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题是个比较级,要有东西垫底才清晰。素材运用比较化,就是把性质相似或者相反的两种事物加以对照、比较,推导出它们之间的相同点或差异点,使结论喷薄欲出。“我爱散文,也爱小说,但我的最爱,还是诗歌。”进行这样类似的、递进的联想,就是素材同类映衬运用的思维关键。“喜欢豪放派,讨厌婉约词;喜欢乐观看未来,讨厌悲观想问题。”进行黑白突出、褒贬鲜明的联想,就是正反对比素材运用的思维关键。
技巧二 素材运用颠覆化
第一招:故意曲解,巧妙引申。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原本用来形容做事没有恒心。但聪明的写作高手却巧借字词的表面意义,故意曲解为“每两次捕鱼期之间,安排一定的时间为休渔期,严禁捕捞”,以保护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颠覆,让读者一不小心就上当了,且上当之后不仅不恼,反而佩服作者忽悠的技巧。
对美的追求是人的天性,于是,美容院、化妆品、保健药、健身房如雨后春笋一般大量涌现,惹得众多的男女老少趋之若鹜。但古往今来的众多事实告诉我们:这些东西的养颜功能都是有限的;即使倾家荡产,也很难阻止衰老的脚步;纵然泡在化妆品里,也很难抹去岁月的痕迹;尤其令人沮丧的是,用这些东西来驻颜的人,最摆脱不了的一种东西,就是“俗气”。这种俗气实在是美丽与青春的最大敌人。那么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保持美好形象,可以让人神采飞扬呢?有的,这就是读书。读书不仅可以美容,而且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容术:不仅可以美化言行神态,而且可以美化气质风韵,更难得的是,读书还可以修身养性,美化人的思想和灵魂。
这里的素材其实很简单,就是老祖宗的那句话“书中自有颜如玉”。但这位作者很会忽悠。开始肯定人们对美的追求符合天性。肯定美容院、化妆品、保健药、健身房的大量涌现。接着话锋一转,引导读者仔细剖析这些东西的功效有限甚至有害。而正当读者感到对美的消逝莫可奈何之际,作者顺势亮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读书是最好的美容术,书中自有颜如玉。
第二招:多个角度,透视因果。
万事万物都有联系。比如,最近班上某同学数学成绩提高了,其原因就可能有好多种。也许是他自己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也许是他自己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许是他参加了校外数学辅导班,也许是班主任找他谈心让他端正了学习态度,也许是家长设立了某种奖励机制,也许是榜样的力量在鼓舞他,也许是数学老师讲课水平提高了,甚至还可能是他爱上了某位数学成绩拔尖的姑娘……
多年前巴西曾有位女性起诉一家著名的足球生产厂家,理由是足球夺走了她的丈夫,使她沦为“足球寡妇”。不可思议的是,那个无辜的厂家竟然心甘情愿地支付了价格不菲的经济赔偿。
无功不受禄,无错不受罚。但在眼球经济时代,厂商的无辜受罚,却成了绝妙的广告。创意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第三招:反弹琵琶。
一加一等于二,本是天经地义,但写作高手就能创新出一加一等于三或者别的答案来。等人家急了,才慢条斯理地加以解释:一男一女两个结了婚,生个孩子,就是一加一等于三;一群羊汇入另一群羊,现在有几群羊?
大家都是平凡人,谁曾练过大力金刚指?谁能拥有金钟罩、铁布衫?在追求成功的路上,自信是可以的,但千万别高估自己,千万别把有限的生命都投入到累死人不偿命的固执中去。写到这里,我眼前似乎浮现出许多前辈的面容。鲁宾孙对我说,要是没有“星期五”,他的孤岛生活到死也不会结束;刘备告诉
我,要是没三顾茅庐,别说那废物儿子阿斗,就连他自己也登不上皇位;牛顿告诉我,他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因为他善于站在别人的肩膀上。
本文颠覆经典,另辟蹊径,主张“学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在将阅卷教师眼球吸引过来之后,同样引经据典自圆其说,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