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却能选择以奋斗的方式争取光明的未来; 我们不能选择处境,但却能选择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命运的挑战。
——题记
在雄鸡般的中国版图上,我的家乡位于高昂的鸡头。郁郁葱葱的长白山拥有丰富的林矿资源,悠悠流淌的鸭绿江灌溉着肥沃的黑土地。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家乡冬季漫天飞舞的冰雪和猎猎刺骨的寒风。
北方冬天的气候不适宜在室外进行工作。父亲的单位在冬季会放近两个月的假。为了补贴家用父亲不得不骑着摩托车到距家500公里左右的小工厂打工。路途上凛冽的北风呼啸着钻进他的衣领,皑皑积雪下的薄冰又时刻隐藏着危险。太阳公公在冬季总是偷懒,才六点钟窗外就已经是黑压压的一片。我一边坐在火炉旁一边向门口张望焦急的等父亲回家。听到摩托车的声响我就一溜烟似的跑出去。父亲看见我便亲昵的将我抱起。我用手轻轻扫去他肩头的积雪。
2006年母亲所在的工厂因效益不好而倒闭,她成了几百名下岗女工中的一员。她们曾经为之奉献全部青春的工厂如今却荒草萋萋。那一双双因夜以继日劳作而变得粗糙不堪的手却讨不回工作的血汗钱。
从那时起家里的唯一微薄的收入便是父亲每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生活的重担使有着1米73大个的他身板佝偻,不惑之年时头发就已经花白。由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父亲更是常年被各种病痛折磨。他看起来要比同龄人苍老很多,每当听到别人称他为“张老头”时我的心都在隐隐作痛。父亲用他的青春岁月换来我一天天的成长。我多希望时光能慢一点,多希望岁月的痕迹不要刻在他的前额留下深深地皱纹。
父亲当了一辈子的工人,我是他唯一的骄傲。高考成绩出来后,他没有呵责我一句,只是简单的说了句“丫头,在哪学好都一样。英雄不问出处。”我突然想起初中时我考了班级第一名,央求父亲带我去看海洋表演。我站在海洋剧院门口看见父亲在售票处询问了好久,他时不时的转过头看看我。父亲回来时手里仅拿着一张票对我说:“我在这里等你,你进去看海洋表演吧。”我伸手拿过了票,一边往里面走一边回过头看他。小时候自己总是不够懂事,不能体会到父亲在烈日下等候的炎热。我在里面逛了整整四个小时才出来。我远远的看见父亲就蹲坐在剧院门口的石阶上,心里就开始难过起来。我暗自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带父亲来看一场海洋表演。小小的心也许就是从那时开始想要变得坚强。
大学昂贵的学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显得捉襟见肘,贫穷像一张巨大的蛛网盘踞在家中的每一个角落。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我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事宜。在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办理了助学贷款,它圆了一个贫寒学子的大学梦。九月我终于踏上了开往南方的列车,四周是拥挤的人潮和喧嚣的声音。我偷偷的从窗口看来为我送行的父亲,他的双眼布满了红色的血丝,灰白的头发被风吹的蓬乱。我转过头耳畔响起的却是临行前父亲的叮嘱“好好吃饭,用功念书。”
南方小镇总是温婉可人,空气里有着湿湿的细密水珠,街道两旁是高大的香樟树。我在美丽的大学校园开启了成长新的征程。在大学的课余时间里,我阅读各式各样的书籍。从红楼诗词到古典音乐鉴赏,从营销策略到法律金融......它们是我通往异彩纷呈世界的窗口。通过广泛的涉猎我在各大作文比赛中也开始崭露头角。从系级的读书征文到校级的写手大赛再到全国的大学生征文大赛,我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还在校刊《发现》中担任采访编辑的工作,文章也多次在上面发表。每当我把这些喜讯告诉父母时,他们总是一边为我加油鼓劲,一边告诉我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我就这样怀揣着父母的期望继续上路。
大一时我加入了学生会和“演讲与口才”社团,锻炼了自身能力。一方面协助老师处理工作上的事情,一方面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难题。每当任务繁重时我总要深夜才能睡,但我仍然觉得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值得。班级里的各种活动我也积极的策划、参加。热烈舞动的健美操大赛,气势磅礴的诗朗诵,挥洒汗水的运动会......这些精彩的画面都被我珍藏在青春的纪念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