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1月份开始,满江红村精准识别进入入户调查核实阶段以来,写东西的激情一下子就如潮水般退了下去。始终懒得提笔写点东西,因为天天要下去调查、走访农户,走的腿酸痛,晚上回家就想躺着,话也不想多说,根本没有写东西的欲望。但是今天上午的入户走访,使我觉得不得不写一写。想想那些关心支持我的同学、领导和同事以及朋友们,不敢懒惰,还是应该把我的工作和生活汇报给他们。
2月18号上午,我跟村会计薛勇走到一组第六家徐文秀家的时候,推开大门,走到院里,瞅着院子倒是挺干净,一面青的土房,薛勇边走边说,他媳妇有病,丙肝,听说挺重,啥也干不了。我说这家上个月我好像来过啊,当时好像家里没人,薛勇说,对,上次我领你来过。到了屋门口,却看见铁将军把门,我说,这家锁门呢,今天又白来了,咱走下一家,等中午再到他家来吧,返身我俩刚走到主道上,远远的就看见一男一女两个人慢悠悠地往这边走来。薛勇说,这俩人就是徐文秀两口子,可能是去点滴了。走近了我细看看,不用说,一看徐文秀爱人就是个病人,脸色灰暗,走路慢腾腾的,薛勇说,大冷天你俩干啥去了,老徐说,这不刚领她去卫生所点滴回来吗,这两天又重了。薛勇在道上就想问问徐文秀的情况,往纸上填,我说挺冷的,还有病人,进屋说吧。进屋后,没等我落座,他爱人就把灯打开了,嘴里有气无力的说,这屋这么黑呢,我当时就纳闷了,大白天的,我瞅着屋里也不黑啊,这时,老徐说了,说自打老婆得了肝病,眼睛也不好使了,看啥都一抹黑。薛勇说,这是咱们村新来的“第一书记”霍书记,今天到你家就是看看你的家庭收入支出情况,看够不够贫困户。老徐赶紧拉着我的手说,你就是霍书记啊,我听咱们村人说了,说来个“第一书记”,没想到今天到我家来了。我说,早都应该来,上次来了你没在家,大嫂这病得几年了,花了多少钱啊?新农合给报了多少啊?老徐说得了四年了,这四年都花了快15万了,报销能有一半吧,边说边转身从炕柜下拿出一个盒子,里面装着一摞厚厚的病历、诊断、药费等复印件。我拿过来一看,第一张就是一个53000多元的在哈尔滨住院的药费复印件票子。我说那剩下的一半从哪来的钱啊,老徐说都是亲属借的,还有银行贷款,到现在银行还有四万贷款呢。我说那你有没有低保啊,他说没有,旁边的薛勇说,下批打算给他报上去。我说家里这么困难,咱不能等下批啊,正好咱们村明天要开村民代表会研究精准扶贫的事,顺便就把老徐的事在会上说一说,如果大伙没意见,那明天就给报上去。然后我又把他家的户口本、身份证、病历、诊断等拿着,我告诉他我都拿走,我回单位给他复印。让他爱人下午去照相馆照两张二寸照片,然后我明天来取,如果明天村民代表会通过了,我就到镇里民政把低保申报表拿来,帮你填上。另外你这样的家庭应该符合贫困户标准,经村民代表会通过公示无异议后,我们会及时给你上报到市扶贫办。老徐媳妇当时眼泪就下来了,说:“霍书记啊,你要早来多好,我就有盼头了”。
晚上回家,躺在床上,回想起今天走过的这二十几户家庭,真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能为村民做点事情,确实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