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病毒是需要活细胞才能生存的,在病毒侵入人体的过程中,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和病毒对抗,那么对抗的过程是什么呢?
病毒的第一重关卡是我们的皮肤和黏膜,如果皮肤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会阻止细菌和病毒的侵入,所以病毒通常是从眼睛和口鼻进入,鼻腔内有鼻毛,不过鼻毛只能挡住,灰尘和大部分,病毒还是可以畅通无阻地从鼻腔内进入,每一次进入身体里的病毒都有数百万。
病毒来到了第二重关卡,这重关卡由抗体和巨噬细胞所成。病毒到达体内之后,Y字型抗体立刻识别到了敌人的存在,主动出击,依附在病毒的蛋白质表面,将许多的病毒牢牢的抓在一起,送进巨噬细胞内。这一过程中就有90%的病毒阵亡。
有很多病毒身上附上了抗体,但是却没有被巨噬细胞吞噬。到达了细胞表面,理论上细胞表面就可以阻碍病毒进入细胞,可是通过数亿年的进化,病毒已经进化出了能欺骗细胞表面的“钥匙”,所以在细胞表面,病毒成功的进入了细胞。
下来它的目标就是,进入细胞核。不过他刚刚进入了细胞。对于病毒来说,从细胞膜到细胞核还是个漫长的距离。首先病毒进入一个叫核内体的细胞分拣站,它是检测进入细胞的营养物质该去哪个地方的,病毒在其中被酸化,一些病毒被分解失去活性。而有些病毒挺了过来,进入了漫长的细胞旅行。
90%的病毒就将游荡在细胞内,永远不可能接近细胞核。但是仍有10%的病毒狡猾地骗过了马达蛋白,让马达蛋白认为自己是营养物质。开始运输自己,前往细胞核。进入身体的数百万病毒,现在只剩下百来个了。理论上讲,现在病毒侵占这个细胞已经仅是时间问题,好像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了。不过,细胞内部其实还是有一种免疫系统,它会识别病毒上的抗体,通过一种特殊的蛋白标记病毒,被标记的病毒会招来一种名为细胞酶体的蛋白质,来绞死被标记的病毒。如果人体幸运的话,这个过程将杀死所有的病毒,可是如果有一个病毒特别幸运,没有任何的抗体附着在他身上,特殊蛋白就不会标记到它,它也就不会被杀死。
一般到这一步,可能真的就只有一个病毒,还侥幸的活着。这一个病毒前往细胞核就真的畅通无阻了。这个细胞也就彻底被攻陷了。这个病毒的RNA或者DNA进入细胞核内转录。并通过人体的营养物质。进行复制,又复制出来数以百万计的病毒。这些病毒再去攻击新的细胞,病毒就算是攻克了人体。但是人体的免疫系统也不会坐以待毙,被病毒攻克的细胞。会向外界发出已被攻克的信号――病毒碎片。如果这个病毒碎片被巡逻的白细胞发现。它会将被感染的细胞连同其体内的病毒大军一起消灭,但如果白细胞没有发现,病毒将会扩散。
这时你体内的免疫系统会发现病毒大军。他们一旦发现了病毒,你体内的安全系统便会提升级别。负责产生抗体的细胞大量产生针对该病毒的抗体。并复制出大量白细胞,每秒产生的抗体大概是5000个。当病毒从被攻陷的细胞中出来之后,会被抗体所标记,然后被白细胞消灭,为了保证万无一失,白细胞通常会吞噬被攻陷细胞周围可能被感染的细胞。作为健康的细胞也开始做出伟大的牺牲,开始红肿发炎,毁灭自己以阻止病毒的传播。
从病毒进入体内到现在两天,你可能都不会意识到体内发生了什么,直到红肿发炎,我们才可能知道体内发生过这样的战役。血液加速流动,让更多的白细胞到达战场,导致鼻部红肿充血,也就是我们感觉到的鼻塞。这场战役,绝大多数情况都是人体获胜。
这场战役无时无刻不在全球七十亿人体内发生,虽然我们很少察觉,但是病毒和人体确实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这场宏大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