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逐,嫁对重庆开放性社会,不同地域的追梦者,都远走五湖四海寻梦,重庆人也是如此。我是名安徽女子,在打工途程中很早就接触了重庆人,后来还成了重庆媳妇儿。《逐梦他乡重庆人》节目播出后,我几乎每期都看。结合节目,加上自己十几年来对重庆人的深入了解,我总结出重庆人身上有某些特点:
重庆人的“勤”
1999年,我在东莞最大的一家啤酒饮料批发部打工。批发部有二十来号搬运工,来自多个省份,其中几个重庆搬运工,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按说,很多情况下,老板与员工之间,有天然对立点。比方说,老板想花最少工钱让员工做更多事情;员工呢,却希望在同样工钱下尽可能少干点活儿。批发部搬运工都是固定月薪,又是重体力活儿,挺劳累。所以,有些搬运工,在工作时间内趁管理人员不在的当口,偷点懒磨磨洋工。可那几个重庆搬运工从不如此,凡在工作时间内,都毫不懈怠辛勤干活儿。
这几个重庆搬运工还有一点儿挺可贵,对便宜不贪不占。搬运啤酒饮料等易碎物品,批发部规定可以有一定破损率。所以,有些搬运工干活儿过程中,偷喝点啤酒饮料解渴,然后把玻璃瓶砸碎充当破损品,也神不知鬼不觉。可几个重庆搬运工却从来不这样。
当然,日子久了,老板也拎得清。发工资时,老板对几个重庆搬运工都额外发了奖金,还把其中一位提升为搬运组长。
对重庆搬运工的好印象也深印入我心坎。当时,我拒绝了一位工厂经理的追求,和一位重庆搬运工谈起恋爱。父母亲为我将来考虑,对我的恋爱选择很反对。不过,多年后他们都觉得我嫁对了人,是后话。
勤劳,是立业基础。《逐梦他乡重庆人》每位人物,不管干什么行业,什么职业,都没有离开“勤”字。
重庆人的“智”
外出打工,不能仅仅是为满足生存,还应该有更高发展追求。所谓“人往高处走”,有上进心的漂泊者,要发挥聪明才智,达到更好生活目标。
我打工所在地域,有很多重庆人。不少重庆人,在这点上有了很好体现。有的重庆人,通过刻苦钻研学习,从普通工人逐步晋升为管理阶层;有的重庆人,依靠自己生活阅历和锻炼出的文笔,转型当起作家;有的重庆人,开起了饭店或加工厂……
只不过,要想成功职业转型,特别是对创业者来说,既需要胆量和勇气,又离不开敏锐市场洞察力。
我认识一位开鞋厂的周总,二十年前,他只是重庆石柱的贫穷农村娃,现在,资产达到了一千多万。周总以前在一家鞋类企业做到了高管位置,拿着稳定高薪,却不顾亲朋反对毅然下海创业。当然,他的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多次失败,然而,凭着百折不挠的意志,最终迎来事业辉煌。
另一位我们称之为“火锅哥”的何总,以前在一家饭店当大厨,针对我们这片区域重庆人很多的特点,开了家自助重庆火锅馆,由于价格实惠,味道“巴适”,捧场的重庆籍老乡很多。既很好解决了在外重庆人对火锅的“馋”,自己也把事业做活了。甚至,何总的自助重庆火锅馆,后来还吸引了一些本地人来光顾。重庆火锅,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正是得力于许多类似何总这样的餐饮企业主推广。比方说,《逐梦他乡重庆人》中的杨淑君、罗仕坤等等。
我见过很多重庆人的“智”,却绝不是那种投机取巧的小聪明,而是敢于拼搏、善于学习、永不服输的大智慧。
重庆人的“义”
2008年,爆发了举国之殇的汶川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时,我任人事管理的制衣厂,多数员工都是重庆人。当时是国际金融危机前夕,许多制衣厂生意并不景气,靠计件算酬的员工,工资并不多。可是,厂里搞捐款时,那些重庆工人,都是几百几百的捐。其中一位小刘给我的记忆最深刻。小刘刚从重庆出来打工,在厂里做缝纫学徒。既是学徒,货源又少,小刘当月工资很低,且还没到发工资的时候。身上没钱,小刘就向老板预支了两百元工钱,捐给了灾区。
而重庆人互相之间,也善于抱团互助。外出打工,只要勤劳,生活倒是绰绰有余,可要是家里摊上了大事儿,难免捉襟见肘。老公他们一帮子互相熟络的重庆人,就立下约定,谁家里遇上了大困难,大家共同支援。有位重庆人开的商店发生了火灾,损失惨重,大家捐款帮他重建了商店。我呢,尽管和重庆老公结了婚,但我老家是安徽人。可那一年,我父亲翻盖自家楼房不小心摔成重伤,需要大笔医药费,我们东拼西凑也有很大缺口时,还是这帮子重庆老乡一人捐一点,帮我们度过了难关。
《逐梦他乡重庆人》中,奋斗在云南腾冲的企业家陆明兴,在某位重庆老乡遭受严重困难时,组织商会进行捐款。这种乡情纽带,我感同身受。
重庆人的义气和耿直,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在行动中得到着体现。
重庆人的“根”
重庆,作为直辖市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这些年,也在高速发展之中。发展中的重庆,大力号召,在外重庆人回家乡创业,并给予许多政策帮扶与支持。老公,在这个号召下,也回垫江老家开了家制衣厂。其实,老公选择回老家开厂,除了老家政府帮扶支持以及更容易招聘到工人之外,更是为了叶落归根的家乡情。
老公回老家后,家乡父老,看到他这个当初的穷小子,在外面当上了老板,很替他高兴。看到他回老家帮助老家发展,都对他很夸赞。对我这个外地媳妇,也是打心眼儿里欢迎。
老公厚道,对厂里的几十号老家员工福利待遇都很好。由于我和老公平时忙工厂管理和跑客户,没有种菜种粮养鸡养鱼,厂里员工们,纷纷把自家蔬菜水果、鸡鸭鱼等拿给我们尝鲜,我们相处得像个大家庭。
老公在外待了近二十年,到过多个地方,有的地方还待得比较久。可再怎么,他对当地的饮食都吃不惯。老公回到家乡后,家乡风味饭菜,他吃得很香,现在都长胖了不少。老公说,他虽然走过那么多的山,喝过那么多的水,吃过那么多的饭,见过那么多的人,却还是觉得家乡山最青绿,家乡水最甘甜,家乡饭最养人,家乡人更亲切!
《逐梦他乡重庆人》中每位人物,无论在异国或他乡,都难舍和感念重庆这个故乡,这种“根”的情怀,大家都同!
我这个外地女子,在早前他乡逐梦途程中,遇到并嫁给了重庆人,历经了长久的幸福,未来一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