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心得体会
3月28日湖南卫视这一期的《新闻大求真》,通过让小学生们实地防火演练告诉我们如何逃离火灾,我看了以后受益匪浅。
防火演练分别在北京、湖南、长沙三个地方进行。北京的同学演练的是在公共场所如何逃离火灾,同学们实地在电影院和地铁中演练如何逃生自救。通过观看演练,我懂得了:如果在电影院里发现烟雾,要尽快报警,还要及时通知旁边的人逃跑,在逃跑时,应将湿毛巾折叠4—5次,捂住口鼻,匍匐前进,防止被烟雾熏到导致窒息;如果在地铁里发生火灾,要立刻按下紧急刹车按钮,让司机打开地铁前后两侧的紧急逃生门,与群众及时逃脱。如果火势小,便用地铁上的灭火器灭掉火即可。在地铁上逃生时,不能从上地铁的左右两侧门逃跑,因为那样可能会摔伤或触电。
湖南的同学演练山火逃生,虽然山地火灾离我们很远,但我们还是要以防万一,在万不得已时让自己摆脱危险。从这次演练中我学到了:山林是火灾的“司令部”,我们不要在山中烧纸、烤食物、放鞭炮、乱扔烟头等一些与生成火灾有关的事情;如果在山中遇到火灾,千万不要往火灾处跑,也不要跑向树林或深沟里,应立刻逃往开阔地带,在确保自身安全下打山地火警电话12119;不要自己救火,以免自身受伤。
长沙的同学演练了预防电器火灾。电器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稍有不当就会引发事故,甚至会产生人员伤亡,造成极大的财产损失。我很想了解一下怎么预防电器火灾,于是更加认真地观看起来。我从中学到了:在电器使用中,我们有时会因为粗心而导致很多电器使用失误,比如吹风机忘了关、有水的杯子放在电器中间、一个插座上插满了插头、电热毯重叠、电器使用超过期限等问题,这些我们应该经常检查,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特别是家中无人时,一定要切断所有电源,不要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引发一个很大的事故。
通过看《新闻大求真》,我更加懂得了生活中怎样预防火灾,怎样让自己在紧急关头中侥幸逃生。在遇到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惊慌就是死亡的“助手”,要急中生智,静下心来想想怎么安全逃生。
水火无情,我们要珍惜每一次演练,演练就是紧急中的一个盾牌,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无小事,我要注重安全、学习安全、理解安全、运用好安全,珍惜生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