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勇敢追逐想的民族,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怀抱伟大理想,创造了数千年的辉煌历史。他们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追逐那永不泯灭的中国梦。
启程
1840年的炮火惊醒了沉睡的国人,他们睁开眼睛,惊叹世界变化之余,树起了抵御外侮、谋求民族独立的梦想。林则徐,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痛恨那些自恃天朝地广物博,丝毫不知夷情的官僚士大夫,他自立译馆,翻译报刊,并编译了《四洲志》一书,为国人了解西方开辟了道路;他虎门销烟,销的是国人慵懒懦弱的性格,长的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而奋斗的士气!当然,林则徐不是独身战斗的,魏源编写?《海国图志》,王韬提出“商富即国富”,郑观应主张“商战”,这些勇士们齐心协力,共同开启了追逐中国梦的道路。
迷惘
洋务派试图学习西方军事器物的方式来挽救清王朝,这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却也不过是封建王朝垂死前的挣扎,大势所趋。在这个风起云涌,飘摇不定的时代,谁成为这艘的主舵手,是先辈们所迷惘的,但是他们都坚信: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中华民族的心底,使人们永远得不到宁静,知道梦想成为现实。于是,康有为、梁启超维新变法,学习英国君主立宪;于是,孙中山辛亥革命,倡导三民主义,发出民主共和最强音;于是,陈独秀、李大钊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两面大旗,传播马克思主义;于是,新青年们五四运动,誓死救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他们坚守着革命人的信念,由“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同志仍需努力”的毅力和“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熔铸成的信念,向着统一国家,建立政权的梦想迈进,迷惘却坚定。
曙光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三大改造的完成,中华民族的建国梦终于实现,中国踏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然而,逐梦之路哪能就此而止?人们对于生活美好、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的追求更加迫切。在这个东方天际已露曙光,国家发展方向坚定不移的时代里,创新显得尤为重要。邓小平挑起了这个重担,大刀阔读地改革,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一国两制的构想,让祖国的领土更为完整;开放经济特区,让中国跟紧了世界发展的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更是加速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正一步步的朝着梦想前进。
看今朝
“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的一席话,指明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目标。然而,纵观时下,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人民的健康得不到保障;房价居高不下,住房公积金显露弊端;农民工子弟上学难,贫困山区教学设施落后;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存在,医疗卫生体系仍不完善。此外,就业问题、腐败现象、环境质量等都令人堪忧。我认为,法律体系的不完善和人民道德价值体系的缺失,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当然,解决这些问题绝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全国人民的长期奋斗。但是,我们仍可以看到党和政府的积极措施:国家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在试点城市提取公积金增值部分反哺低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医药分开;颁布预算法、商标法等各项法律,健全法律体系;提倡勤俭节约,出台“八项规定”……同时,我还看到,社会各界人士尽自己微薄之力,传递正能量,点亮心灵之灯,温暖着整个社会。这些令人欣慰的现象鼓舞着我们,它使我们相信:有梦就会有奇迹,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定会实现!
逐梦的历程即使如此,提出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再不断地提出更高的梦想。中国梦,随着历史车轮的滚动,不断变化着,而不论是他们的中国梦,还是我们的中国梦,永远不变的,是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我坚信,中华民族追逐梦想的道路永无止境,中华儿女会一直为更高更远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