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当得知广西瑶族女村医蒙超英患重病时,与蒙超英有一面之缘的刘贵芳当即让丈夫孙志宇寄去5000元;4月4日,受刘贵芳之托,孙志宇来到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看望蒙超英,又留下5000元治疗费。
刘贵芳,河北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乡村女医生。蒙超英,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女村医、“人民健康好卫士”村医蓝云的妻子,她遵照丈夫遗嘱,驻守偏僻的瑶山行医。相隔几千里,两个农村医生是怎么认识的呢?
刘贵芳来自普通乡村家庭,四世同堂,五代行医,公公、丈夫和她都是全国优秀乡村医生。31年来的行医过程中,刘贵芳先后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30多万元;把72个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贫困老人当成“爸妈”,给他们带去儿女般的贴心和温情。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刘贵芳深知只有练好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为提高理论水平和临床经验,她遍访全县老中医,收集整理百余条民间验方;先后到邯郸、石家庄、北京等地的十几家医院进行深造,工作之余熬夜刻苦研读。
孙家的医风是病人随叫随到,不管何时,无论多远。刘贵芳把这一医风继承下来。
75岁的刘文美的儿子外出打工,家里就剩她和老伴。两个老人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为方便老人,刘贵芳主动上门打针送药。
孤寡老人王春井10多年前患上高血压脑梗塞后遗症,长期卧床。刘贵芳不仅按时上门看病治疗,还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他。因没钱交医药费,王春井有时便谎称身体没事,不肯就医。当知道老人是因为没钱付医药费时,刘贵芳便假装生气地说:“大爷,俺把你当亲人看,你咋把俺当外人?”
“只要看到贵芳,俺身上的病就去了一半!”如今,王春井住进刘贵芳建的爱心养老院。
刘贵芳所在的南阳堡村是个有3600多口人的大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0多位。随着进城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管理越来越成问题。
为解决老人的生活难题,刘贵芳决定建一所养老院。可这谈何容易?最现实的困难是:钱从哪来?仅基础建设投资就需要200多万元,这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难以逾越的门槛。
但这难不住刘贵芳。她拿出家里全部积蓄和儿子做生意的流动资金共20余万元,贷了40万元,又变卖了儿子结婚时的车和房子,剩下的钱,再想法……就这样,医养结合养老院2013年5月破土动工。2014年7月,爱心敬老院落成,建筑面积为2100平米,床位150张,可以解决150位老人的养老难题。
医者仁心。刘贵芳说,她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