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开始,中国电影市场对日漫打开了大银幕的缺口,自此,一系列的粉丝向动漫剧场版被引进。《名侦探柯南》,《火影忍者》,还有现在的这部《海贼王》,甚至于下个月上映的《你的名字》,都算得上是粉丝向电影。
对于普通电影观众而言,这可能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对于动漫粉丝来说,这无异于是一场狂欢。至少,在我身边,我就能看到一些平时几乎不会进到电影院里去看电影的人,都去买了票。
我在电影名字上做了一些调整,纯属私心,因为一直以来看动漫的时候接触到的译名都是《海贼王》,而不是做了和谐化处理的《航海王》,故事里的海军也一直叫海军,而不是叫警察的。对我来说,终归还是《海贼王》看着舒服。
《黄金城》的故事其实并没有太大的说头,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套路,来到新地方开启新冒险,团队被分散又聚集,最后开启大决战,并不新鲜。所以支持我看下去的,无非也就是套路本身的叙事魅力、影院中优于电脑屏幕的观影体验以及一个达成在大银幕上看《海贼王》的宿愿。
前两点原因不必多说,重点其实还是在这个“宿愿”上,或者换一个更流行的词,那就是“情怀”。
近一段时间,讲“情怀”成了一件很流行的事,书籍、电影、游戏,什么都能给安置出个情怀来。倒不是说这种现象是不好的,只是过分泛滥却是事实,说起来,天南地北,街头巷尾,哪个人没有几分情怀需要抒写?
言归正传,在大银幕上看日漫,也就是这些泛滥的情怀中的一种了,尤其是对于像《海贼王》这样受众面积极其广大的作品来说,长久以来虚掷的情怀终于有处可依,还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中国的日漫粉丝,多数是经由网络培养起来的,经由各种网络资源站和字幕组,众多的动漫作品得以被中国网友所熟知,《海贼王》也是如此。我不知道多少人在看到《海贼王》这种庞大架构、夸张热血的作品形式的时候,是产生了一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的,但是这种风格的煽情与撺掇开始不间断地被一位位粉丝所接受,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与此同时,反观国内,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一艺术领域,是一片空白,无所凭依,这无形之中也就使得日漫粉丝的队伍变得更加壮大。年复一年,一如一日的追更中,情怀也就产生了。不管怎么说,当你把几年的兴趣、喜好以及排遣都投注到一样东西上去的时候,情怀滋生,理所当然,尤其是那些年的时间段多数分布在中学、大学这样重要且敏感的阶段,这一影响也就来得更为强烈。
然而,就算你不停地追更,对作品本身变得了如指掌,冒险的章节次序如数家珍,四皇和七武海的人物形象倒背如流,膨胀的情怀还是多少会有些虚掷的感觉。
不容置喙的事实是,你了解作品的过程其实是间接,这中间经过了资源的转置,内容的翻译,毕竟,日漫,终究还是日本的文化,在国内的大环境下,很多时候你对你喜爱的这些东西是无法进行更多层次上的接触的,你掷出的情怀,也很可能就会落空。每每国家出台了什么文化禁令,担心无法再看到日漫的人总不会少,也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黄金城》在中国公映,在一定意义上是提供了一种凭借,一种如日本市场一样,走进影院就能看到的凭借,是一次更为直接的接触,当然也是一种情怀的圆满。
从漫谈的情怀角度上来看,已经算得上是这个阶段的圆满了——如果这种引进能够更加合理与长久地进行下去的话。但是放诸到电影上,这事却远还算不上圆满。
长久以来,一些痴迷电影的人,始终有一个宿愿或者说是情怀未能圆满,那就是最近又被提起的艺术院线。现阶段我们观看艺术电影的途径其实狭窄局促得很,一些影片资源的寻找难度其实还在动漫资源之上。在国内,你想要通过正规的、不侵权的方式在大银幕上欣赏这些影片的话,除了电影节和极少数的展映回顾之外,就几乎没有其他途径了。
究其原因,市场要背负大部分的锅。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长为了一个庞然大物,但却是一个畸形的巨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完善。《黄金城》能够引进,无非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文化政策上的允许,另一个就是票房上的收益。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夹击下,无关题材,不管质量,票房成了决定院线作品的首要因素。
因此,尽管有消息称已经在个别地区开展了艺术院线的开设工作,但是影迷们想要在大银幕上看到伯格曼、看到小津、看到侯麦的宿愿,终究只能是宿愿,虚掷的情怀仍旧无处可依,路途漫漫,还远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