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输给自私,环保输给慵懒,不文明之风盛行,环保意识衰退,酱香饼中毒事件,XXX到此一游……人们缺少自律意识,一味的自私,却未发现自己正在毁坏美丽家园。创城工作刻不容缓,需要我们用青春拥抱美丽家园。
一位哲学家说过:“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点,把自己的理性升华到最高点,这就是圣人。”现在的“文明”城市,却缺少这样的圣人。正如习近平所说:“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文明在消散,需要我们通过教育培养文明意识,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青春。
当人们下班,学生放学后,小贩们的摊位沾满了街道。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生意好坏,而忽略了自己的行为对城市交通、环境带来的严重影响。当越来越多的人被他们传染,丧失文明意识时,文明城市工作开始走向下坡路,城市文明也陷入怪圈:人们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不以为然,还自以为傲,讥笑那些恪守文明准则的人;甚至有人为攫取利益,不择手段,偷偷卸下公共体育设施拿去卖钱,对我们的家园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痛苦。
而我们真正怀念的,是那碧水蓝天,青草如茵的绿色城市,是那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文明城市,是那互相关心、相互关爱的和谐城市。真正的社会与城市应当有和谐,优美,文明之质,而当今的城市却无质可言,自难以取得成就。创城工作刻不容缓,需要我们用青春拥抱美丽家园。
创城工作需我们参与,需我们付出青春与汗水,才能迎来新的春天。
威灵顿说过:“习惯十倍于自然。”我们青少年应当认识习惯的力量,培养文明意识,以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为己任,以讲文明,树新风为自我修养的一种习惯,以保护家园为原则,以共建共享美丽家园为追求,以付出青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之人为责任,坚持做最好的自己。把自我批评当良药,把改正错误为自我的享受。莫让文明之风任人污染,莫为自我利益损害城市形象,给城市文明添一阵清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创城工作终会成就辉煌。
文明,可净心,可启迪,可回味,切不可消失殆尽;创城,可净化,可拯救,可弥补,切不可忽略不计。
文明需创建,城市需拯救;如把青春付,家园自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