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届金钟奖颁奖
金钟奖50年,在名主持张小燕一段将个人从业经历与台湾电视交融的回顾式感人开场白下,颁奖礼在暖暖地氛围中大幕拉开,但这并不妨碍本届金钟冷门频爆。
在《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中表现不多的黄子佼拿下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名不见经传的朱芷莹摘得戏剧节目女主角奖,此前最大的得奖热门,自降身价回归台湾剧界,担任《16个夏天》制作人和主演的林心如依然无缘个人首个表演奖。失之东隅收之桑榆,《16个夏天》最终获得全场最大的最佳戏剧奖,算是肯定了林心如的贡献。
一片冷门之下,陪跑多年、今年又一次作为大热门的蓝正龙没再让大奖旁落,终于把戏剧节目男主角奖装入囊中。
林心如幕前吃瘪幕后灵光
与内地众奖项不同,金钟奖向来不吝啬把奖项颁给偶像演员和偶像剧,然而到了林心如,奖项的把关就严苛了许多。前年林心如担任制作人和主演的《遗忘》与个人奖项擦肩而过,去年她自作自演的电视电影《我的妈妈》甚至未能入围。
这次林心如带来《16个夏天》不仅在播出时收视连创新高,制作水准上也与金牌编剧徐誉廷的新作《妹妹》不相上下,5个人的青春,跨越了16年的友情与爱情,甚至要比《妹妹》里阐述的更加动人,该剧的导演许富翔也因此获得最佳导演奖。
论林心如的表演,尽管前段装嫩痕迹严重,但也是出色的完成了角色。可惜在戏剧节目女主角奖的争夺上,林心如不敌《新丁花开》的朱芷莹,后者凭借赖声川舞台剧《如梦之美》出道,曾在李安导演的《色,戒》中出演女二号爱国青年赖秀金。
尽管整体水准不俗,但《16个夏天》的能够获得最佳戏剧奖还是令人意外,这部剧中融入了内地近年的几个大事件,向来保守的金钟奖能够让该剧摘得最重磅的奖项,这也说明金钟的评奖标准在发生着改变。而这个结果也令林心如喜出望外,并当场宣布主创们将按照之前的约定全体吃素一个月。
蓝正龙终夺“视帝”许玮宁被林心如强吻
坚守台湾本土剧的蓝正龙再度被列为得奖大热门,几乎每年都拿提名,真是“轮也应该轮到了”。与去年对手中有个强势的李铭顺不同,今年蓝正龙的得奖几乎没有阻力,其新作《妹妹》本身就要比去年的《流氓蛋糕店》更具得奖气质,而蓝正龙也一改以往角色的帅美男范儿,出演了一个痞气十足的年轻人,除了与妹妹的对戏引发争议,剧中的几场哭戏也很具感染力。
而分析提名名单,杨一展在《16个夏天》中虽变现不错,但戏份偏少影响了选票,而其余几人四平八稳,基本属于陪跑角色。蓝正龙在得奖后引用了一段台词感叹得奖不易,他示爱妻子并告诉女儿:“将来可以不理老爸,但一定要很孝顺你的妈妈。”
表演奖方面,许玮宁凭借好姐妹林心如制作的《16个夏天》获得了女配角奖,她带泪称:“我真的很喜欢演戏,我会一直演下去。”这是许玮宁的首座金钟奖,在登台领奖之前与林心如拥抱时,许玮宁还被林心如“强吻”了一口。
凭借《C.S.I.C鉴识英雄》首度入围金钟的苏达拿下了最佳男配角奖,情绪激动的他一路高亢,他向妈妈说:“我会买一栋我们家自己的房子送给你。”其最后喊出的:“没有小角色,只有大演员!”获得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鼓励。
节目得两奖黄子佼求婚 携小S、曾宝仪“超级大和解”
真是活的久了什么都能见到,刘烨还没上大本营,小S就再次和黄子佼和解了,她还拉上了曾宝仪同台,三人来了个超级大和解。
《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获得了最佳综艺节目和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两项大奖,这一结果也属爆冷,从提名来说,三个提名节目都是音乐类,而《康熙来了》(视频)、《大学生了没》等王牌节目均无缘提名,这本身就很奇怪,而《全球》还是与央视合办,而以往年经验来看,这类节目根本没有获奖机会,这又要提到之前的话,金钟奖在求变。
此前曾放话,如果能赢下两座个人奖就向女友孟耿如求婚的黄子佼,在小S的鼓动下,在获奖感言的最后霸气求婚称:“虽然今天只拿了一座,但我们还是赶快找时间把婚结一结吧。”
作为节目引言人的小S以及当天有奖入围的曾宝仪两位“前女友”都亲眼见证了黄子佼的求婚,小S不嫌事大的将曾宝仪和黄子佼邀请上台,三人手牵手,算是把之前的梁子一笔勾销。不过在送祝福环节,小S显得洒脱了许多:“还是要提醒你,婚姻之路不好走,也不要找你未来的老婆去替你的产品站台。”而曾宝仪则因为只说出一句:“祝福你”,被小S揶揄:“难道你还爱他?”
大庆之年的金钟 难掩落寞
尽管颁奖之前曾有过蓝心湄、吴宗宪拒绝出席或炮轰评委会的不和谐音,但组委会还是拿出了大庆之年的认真态度,颁奖礼依据金钟奖的50年分为五个阶段,庾澄庆、吴宗宪、小S、蔡康永等分别作为每个部分的引言人对台湾电视进行了发言总结,颁奖的末段,组委会还将50年的男女“影帝”请出,也让本届金钟奖增添了仪式感。不过环节多了,加上嘉宾拖沓,让整个颁奖礼一直到27日的凌晨才结束,正如张小燕说的:“我们成功的把金钟熬到了中秋节。”
但即便场面做足,金钟依然难掩落寞,颁奖进入二分之一,嘉宾席已经空出许多,以至于导播不敢再切观众席的大景,周渝民、林依晨、陈柏霖、杨丞琳、潘玮柏、天心等以往届得主的身份出席,而参选的又鲜有他们的作品;台视、中视好剧甚少,反倒是客家电视台的出品成了主角……
就像吴宗宪在引言中的一番吐槽:“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这些年我们的广告费没有增加,总不能建了158个大学(指电视台),再鼓励大家多生小孩吧!”这种情绪也在其他的发言人身上体现,曾经无线辉煌的台湾电视,如今前路戚戚。
50岁的金钟,尚能饭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