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谎言
打小他就是一个爱听故事的男孩,父母经常都给他听。似乎对于所有的故事,他都充满了喜爱。有的故事他的父母甚至都快能一字不差的背下来了,他还是百听不厌。这是他的父母既高兴又为难。
对于他来说,他不在乎父母怎样想,他想听就叫父母给他讲,这不能算是自私,因为他还没有学过自私这个词语的意思。在他看来,每个故事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而每个故事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词语都是充满着活力,能给人带来无尽想想的。总之他认为这没什么,而且对于故事的喜爱也从没减少过。
直到有一次。
那一天,母亲已经忘记这是第几十次为他讲白雪公主的故事了。母亲正在不耐烦之时,他却死乞白赖的缠着母亲,非要问这是什么时候的故事。起初母亲回答很久很久一前。他仍旧不依不饶,很久以前到底是多久,到底是几百年前,还是几千年前?母亲忍无可忍。
“这些故事都是假的,根本就没有这些事情。”母亲说道。
“为什么?”他有些惊讶。
“现实的生活中根本就不存在这些人和这些事情,这都是那些作家用来欺骗小孩子的故事,没有任何历史可以考证。”母亲斩钉截铁的说到。
他虽然不明白没有任何历史可以考证是什么意思,但是他听明白了,这一切一切,他所向往的生活,他所追求的东西,都是一堆又一堆的谎言,欺骗小孩子,逗小孩子开心的故事。是谎言,根本不存在这些,一点都不存在。他有些哽咽“都是假的吗?所有的故事?”
“是的!”母亲忽然觉得很有成就感,她觉得自己以后再也不用给他讲故事了。
他终于忍不住了,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些让他充满向往的故事都是假的。他不明白,为什么那些作家要把这样美好的东西用作欺骗。为什么这样的谎言那么吸引人。他跑回屋里放声大哭。
母亲恍然想到了什么,但为时已晚。什么话都说出去了,就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的。
从那天起,他变了一个人,虽然外表还是那么可爱,只是再也不听任何的故事,再也不看任何童话书了。但是内心里,他对那些故事和那些作家充满了仇恨和鄙夷。当他看到别的小孩子还在听故事的时候,他竟有些庆幸,庆幸他早早的拜托了这谎言。
他就这样,在没有任何“童话的谎言”中度过了他的童年。在别人看来他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两样,但是在他的父母眼中,他似乎缺少了其他孩子有的什么东西。这个感觉他自己也有,他总感觉自己和别人孩子不太一样。那里不一样他也说不清。
光阴似箭,二十年后。他有了自己的家。但是在这二十年中,他渐渐的觉得缺少的东西越来越多。他为了讽刺那些童话故事家而成为了一个哲学作家。他曾经在报纸上发表过一篇名为《童话的谎言》的文章,陈述了那些童话故事,是对儿童的无情的谎言,是欺骗!他指责那些童话故事作家是自欺欺人,他甚至鄙夷过安徒生。。。指的他欣慰的是,虽然他的观点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抗议,但有些人却十分认可他。
很快,他有些自己的孩子,是个男孩子。慢慢的,上了小学的儿子知道了自己的父亲是个作家之后,变得万分高兴。他认为父亲的头脑里一定有着无数奇妙的故事。于是儿子便总是缠着他,让他讲故事。在他看来,自己曾经收到了童话的谎言的欺骗,如今他不能让儿子也受到这种欺骗。这是对儿子的一种爱,一种特殊的爱。但爱有对的也有错的。。。
他也给儿子讲故事,但不同于别的家长,他讲的,是古今中外的历史故事和名人故事。是个正常的孩子在这个年龄都不会喜欢听这些的。
一次他的儿子从邻居家里回来便缠着他要他讲白雪公主的故事。
白雪公主的故事。这一词语触碰了他的心。他勃然大怒,质问儿子从哪里听说的!儿子不知所措,怯生生的说是从邻居家里听的,没听够,要爸爸再讲一边。他一怒之下,不让自己的儿子和邻居来往了。
有一天,一个关于童话时候该存在的辩论会邀请了他作为反方,他便把他对于童话故事的“简介”毫无保留的说了出来。并告诉在场的家长,老师,已经学生,他的童年和童话是断绝关系的有关的只有那些真是的历史故事和名人故事。
台下静悄悄的,每个人都在思考着这个问题:童话的谎言,到底是否应该存在呢?很多的人都觉得,童话的谎言无关紧要,毕竟这个谎言没有任何恶意。但终究没有找到反驳他的关键所在。正在他洋洋自得,认为又赢得了一场辩论赛时。台下一个小孩子胆怯的站了起来。“那,您的童年快乐吗?”小男孩十分紧张,正是他的儿子。
他被着一想不到的问题所轰击。快乐吗?他有些动摇,有些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那您,小的时候。一定没有听过,白雪公主的故事吧?”儿子接着断断续续的说道,“我来念给您听,在,很久很久以前……”
全场静悄悄的,无人喧哗。人们屏住呼吸,就像是听一个从未听过的故事一样,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听着,听着他的儿子那断断续续的故事。
他呆站在哪里,内心中两个声音在咆哮。不!我不听,我不听这欺骗人的东西!醒醒吧!这些童话是多么的美好,你难道真的不再喜欢他们了吗?
二十多年来的锁链在颤动,越抖而厉害。他痛苦的捂住耳朵,泪水滑落。
是的!我不快乐!我一点都不快了!他在内心里呐喊,他终于知道他所缺少的是什么。就是那一份童年的天真快乐!
儿子讲着讲着,突然卡壳了,他忘记接下来是什么了。儿子记得满头大汗,他看到其他人的目光都在看着自己,但终究是怎么也想不起来接下来该怎么讲了。全场的其他人都小声的提醒着,但儿子听不清。
“但是,在那城堡里,有一位老巫婆,她有一个魔镜,一天她问魔镜。”
儿子猛然抬头,看见父亲坐在那里,手里拿着麦克风,眼中噙着泪水,缓缓的讲着,讲着。
全场的目光全都集中在他的身上,有的充满了鄙夷,有的充满了惋惜。他觉得身上火辣辣的,但他晓得,如今一别为挽回之余地。
他猛然间想起他曾经写在文章里的一句话:“童话!是一个改变人生的东西!”他曾经把用这句话来产出他对于童话不好的看法。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他坐在阳台的摇篮椅上,他的儿子蹭到他的旁边。“爸爸,给我讲个故事吧。”说着,递过一本童话书。他笑了,摇摇头。儿子嘟着嘴转身要走。他笑的更厉害了:“我讲故事,还用的到书吗?”儿子恍然驻足,把书丢到一边,向他跑来。
童话的谎言?没错,他的的确确是个谎言。但与其他谎言不同的是,他的存在,正是孩子们童年的象征,缺少了他们,谁的童年都不是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