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1991年4月12日出生于辽宁抚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运动员,现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1998年,刘诗雯进入广州伟伦体校,正式开始自己的乒球生涯。2004年2月,进入国家二队;7月,取得乒乓球亚洲少年赛团体冠军和女双冠军。2007年,获得全锦赛冠军。2009年至2013年,获广州女乒世界杯、黄石女乒世界杯和神户女乒世界杯三届单打冠军。2013年,刘诗雯与张超获第十二届全运会混双决赛银牌;9月,成为世界排名中女单第一。2014年10月,获得仁川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2016年3月,获得第53届世乒赛女团冠军;8月17日,刘诗雯和队友(李晓霞、丁宁)获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冠军,实现奥运会三连冠。2017年2月17日,刘诗雯当选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副队长。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帮助中国队获得女团冠军。
刘诗雯给自己加油
这是刘诗雯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她为之奋斗了两个奥运周期。从2010年兵败莫斯科到无缘伦敦奥运会;从里约奥运周期两次世锦赛单打决赛失利到无缘奥运单人参赛资格,这枚金牌圆了刘诗雯的梦,但似乎并不足够。
刘诗雯13岁时,就在中国女乒一队的队内循环赛一鸣惊人,拿到第一名,将王楠、张怡宁、郭跃、郭焱等名将甩在身后,还获得“小邓亚萍”的称号。可直到2009年,她才凭借世锦赛第三名,逐渐进入主力阵容。
2010年莫斯科世锦赛团体决赛,刘诗雯输给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从此“心理素质不行”成为难以摘掉的帽子。2011年世锦赛她又输给以往几乎没输过的队友丁宁,无缘决赛,因此只能以替补身份去伦敦奥运会,角色就是陪练,连奥运村都进不去。
里约奥运会周期,刘诗雯发狠训练、比赛,不但长期坐稳世界第一的位置,巴黎和苏州世乒赛都闯入决赛,还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在仁川亚运会女团决赛和今年的吉隆坡世锦赛女团决赛上,都用表现证明了自己。
除了训练,每天看录像、抓技术动作都要四五个小时。进军里约,成为刘诗雯唯一的梦想。
可是,奥运会预选赛打头阵的刘诗雯意外不敌香港选手,最终李晓霞和丁宁获得奥运女单资格。里约奥运会只能参加团体赛,刘诗雯虽然在进步,但在“小枣”心里,这不是六年奋斗的最好结果。
刘诗雯没有沉浸在沮丧中,很快调适心情重新出发。在里约,她一直以学习的态度观察对手和队友。“这次奥运,我一直在场边认真地看霞姐和丁宁的单打比赛,她们的比赛很感染我。其实团体比赛开始前,我还是有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谢她们给我保驾护航。”回忆过去一周,她有点感慨:“虽然艰辛,但很享受,很幸福。”
征战奥运单打比赛,是刘诗雯未实现的愿望。她赛后委婉地表达自己的向往:“这个奥运周期,霞姐一直是我们的顶梁柱,最难的场次和角色都由她来承担。下个周期开始,我的位置和身份也许都会发生变化,希望霞姐的责任心能够激发到我。接下去的四年太漫长了,我还需要付出更多更多。”
她明确表示不会放弃:“不管能不能打到东京奥运会,只要打一天,就要全力以赴地热爱乒乓球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