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游初中暑假作文
又是一年暑假时。
这才暑假刚开头,老爸老妈就开始张罗着去哪儿玩。老妈一直向往着能到辽阔的大草原一游,而老爸崇尚古文化,则想拉我们去古都西安领略昔日繁华洛阳的今貌。我可不太喜欢西安,也不想到遥远的内蒙去,比起古都的底蕴,草原的空旷,我更喜欢江南水乡的柔情万千。所以我向爸爸提出就在杭州附近的周边城市玩玩就行,爸爸一口回绝:“水乡固然是美,但你不能老把自己锁在这儿,这次旅游决定了,就七月份,让你去草原,见识见识草原的大气,感受一下粗犷的魅力,也好改改你小家子的性格。”
就这样,老爸不由分说地订了票,旅游的日子定在7月中旬,日子一到,把我们就上了北上的火车。
内蒙古真是远,火车要坐整整36个小时,车上百般无聊,我怀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开始猜想草原的种种好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还是“胡天八月即飞雪”?尽管来之前老爸已经一再向我保证,草原比江南要好玩得多,可是我还是持将信将疑的态度:“老爸,你说大草原真的很好玩吗?”老爸显得不耐烦地回答我:“这个个问题你已经问了不下10次了,我也懒得再重复‘草原真的很好玩’这句话。”我识趣地闭上了嘴。
好不容易渡过36小时单调的车上旅程,赶在我得“火车综合症”之前到了内蒙古第二大城市――包头,一下车,我不由自主地抖了三抖,江南还是40℃的日子,这儿居然跟个冷藏库似的,冻得我瑟瑟发抖。不过尽管牙齿都冻得打颤,我还是抑制不住好奇心的膨胀:“老爸老妈,你们说为什么这地方叫‘包头’哇?”老妈答不上来,直勾勾地望着老爸,老爸得意地笑笑:“嘿嘿,不知道了吧!这个地方风沙大,人们需要经常把头包起来,所以叫‘包头’嘛!”我和老妈都很怀疑这个解释的真实性,但看老爸说得如此确凿,也不好意思提出质疑,便点点头,哈哈了事。
下车已经很晚了,爸爸的哥们领我们在外面吃了草原特色小吃。因疲倦得不得了,回到宾馆后一沾着床就睡熟了。
第二天,我们启程前往希拉穆仁大草原,爸爸的哥们一家和我们一起去,这位叔叔很好客,言谈之间让你感觉到他的热情和对我们到来的欢迎,一路上对我们不停地介绍草原和包头:“‘包头’这两个字蒙语的意思是鹿头,这个城市之所以叫‘包头’是因为这儿原本是一座鹿城”,“啊”老爸一脸尴尬,我和老妈两人“哼哼”笑着,取笑老爸:“你怎么又误导小孩子呢?”。
从包头到草原的路也不短,要足足四小时,也好,趁机我可以领略一下风光,包头城区跟我们江南水乡除温差和马路的空宽上有点区别外我看不出其它不同,那碧绿的园林妩媚如同我的家乡。出了城就感觉不同了,向窗外望去,高速公路的左侧是连绵的大青山脉,大青山的名字有些名不副实,山上并不是大片大片的青,山凹凸不平,像狰狞的面孔,它的青色缺乏一种生机感,是一簇簇的,间隔很开,露在我们视野内是一片片灰白的、干涸的土石,一点都不好看,叔叔却说:“我们的山虽然不长草,可是我们的山有宝藏,大青山下都是宝”。言谈之中透出自豪,高速公路的右侧直到天际,都是大片平原,住的人家不多,三三两两的小平房,还有一些是泥巴糊起来的泥胚房,散落在原野里,倒像是绿色幕布上做装饰的,这点就和江南大不一样,江南小镇很精致,因为地方不大,一座座房子间隔很小,就连街道也不过2米宽,空间利用得很好,几乎没有空余的地;我想着如果江南小镇搬到这儿,不就能拥有很大的空间了吗?可仔细一想,也不对,这儿没有水,水可是江南的灵魂所在,少了水,就不是江南的风格了,一切都是造物天成啊!
下了高速横穿大青山,进入草原的入口,窗外的景色变了,不再是一块块分割开来的,青黄不一的田地,变成了绿色的原野;不再有耕种的农民,变成了身穿蒙古族服装的牧民,他们有的赶着星星般多的绵羊;有的正在策马飞奔;有的手拿洁白的哈达,正在招待要住进蒙古包的客人。
道路很宽,草原是一个接一个绿色的坡,看不见头更见不到尾,路就像一条白色的哈达,平辅在坡上;或者说就像天路吧,绿映着白,有种特别的感觉。草不盛,只有很矮的一截,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叔叔说,这是因为今天干旱的原因。
车子停在了一组蒙古包旅游宾馆区的停车场内,一下车,老爸就遭到了热情好客的牧民的“袭击”――一群身穿蒙古装的人手拿一条白哈达和一杯酒,边唱着歌,边把酒杯递给老爸,要老爸喝光酒。老爸本不擅喝酒,想鞋底磨油开溜,不料那几个人就是不肯放手,无奈“盛情难却”,老爸招架不住,便拿过酒杯,他们又让老爸爸行祭酒礼(用无名指沾酒,向天一弹,向地一弹,然后向额头一弹)再喝,老爸反正是“任人宰割”,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地行了祭酒礼,然后连喝六杯,还没到正餐开始就酩酊大醉,老爸涨红了脸,意识也不是很清楚,居然还把灰鹤当成了鸵鸟!我叹了口气:“这人这么没酒量,人又这么老实,刚才行祭酒礼时,只要向天弹掉三分之一,向地泼三分之一,额头上再抹三分之一,不就完事了?喝下去的就没几滴了。”
老爸的酒到傍晚才醒,这时候也到了骑马兜风的时候了。说到骑马,啧啧啧,电视剧里放得可多了,只要一抖马绳,就可以享受飞奔的感觉,那滋味……(幻想中自己是小龙女骑马练武的情景。)幻想归幻想,真到了马背上,就笑不起来了。这匹马好高好高哦!我费了半天时候才骑上去。坐到马鞍上,我就发现与想象中的威风淋淋大相径庭,好怕!这匹马有1.8米左右高!如果摔下来……(又胡思乱想)但是――我曾吹了牛:骑马技术一流。这会儿大伙都以期待的目光看着我,只好勉强挤出一个笑。心想把它想象毛驴吧,就是稍微大了点。自我安慰一番,然后抖抖绳起步。真是马通人心,这马看我是美女表现得很乖,一路慢悠悠地向前走,并没有飞奔,我得意地挺直了身躯,不停地表扬它:好马就应该以稳为主,不能让人吃惊受怕。这马也真温顺,没有做出想把我甩下来的动作,偶尔它会打个喷嚏,摆动动摆动尾巴,发出点声音,即使这样我也会吓得面如土灰,不停地安抚它:“你慢慢走就好了,过会儿,我奖你吃东西。”可回去的时候,它就表现得不老实了,竟突然开始小跑,吓得我呼天抢地,开始“爸爸妈妈”的乱叫,直到它平静下来了,我才长长地吁了口气,也许,骑马就该刺激。
两天后,当火车鸣笛响起时,我们一家结束了内蒙之旅,带着美好的回忆回家,呵呵,当然,我不再对“内蒙古很好玩”持怀疑态度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