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作为共产党员中的一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的大喜日子里,站在这里我倍感荣幸和自豪。
一场特大地震,顿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我的心。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面对生命的呼唤,我想能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呢,哪怕是一点点,而我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捐款和不断的流泪。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5月22日当接到准备迎接四川地震伤员的命令的那一刻起,终于给了我行动的机会,我激动我紧张,激动是我终于能够为灾区人民做点实事,紧张的是担心自己在这关键的时候做的不够好、不够全面。
医院领导及各部门协助下我们科做了精心准备。李军主任和我在接到任务后马上召开会议,在第一时间调度医护人员,留出病床。
为迎接灾区伤员,23日早上六点半,我科全部护理人员不管是休息的还是上班的都集中在病房,有序地将所有的专科病人送往心内科及耳鼻喉一区,把腾出二十二张病床早早就整理好,病房内不仅放置了生活必需品,还在床头摆放了鲜花,制作了“祝你早日康复”的祝福语桌牌。每张病床对面还有一张床专门留给家属休息。10间病房都布置得格外整洁温馨。让灾区伤员来到这里就象在家一样放松,不惧怕。
我们知道,四川伤员除了身体受伤外,心灵上的伤痛更深,且是无形的,所以除了要从医护的角度给他们良好的治疗外,更要从心理和生活上给他们更周到和细致的照顾,帮助他们走出地震带来的阴影。承担这次灾区伤员的医护任务,既是我们科室的光荣,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大家都担心自己做得不周到,而让他们感到有一点的不适。所以从布置好病房到在灾区伤员到达之前这十多个小时里,大家都没有离开病房,十几名护理人员都聚集在办公室里温习功课——学习怎么和灾区伤员沟通。“这里很安全,我在这里陪你……没关系,你慢慢说,我在这里听你说……”我为我们每个人整理了一份“教材”,上面列有灾区病人可能有的各种心理反应,以及我们应该有的态度和语言。供在护理过程中使用,每个人都听得格外认真,并做着详细的记录。
为了更好的做到争分夺秒,有条不紊的救治伤员,使其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治疗,我科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和周密的工作安排。责任落实到人,以确保抢救器材及药品等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5月23日22点37分,19位四川灾区伤员分批来到了我科。由我统一负责安排床位,另外,每间病房由一名护士实行专护,安顿好伤员后,由我科护士与骨科护士对全部伤员进行护理评估确定护理问题,为及时有效制订护理措施做好准备。为了确保伤员的护理质量,我决定由16名护理人员及10名爱心志愿者实行三班倒制度。同时,利用晨会后及交班过程中组织骨科饶老师给大家讲授伤员的护理要点及注意事项。
大部分伤员由于长时间营养不良和严重的多发性创伤,面色苍白、精神萎靡、伤口严重感染者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这一幕幕画面再次震撼我的心灵。从伤员入院起,我与病区的护士姐妹们精心开展护理工作,给伤员建立病历资料,为伤员进行生命体征的测量,为伤员换病员服、清理伤口、给伤员做心理疏导等。渴了,倒来开水;饿了,端来饭菜;想吃水果,就切成片,一口口地喂到病员嘴里。有一位姓骆的老太太,由于截瘫出现便秘,无法排除大便,试用各种方法都无济于事,唯一能解决的就是用手指抠出,每天一到二次啊,姐妹们都毫无怨言。
每天大量长时间的工作,没时间陪伴自己的女儿,导致女儿怨言连连,甚至说愿意做妈妈的病人。这么繁杂的工作,累吗?累,但想想灾区现场救援的人员顶住烈日、余震都毫无怨言的忘我工作,和他们相比这点累又能算的了什么。
17岁的黄敏,原本是个阳光男孩,因地震的伤害使他右下肢被截了,心灵身受重创,晚上经常在梦中惊醒,紧紧抱住他的母亲,恐惧地问:“阿妈,我的腿呢?我的腿呢?”母亲泪流满面,无言以对,心理痛苦极了,“我不想活了”黄敏大声喊叫。看着这对母子我们是多么的揪心,如何才能让她们尽快走出困境,成了我们的难题,经过仔细了解黄敏的兴趣爱好,我们尽量满足了他的愿望,为他买来牛肉粒、mp3及各种书籍,但仍对我们不理不问,拒绝和我们交流,嚷嚷要跳楼自杀。“怎么办?”,看到神情沮丧的他,我们不能气馁:“男子汉!一定要挺住,至少你还活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经过多次反复的开导,他开始接纳我们,偶尔有短时交流。转折点终于来了,六一儿童节那天,我们用千纸鹤精心布置病房,为他送上节日礼物蛋糕;木偶剧团也表演了精彩的木偶剧。他终于被我们的真诚感动了,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敞开心扉跟我们谈心,述说心中的困惑和对以后人生的迷茫。
地震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但不能磨灭我们的建设美好家园的意志,地震可以使我们的身体饱尝痛苦,但更能激起我们的斗志。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愿我们的医院明天更美好,愿我们的党和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