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曾经经历的苦难与磨练。
——题记
自习室里,我在本子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作为题记。这是偶然在浏览网页时看到,很喜欢,一直没忘,也不敢忘。透过敞开的窗,和着阳光,金黄的叶子闪耀着光。忽然我想起了家乡成片的向日葵,还带着些许夏天的味道,泥土的芳香。
我的家乡在黄河上游,兰州市的一个小县城,古时是丝绸之路的重镇。如同那向日葵花田中的向日葵,我也只是那平凡的一株。直到去读大学,我才离开了家乡。那是唯一一次的奢侈,也是记忆中唯一一次全家一起“旅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隆隆隆隆,在我听来是那么的幸福和温馨。?
到了学校,我仍记得父母眼中骄傲的光。新生报到,注册,填表,领军训服,打扫铺位,他们都一步不离的跟着,忙前忙后,倔强地不肯我插手。炽热的夏,父亲逆着光,流着汗,在众多通信公司搭起的帐篷之中,买了一个在我看来十分奢侈的手机给我。我坚持着不肯要,要换一个便宜的,父亲急了:“收好,上了大学还是要用点好的。”拗不过父亲,我只好收下,也许在其他同学眼中这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手机,甚至可能会觉得廉价,但它就是我的珍宝。
为了节省高昂的住宿费,在食堂简单吃完晚餐,父母便要去西站搭乘深夜的火车。“多读书,该花的钱就花,别委屈自己。”临走前,母亲握着我的手,眼里闪着泪光,“你从小就懂事,话也不多,怕你受委屈。”为了让他们宽心,我强忍着不舍和心酸,微微的朝着他们笑:“你们放心吧,我都知道。”
到现在,大学生活也都过去了一年多,再回首,虽然有时会贪玩会懒惰,总体上还是差强人意。大学是一个大熔炉,同学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很大。
在这里,我第一次知道了还有一个叫“苹果”牌子的手机,第一次知道了服装还分很多牌子,就连耐克也并不算什么,有些同学的一枝笔都是我好几个月的饭钱。但我不羡慕。我不能奢求我的父母给我这么多,能让我读上大学,已经是我最大的感恩,我的家境不允许我想这么多,父母下岗后,日子过得很辛苦,但他们从来不说,所以这些,我也不会说。
申请助学金的时候,班上并没有什么人去,我也在内心挣扎过,听到有些同学对助学金的嗤之以鼻:“我才不缺那点钱呢,都是给穷人的。”以至于到了后来,有些和我一样要申请的同学交表的时候就像做秘密工作一样,偷偷的交。我莞尔,想开了也就那么回事,何必装呢。我家境的确如此,我承认,我也需要这些钱减轻家庭的负担。都说这是个“拼爹”的时代,可我偏偏想要跟他们比未来。
从小母亲就说我脾气倔,也就是这样一股倔劲,我撑到了现在,以后也要一直支持下去。当其他同学上课低头玩他们高级的手机的时候,我抬着头看着老师的PPT;当他们血拼在各大商场买他们品牌的衣服的时候,我穿着家里带来的褪色的衣服默默自习。我安静,但我不自闭,家境不好,但我不自卑。我参加了很多社团,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很多时候,我都过得很开心,这一路,能碰到他们带我开阔眼界,了解到我在家乡不曾了解的东西,我感到很满足。身边也有一些因为家境而不敢放开自我的同学,很多时候我也看得心疼,可是这总归是心病,我也只能偶尔在谈心中鼓励他们。我觉得一个人的家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我记得有人说过,你怎样面对世界,世界也会如何待你。就好像照镜子一样,你是什么样子的,镜子反应给你的也就会是你的那个样子。我不会忘记自己的出身,但我绝对不会因为自己的出身羁绊到自己,我很快乐。
在甘肃,最常种的花应该算是向日葵,我不知道城市里是怎样,但在我们那个县城,荒郊、街边,都会种上向日葵。这也是我最爱的花,金灿灿,给人生命和希望的感觉,绕着太阳,生生不息,仿佛是太阳给予了他们生命。于是在北京的一片金色秋天中,我莫名的想起了家乡开的热烈的向日葵。像它们一样吧,我。可我希望我是那里面开的最灿烂的一朵,也许养育它的泥土很贫瘠,但是它会努力汲取阳光和养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