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和节日。一年中有几十个民俗节日,但历史最悠久、最传统、最隆重的就是:春节
春节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二月二,历时一个多月,内容丰富,热热闹闹,红红火火,俗称“过大年”。我听奶奶说:腊月初八这天,老北京爱说腊七腊八冻寒鸦,要喝腊八粥,用糯米、莲子、大枣、豆类等八种煮成粥,也称佛粥,意思是与佛结缘。东北人因天气寒冷,还有一个俗语: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喝腊八粥是要把下巴粘住,别冻掉了,哈哈,其实从这天开始就有“年味”了。
农历腊月二十三进行祭灶,传说灶王爷第二天要上天向玉帝奏明人间的善恶,玉帝依此降福祸,各家要把锅灶擦洗干净,给灶王爷供上用糯米特制的“灶糖”,目的是给灶王爷的嘴抹上蜜糖,见到玉帝的时候多说好话。祭灶时口中还要念念有词的说:“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俗称“过小年”。过了“小年”就到了除夕,除夕可是全国人的狂欢夜,辞旧迎新、祈福迎春都在这一夜。家家挂红灯、贴对联、吃团园饭,享天伦之乐。
过除夕俗称“年三十”,是十二月三十日到新年一月一日的交替之夜,人们要守岁至午夜,放鞭炮,吃年夜饺子,从十二点前吃到十二点后,意义是从旧年走到新年,把旧年的好运也带到新年。年夜的饺子里要包上钱、糖、年糕等六种有喻意的东西,比如:钱代表有财,糖代表甜蜜,年糕代表高升;谁吃到了明年就会有财运、生活甜蜜、官运高升。我吃到钱的时候很少,可是得到的压岁钱最多。
中央电视台从八三年开始在除夕播出《春节联欢晚会》,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又给我们增添了一道极有特色的美餐,春节的喜庆气氛更加浓郁了。除夕后,大家就互相拜年,一直到正月十五。正月十五元宵节,吃元宵、闹花灯、对对联、猜灯谜……花样百出,“大年”也就快过完了。等到二月二“龙抬头”,大家都要剪头发,在新的一年里要焕然一新,这时年货全吃光了,“年味”也没有了。
我国还有很多的民俗节日,形式多样,意义深远。我很喜欢过节,因为过节乐趣无穷,我可盼望过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