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某一个事件离你远去的时候,你意识到这是历史。
这部电影描述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一九一九年的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代表团由外交才子顾维钧带领,在谈判中维护国家尊严。他童年时好友萧克俭则领导巴黎华人示x游x,为抗争列强,为讨回正义,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感人肺腑的事件。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借口对德宣战,攻占青岛和胶济铁路全线,控制了山东省,夺去德国在山东强占的各种权益。1918年大战结束,德国战败。1919年1月18日,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北京政府和广州军政府联合组成中国代表团,以战胜国身分参加和会,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项特权,取消日本帝国主义与袁世凯订立的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归还大战期间日本从德国手中夺去的山东各项权利等要求。巴黎和会在帝国主义列强操纵下,不但拒绝中国的要求,而且在对德和约上,明文规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我们的话题就从这里开始了。
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提到陈道明因为影片中的“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由他扮演。影片中有两段台词我记忆深刻,一是顾维钧用日本代表牧野男爵的怀表为引子来阐述关于山东领土主权该归日本还是中国的那段话;
“请允许我在正式发言之前,让大家看一样东西。
(掏出金表)
(牧野发言:我的,我的怀表……)
进入会场之前,牧野先生为了讨好我,争夺山东的特权,把这块金表送给了我。
(牧野发言:我抗议,这是盗窃,中国代表偷了我的怀表,这是公开的盗窃!无耻!极端的无耻!)
牧野男爵愤怒了,他真的愤怒了,姑且算是我偷了他的金表,那么我倒想问问牧野男爵,你们日本,在全世界面前偷了整个山东省,山东省的三千六百万人民该不该愤怒,四万万中国人该不该愤怒!我想请问日本的这个行为算不算是盗窃,是不是无耻啊,是不是极端的无耻!!!
山东是中国文化的摇篮,中国的圣者孔子和孟子就诞生在这片土地上,孔子,孔子犹如西方的耶稣,山东是中国的,无论从经济方面还是战略上,还有宗教文化,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尊敬的主席阁下,尊敬的各位代表,我和高兴能代表中国参加这次和会,我自感责任重大,因为我是代表了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中国在这里发言,刚才牧野先生说中国是未出一兵一卒的战胜国,这是无视最起码的事实,请看,(拿出照片),战争期间,中国派往欧洲的劳工就达十四万,他们遍布战场的个个角落,他们和所有战胜国的军人一样在流血,在牺牲,我想让大家再看一张在法国战场上牺牲的华工墓地照片,这样的墓地在法国在欧洲就有十几处,他们大多来自中国的山东省,他们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赢得这场战争!换回自己家园的和平和安宁!因此,中国代表团深信,会议在讨论中国山东省问题的时候,会考虑到中国基本的合法权益,也就是主权和领土完整,否则,亚洲将有无数的灵魂哭泣,世界不会得到安宁!
我的话完了,谢谢,谢谢!”
陈道明用冷峻的目光坚毅的言辞表现出了顾维钧维护中华民族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而是一个团结奋进的民族。
还有一段是在巴黎和会闭幕的签字仪式上顾维钧的一次简短的发言:
“尊敬的主席阁下,尊敬的各位代表,我,我,我很失望,最高委员会无视中国人民的存在,出卖了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我很愤怒,我很愤怒,你们凭什么,凭什么把中国的山东省送给日本人,中国人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我想问问,这样一份丧权辱国的协约,谁能接受?!所以,我们拒绝签字,请你们记住,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当巴黎和会决定把德国在山东的权利让给日本的消息传到北京时,中国公众顿时陷入一片沮丧和愤怒的情绪之中5月4日中国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国内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中国是在战胜国中唯一没有签字的国家,是民众是整个国家把你推到一个历史的坐标位。一九一九中国爆发“五四”爱国运动,一九一九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分界线,一九一九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界线,一九一九年六月二十八日中国人终于第一次向列强说……不!
电影《我的一九一九》以1919年“巴黎和会”为背景,通过中国外交使团拒签“凡尔赛和约”的历史事件,生动展示出80年前中国外交风云,讴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激情,同时也揭示了“弱国无外交”这样一条真理。影片表现了一个“弱国”(当时的中国),在列强的国际社会中讨回正义,讨回平等是何等艰难。但是,中国终于挺起胸脯,第一次面对列强说:“不!”从此开始了中国本世纪新的篇章。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新月异,永远富强。
这是我写的涉及到陈道明的第二篇文章了,不知道为啥他演的影视作品总能给我带来新的震撼, 陈道明真有气质,他面部的轮廓异常独特,流畅浑成,上帝在画他这张脸的时候眼没昏花手也没打颤,一气呵成了一根完美的线条。单眼皮,鼻真口方。他并非美男子,美男子往往乏味。陈道明的单眼皮沉静地盖住了他一部分的灵魂,使流露出的另一部分更浓郁,意味深长。他多半严肃,有时展颜一笑,眼睛里的灵气闪动,意态十分可掬。演时他四十多,愈加冷峻沉稳,不动声色,胸有城府,处世的每一寸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好了文章就写到这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