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学时,家里喂过鸡鸭养过羊,只记得每年都重复着把它们从小小的一点儿养到大时,就拉到集市上卖掉。现在想起来仍然感觉到当时尤其不舍的心情,可是妈妈告诉我说把它们卖个好价钱就有了来年开学的学费。我也是看着一个个小鸡仔慢慢长的肥壮然后就不见了。但是对于那消瘦的母羊,我却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放羊的小土坡是我小时候的一片乐土。第一年那只母羊刚来到我们家时还略显有肉,妈妈说这是她从集市挑来的不错的种羊,后来她果然不负众望产下了三只小羊,此后它们的生活就都是交由我来照顾了。每天或是在前面牵着母羊或是从后面赶着就来到了那片小土坡。小时候眼里的世界仿佛就只有土坡那么大,放眼望去只见得那大片大片的黄色和白色的野菊花,微风吹过袭来满坡淡淡的香气。羊儿们吃它们的美食,而我有时会拿着自己的课本坐在那棵歪脖子大树上看书背书,有时小伙伴们也都聚集在这里嬉戏。童年的世界里,那里是我们玩耍的天堂,那些盛开的野菊花是我们见过最美的花儿,那花儿的芬芳也是我们最能区分出来的香味。
我从来不用担心小羊会随意乱跑,因为它们再怎么玩闹只要羊妈妈咩咩几声叫它们就乖乖回来了。有时看它们吃饱了也会很满足的一家四口依偎在一起晒晒太阳吹吹风。三只小羊在一两年的时间里长的很壮,终于还是要面临被卖掉的命运。在集市上我亲眼看到它们被捆着双腿装上那破旧的三轮车。我哭着让我妈妈把它们留下,妈妈没有回答,听到小羊们撕扯般的喊叫声渐渐消失,我的哭声却完全是在责怪我妈妈但是她还是不和我说话。后来我也知道屠宰场的人肯定不会手下留情但是我妈妈也是没有办法。它们的牺牲换回了自己和我弟弟的学费。之后母羊好长时间都不怎么吃食了,渐渐消瘦。但是隔了快一年后它还是又产了两个小羊仔,最后也没有逃过同样的命运。这时候的母羊真的太瘦了,又加上几年的苍老看上去已经瘦骨嶙峋,也让它和小羊们一样从此告别了那满坡的芬芳。
后来我上了县里的初中,爸妈也都外出打工了,而我仍然忘不了那小土坡对我的牵挂,闲暇时还是要去看看那些久违的野菊花。不是说它们是那些多么有观赏价值的高雅的花儿,可是每朵野菊花儿,都有颗向往阳光生长的自然心,纯粹而清澈,为世人展颜芳华,盛开出一片彩色的海。那再熟悉不过的香味像是小时候欢声笑语的气息沁入心田,没有了放羊的日子在这里也好像或缺了什么似的。
有一次上生物课时老师给我们讲到世界上没有一颗不开花的草,因为要繁衍生息就要有种子要开花。我马上想到了我的小土坡,之后回家看看时果然发现有一些不起眼的小草上也开了不知名的小花。我笑了,原来这芳香中还夹杂着别的花儿默默的奉献着的它们的丝丝幽香。
高中的时候离家就更远了,想家的时候还是会背起书包就踏上回家的路。直到有一天回家突然发现找不到了那满载记忆的小土坡,但是我知道它就在那儿,因为仍然有一些没有建筑的地方旁边的一些残存的野菊花飘来了它的芳香。高中的我也已经明白父母的辛苦与操劳,所以我更加让自己努力学习。但是我和弟弟两个人得学费一下子成了家里的重担。当时老师说有贫困生的资助,此时我写了一份申请,最终会分给谁是由老师和班委们一起评定的。后来我才知道这种贫困认定是分等级的,而我拿到的是最高额的资助金。我当时心头一热,告诫自己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的希望。这使我想起了就是野菊花的芬芳也是离不开其它莫名花草给予的分享和雨露恩泽……
如今已经大学的我也已很快便会走向社会,但学习的道路不曾怠慢,唯有让自己更加努力不懈才能让这么多年自己的受助资金更有价值。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当学生们喜爱的一名老师,虽然平凡但是并不平庸。也许就像是那个尘世间那坦然盛开于天地间的野菊花儿,不曾见它们有多么绚烂却有她们永存的芬芳。无论以后的人生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雨,这芬芳不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