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衔一起走过了32个年头。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普通工人,是整天忙碌而心心相印的好丈夫,是四处奔波而情系家庭的顶梁柱。
军衔常年出差在外,我们聚少离多,而在家里,他又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上。他20岁进厦工当学徒时,只念过小学。成家之前,他对我说:“没文化,做事太吃力,看技术书,很多东西理解不了,想再去上学。”我说:“你能读得进去,我支持你”。没想到,他学习起来一发不可收,我则支持了几十年。他的学习不全为了文凭和职称,更多的是专业需要。
1997年,他第二次去南极,中间两天考察队与外界失去联系。后来考察队和北京恢复了联系,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他们每人一小段录像。前面的人都跟亲人问好。他出来第一句话就是:“工友们,大家好!”到最后都没提到家人,我既高兴又委屈。可他就是这样,对家人的关爱总是埋在心底。他虽然走了,但他留给我的是温暖一生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