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在柏林街头邂逅的男女
一位在街边弹奏吉他
一位在人群中卖着鲜花
… …
从头至尾平铺直叙的情节
七天的摄影制作
低廉的成本
简单的不能在简单的
… …
而它,却成就了一项奥斯卡最佳网友原创投递歌曲奖
——它,就是爱尔兰影片《once》/《曾经》,难怪男主演格伦?汉萨德在获奖后,感言到这一切是如此的疯狂,令人难以至信… …
影片中,男主人公是一位街头流浪艺人,女友离开了他,他和开着小修理店的父亲在一起生活。他日复一日地站在街边,坚持弹奏并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尽管没有听众、没有收入… …街上匆匆行走的人群… …那个唯一接近他的还是觊觎他可怜money 的人。生活有时像足了一出戏,and always fool me 。但他依然无比深情地演奏着,刮风了,下雨了,他孤零零一人,发疯般高声歌唱着 ,脸上混合着苦楚、激动、压抑与苦涩… …是对爱人离的悲伤、是对现实的无奈呐喊,抑或是对自己地位卑微的绝望,还是那颗内在激情火热,却无法获得共鸣与倾诉的对象,那样的孤独,寂寞的一颗脆弱、卑微、却才华横溢、富于敏感的心。
直到有一天,一位陌生的女子站在了他面前,静静地聆听他的歌声。那一刻,他预感到,这样一位与众不同的女人,甚至能聆听他心声的女人,那红尘中百转千回,可遇而不可求的女人,那久久期待的,不正是人生与心灵的另一半吗?而这个女人具有同样不太幸运的经历:前夫离开了她,作为一位单身母亲,生活是拮据而清贫的。可要命的是,她也无比的热爱着音乐——那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是平复伤口的,精神上足以慰籍的那一部分。
她常一家乐器店,在那儿可以免费练奏钢琴。她弹得很不错,男主人公开始有些羞赧,渐渐弹唱起自己的新歌《Falling Slowly》,女子为他钢琴伴奏… …那一刻,时间静止了,世界也为之停止了喧嚣,只有钢琴与吉他和谐地演奏着。一首从未听过的歌曲,好像却早已在生命里听过了百遍千回,那好似从心灵最深处迸发出的,撞击灵魂的,使听者动容,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万千、萦绕脑际的——是没有语言、没有国界、没有种族界限的,音乐本身的最大魅力。
时间平复伤口,不知是爱情激发了音乐的创作灵感,还是音乐重燃了那渴求已久的寂寞灵魂。感情在相遇相知的两人之间蔓延升温,女子欣赏他的才华,鼓励他开创自己的未来。可女子依然不能忘记以前的情感阴影与伤痛。夜里,她还一直推敲着为男主人公的曲子谱写歌词。从女儿的储钱罐里倒出零钱,然后超市购买随身听的电池,音乐声渐渐响起,《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
路灯下,昏黄的街头,镜头前一直晃动着——随意的直发在微风中轻拂,宽松的黑色睡衣,卡通毛绒拖鞋不断前行着。耳中塞着随身听耳塞,手里拿着歌单,她完全陶醉在自己的音乐声中,一首《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低沉婉转,如耳语般的,虚无缥缈着。反映出女主人公再次面对一段感情时,内心渴望着爱情却在现实中苦楚挣扎,复杂矛盾的内心世界。也演绎出女主人公在现实中,无奈着屈从命运的安排,诉不尽那不为人知的,一个小女人的爱情心路的悲伤情节。这一段镜头堪成影片中的经典场景,很好地诠释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并铺成了剧情的发展。同时,美妙如天籁般的歌声也深深抓住了观众听觉神经与视线,使之完全被剧情所感染。
最终,男主人公灌录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人生第一次点燃了希望,出现了光明前程的第一抹曙光。女主人公依然生活在原来的地方,直到前夫的回归。最后,女子很意外幸福地收到一架钢琴,她一边弹奏钢琴,遥遥地望着窗外,那曾经熟悉而未知的世界… …
摈弃所有的浮华,消隐在深山野林之间,照耀在阳光之下的,静谧的、淡淡的,自由自在与世无争的。那照耀人性的,回归最初的、最平淡的、才是最真实的本我。
这是需要完全静下心来,才能认真领会的一部影片。写在观看《once》之后,再次聆听心灵的乐章,感谢艺术,感谢一部真实的影片带来的心灵感悟。那如此美妙的音乐声久久的,久久的萦绕在我的心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