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的朋友圈迅速在网上传开。朋友圈的定位显示,发布者位于四川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城北新院,而他本人随后留言回复,说他哥哥正在做骨科手术。当晚这条朋友圈发出后,迅速被截图上传至微博。发布者随后表示,发那个朋友圈“只是希望得到亲友的关注,并且对他哥手术后多些关心和鼓励,并无他意。”(1月9日《扬子晚报》)
刺眼的“杀医声明”,结果却是表达关注的“随手发”,不过字里行里所透露的血腥之气,却在朋友圈被引爆,并让医患关系这个尖锐的话题,再度被放大到公众的眼前。“并无他意”的发布者,并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后果,无恶意的行为则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在医患关系本就紧张的情况下,如此行为则会加剧社会暴力,妖魔化医生的同时,也会加大自身权利的风险。
医患关系的紧张程度,既有鲜活的“伤害”和“杀医案”可以作为佐证,又有医生群体从业状况的恶化。一言不和或者意见不一,就可能对医生拳脚相加或者刀剑相向。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系列针对医生群体的恶性案件,从而造成医务人员职业风险叠加,人人自危和惊恐不已,“不要学医”这4个字则成为医生群体的真实写照。据调查,中国医师协会的调查数据表明,78%的受访医生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穿上白大褂。
诱发杀医案高发的主要原因,皆在于社会不断泛滥的暴戾之气,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网络评价中,指责医生“自作自受”的言论盖过了同情理解的声音。2912年哈尔滨医科大学一名未成年患者持刀砍死一名27岁实习医生。随后,在某网站一个6161人参与的调查里,4018人对此表示高兴。明明亲人还在手术室里做手术,守在室外的人表达关怀的方式却是“杀医声明”,即便是为引起关注、体现关心和鼓励,不过如此另类的表达方式,何尝不是一种潜意识的条件反射。
只有每人个人把医生置于敌对状态,在进入医院的那一刻,就把其视为要高度戒备的“假想敌人”,其才会在潜意识中支配自己的行为。言由心生,尽管这“杀医”未必会付出行动,然对自己和别人的影响,则会形成强大的扩散效应,并不断改变自己的价值坚持,逐步让行为失去控制。很多对医生施以暴力的人,无论从职业上,还是平时的性格上,跟平时的表现都大相径庭,甚至连自己都无法想像。其间原因,恐怕跟“杀医声明”式的随意与随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遏制和规范个体行为,减少暴力伤医的发生,就需要从源头入手。其间一方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意识到不尊重别人的权利,“破窗效应”之下,最终人人自危谁也无以幸免。没有了优秀的医生,没有了良好的医患关系,那么“病无所医”的恶性循环,注定会成为每个人的噩梦。事实上,我们已陷入了这种境地之中,如果每个人在发表意见之时,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加剧群体分裂与社会冷漠的巨大伤害,那么在把别人的推向险境之际,也将置自己于不义之中。另一方面则要强化法治的威力,让法律成为医生群体的保护神,也成为对社会秩序的控制阀。澳大利亚著名的“十四年思考”宣传画,映射与反照着违法成本偏低,对医生保护不力的现实。唯有超越医务行业之限,从整个社会去看待问题,才能触及问题本质并正本清源。(作者:堂吉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