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加强全国人民的安全意识,积极维护国家安全,该法在第一章总则部分的第十四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的4月15日,就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立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国家安全教育日,体现中国对国家安全的重视,也是新的时代发展之下中国安全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重视和关注国家安全,比任何时候都急迫。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公众安全期望值不断提升,各种矛盾的复杂程度也急剧提升。尤其是国内城市化的发展,各种新生事物的产生,各类公众信息尤其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信息的保护难度日益加大,让维护国家安全显得尤为迫切。另一方面,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我国时时面临境外势力的攻击和干扰,地缘安全、国际交往、军事斗争、维护主权统一等现实问题日益重要。个别西方国家插手,持续发酵的东海、南海等问题,时时威胁着国家安全与统一。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经济社会改革领域也面临着重大挑战。这些都让重视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及时对全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成为新的历史时代的重大使命。
值得欣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睿智决策,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着眼并立足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着眼于“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着力营造国家安全环境,提出了构筑国家安全的中国特色道路。在论述国家安全上习近平总书记用71字总结: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纵观习总书记提出的上述“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以往的综合安全观相比,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大大拓展,极富时代特征,也高度体现全民意志。
今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的特殊时间节点,在这一值得关注和重视的首个中国国家安全教育日,重温国家安全主题,强化公民使命,富有现实意义。国家安全关系每一个人,没有国家的安全,难言公民个体的安全与保障。公众也深有体会,在一些国家频频发生暴恐事件,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同时也直接威胁到公民个体安全。反之,国家安全有保障,则社会安宁稳定,公众安全幸福指数就高。观诸那些对暴力恐怖“杯弓蛇影”的西方国家,公民在个人家庭安全上无不人人自危,这正是国家安全丧失且没有妥善处理的表现。
加大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教育日就是一个重要抓手。在我国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各级党委政府应以坚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教育宣传国家安全的氛围,以高度的自觉将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抓实。
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在本质上,国家安全是一个“公共产品”,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