。在那些“昏无天日”的日子里,我们的唯一陪伴。记忆中,高考就像是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的停留在我们上方。记忆中,每天晚上,我们都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寝室,倒头便睡,等待着明天的早铃响起,这些都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但是这些都是雾里看花,始终都隔了一层自己当时的愤念在里面,到了现在各位是否还在意当初?现在在谈起都是风轻云淡,一笑而过吧?就是我也曾想,当初我已经够努力了,但是是否我可以能再努力一点?如今,我们还在道路上前行,过去的奋斗已成财富。
没错,这些都是我们的财富,在座各位所都共同拥有的财富。但是,这里的财富却要打上一个引号,我不禁要问一句,当昨天留下的精神的动力,已无法作用于今天,无法作用于自己的时候,财富还成财富吗?那只是一道人生中永恒的记忆罢了。
大学生活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从开始的好奇,再到趋于平淡,再到现在的一门又一门的挂科,终于让我们醒悟:走进大学并不是走进了塔。
到了现在,我怀念最多的却还是那些高中奋斗过的日日夜夜。虽然很辛苦,但是在考试后仍能对着天空会心的一笑;虽然很忙碌,却还是在球拍上留下了汗水;虽然很疲惫,但却不孤独。到了现在,大学已经快两年了,我们得到了神马?若是现在大学结束了,我们剩下了神马?现在的我们,走进了这个理想中舞文弄墨的圣地,却身边环绕着游戏,脑袋上悬着一个大大的“颓”字,这个是我们希望中的大学生活吗?这个还是我们当年为之奋斗的理想吗?大学不是目的地,只是人生的一个落脚点,一段新征程的开始。一切不在乎环境、客观,一切在乎自己。或许现在有些同学对现在的专业不满意,但是专业只是个导向,不是将来职业的方向。现在学的不一定是将来用到的,但是将来在社会上用到的,必定是已经学了的。展望未来,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应该都有一份坚定。过去的终究是过去,放下了还我们继续上路,为了心中的理想,低下头,只顾风雨兼程。
突然间,我想起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们就为了心中的理想而奋斗吧!
希望将来,我们再回顾我们今天的大学生活,我们能够:回顾昨天,我们问心无愧;面对今天,我们分秒必争;展望明天,我们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