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细节
细节,无非就是小事,关注细节就是关注小事,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意思是说,连身边的小事都干不好,怎么能干一番大事业呢?
不错地,多少古人因为关注细节而造就了一番大事业呢?两千多年前,河北冀州袁绍大起雄兵七十万亲讨曹操,面对强敌,曹操手中的七万人马抗敌简直是以卵击石,况且敌人粮草充沛,已方之粮仅可用半月,几乎打算退军让地的曹操突然发现敌人初来乍到,不明地势,而且把全军粮草重地由一个好吃酒,不务正业的小将把守,是乃兵家大忌,天赐良机。曹操即率军星夜攻打粮草驻地,果然,不出三日,袁军大乱,曹兵趁机攻之,大破袁绍。正是在为袁绍的不关注细节与曹操的关注细节扭转了战局,使不可能变为可能,两人怎么也想不到一个不起眼、微不足道的事让他们有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明天。
古往今来,莫说古人,即使现代化的今天,细节依然决定一切。
前苏联著名的宇航员弗拉迪米尔科马洛夫在环绕地球飞行十五天的任务中,返航时,不幸脱轨堕下了返航舱,在爆炸的那一瞬间,他只说了一句话,“都是因为一个小数点。”经研究发现,在计算返回用油微刻度时,人们少计算了一个小数点,才酿成了这样的悲剧,回想一下,真是可悲可怕。一个小小的小数点,一个细节上的失误,竟引发了一件震惊全球的事,岂不是可悲又可怕?
其实我们不必讨论天下大事,身边的事务细节就值得我们去讨论,那一年我们家安了一个新的水龙头,那可真是漂亮,可是没用一个月,就开始滴滴漏水,平均三秒流一滴,起初没有去在意,认为是件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水速越来越大,可是因为忙没来得急去换,后来就不理睬它了,随它去吧!水龙头出水滴滴哒哒已成为平常的事了,很快,一春一秋过去了,到了年底,当水费单递到家门口时,全家都傻了,妈妈一个月的奖金全部付之东流。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水龙头带来了那么大的经济损失,可悲呀!
朋友们,当你正在跨起大步,唱着欢歌,高兴地走在人生路的时候,小心地上的绊脚石,不要让细节毁了你的人生。朋友们,记住这句话:细节决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