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脚摔断、没钱治疗、没钱读书、被人嘲笑……当这些不幸发生在你身上,你还会坚强吗?
“追梦绽放”这个视频讲的就是拥有这些不幸的小女孩——王志丽。她三岁时,一场不经意的摔跤,是她成为残疾人;家里清贫,使她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家里负担重,母亲不让她读书;王志丽没有逃避、放弃,反而拥抱不幸,一颗种子——坚强开始萌发。她被人嘲笑、捉弄,可老师说的“自信就是美丽”改变了她,使她坦然面对,不哭泣,种子开始生长、发芽。最后,她坚持下来,成为“最美女企业家”,看啊,坚强之绽放了!绽放得如此美丽,如此灿烂,如此绚丽,如此辉煌!她,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从毛毛虫变成了蝴蝶……
我看完整个视频有种酸酸的感觉。一个小女孩——她是一个只有九岁的小女孩!她要做饭,她要照顾妹妹,她承担着本不属于她童年的一切。如果我们的童年是一幅七彩的画,那我想,她的童年也是一幅画,但画上只有灰色。她很坚强,没有被残酷的现实打败,就像冬天里那傲然的梅花,不畏严寒,在风霜中努力绽放自我,散发淡淡清香……她坚强,想读书但家里没钱时,她靠卖自己绣的物品赚钱买书。她坚强,对于生活给她的不幸、挫折不轻易哭泣。她坚强地扛起家庭里那份原来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但她从不抱怨生活的不公。
她虽身有残疾,但就像她的名字“王志丽”一样,很有志气。在她充满童真幼稚的脸上早已散发着不一样的光彩。她把不幸当作“拦路虎”,只有勇于面对,坚持不懈,才能打败“拦路虎。就像一本书上说的“有时,所有不幸和困难往往是通向幸福和成功的路”。她在童年时经历重重磨难,但磨难就像一炉火,它会锻炼你的意志,让你学会坦然面对一切。
像王志丽这样的人很多,如张海迪患小儿麻痹症,却依然坚持写作。林肯经历很多次失败,仍坚持不懈,最后终于成了总统。
我跟王志丽一比,真是相差甚远。我遇到一点点困难,例如题目不会,第一个反应就是问别人,而不是自己坚持去动脑筋;例如决定的一件事,只能坚持一两天就放弃了。看了这个视频,会想起之前的种种行为,我羞愧不已。我想,如果是我遇到了这些不幸,我很有可能会选择放弃。
我要向王志丽学习,学习她坚持的品质,成为一个坚强的人,让坚强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