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盖三次奔赴南极担任机械师,亲历了进入南极“人类不可接近区域”的艰险。
1995年,老盖第一次参加国家南极考察队,担任长城站建设工程机械师。老盖充分利用极昼现象四处奔忙,两个多月,不要说午睡,连休息都没有安稳过。一座垃圾山,一幢房子的建筑废渣,几乎都是老盖一个人清理运走的。
1997年,老盖第二次参加南极考察,出征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成为我国最早进入南极内陆冰盖的两位机械师之一。老盖摸索总结了一套冰盖行车、保养、维修的经验,保障车队从中山站向冰穹A行进了464公里,创造了世界纪录。
2004年底,老盖第三次参加南极考察。这次考察计划一举登顶冰穹A最高点。第二天,当大家准备登顶时,老盖因劳累过度,突然发生高原反应。冰盖队联系美国南极考察站,用飞机把老盖送走。他在离开冰盖前,用铱星手机给我打过一个电话:“我病了,要撤下去,这回去怎么交代呀”。说完,放声大哭。
空闲时,老盖会招呼大家喝茶,在房间里开起了老盖茶馆。车队前行时,他会放开喉咙唱起《爱拼才会赢》。他从厦门带了几个水仙花头,休整时,拿起来精雕细刻,用温水泡着,放在驾驶室里保温,细心呵护,水仙花终于在冰盖上凌寒开放。
老盖就像那怒放的水仙花,以纯洁的心灵,高雅的情趣,笑对艰难险阻 ,奉献一片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