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隆重举行。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在此次盛典中又是金句频出,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张斌连续第11次主持这项被公认为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体育人物评选盛典仪式。虽然张斌在开场大段脱口秀介绍现场嘉宾时颇为出彩,甚至还不忘调侃刘翔和李娜;但在采访郎平时却遇到困难,甚至感叹当主持人特难。
雾霾是无法绕开的话题,张斌开场就频繁吐槽,“我们的舞台布景像不像一个巨大的眼睛,这只眼睛一直在看着2016年,很多的时候它清澈见底,有的时候泪光盈盈,有的时候也会被雾霾所遮盖。今天唯一爽约的就是传说中可能到来的雾霾,今天是北京冬天典型的一天,特别珍惜每一个晴天。你若晴天,我便安好。”
张斌随后还用幽默的方式提及了李娜,他说:“2016年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添丁进口的幸福,譬如说李娜。她用《粉红猪宝贝》的图片来分享自己的幸福,也告诉大家自己已经有了第二个宝宝,反复邀请不能来到现场,孩子刚满月,她希望以更好的身材和大家见面,我们充分理解。她的孩子已经达到了大满贯冠军的数量—两个,下一个目标就是打进大满贯决赛的数量—三个,能不能实现就得拜托Ace球之王姜山多多努力了。”
在颁奖过程中,张斌和跳水队的吴敏霞之间的对话也颇为有趣,因为之前中国跳水队在这项盛典中几乎没有获奖经历,而吴敏霞和她的搭档施廷懋都很幽默的“吐了苦水”,其中吴敏霞一句:中国跳水队其实一心想把这个事业保持下去,保持一个优秀的成绩要比冲击拼搏更难,压力也会更大,所以也希望评委以后能多考虑优秀队伍的感受。张斌回应:周继红领队不用登台了,都安排好了,把想说的都说了,我们都收到心里了。
在连线最佳女运动员得主朱婷时,张斌直呼:朱,你好,都这么叫。我们都知道朱婷在里约奥运会不仅仅有一次次重扣,还贡献了表情包特别经典,这一次得奖了有现场创作的表情包。朱婷说:这个没有。张斌说:现在可以有么?谢谢朱婷,祝福她在伊斯坦布尔一切顺利。
另外张斌与郎平之间的访谈,更是充分体现了两人的睿智,在一直想探究郎平是否会继续担任女排教练时,郎导用聪明的回答巧妙化解。张斌发问:郎导今天讲得特别棒,拿着这个奖杯说5分钟可不容易,郎导是不是完成了身体测试,再当主教练的身体没问题了。郎导回应:没问题,在备战奥运会前,赖亚文就和我说‘郎导,奥运会后我给你找了个工作。她说你可以接任下一届的残奥会的教练员工作。’
张斌会心一笑:郎导这是一语双关,因为郎导有手术要做,希望可以用最好的医疗条件让您尽快康复。在里约采访您真得是有深深的挫败感,您太激动有很多东西不告诉我们,我今天想知道究竟是哪个瞬间能够伴随您走很久?郎导回答:因为我不太敢回忆,所有的比赛都打得太纠结了,咱们也是见过世面的人,这样还是把我虐的可以,我希望可以多领先几分,我说队员你们快点打,她们就不着急慢慢打。
张斌不放弃又一次试探郎平是否接任,但郎平又一次让张斌感觉当主持人特别难。郎导的回答是:我现在有时间上网,网络上很多版本,我现在可以负责的说客观因素,没有哪位领导说你必须怎样怎样,非常尊重我个人的决定,我也非常尊重自己内心的决定,我会和家人一起把这个决定做好,不管怎样中国排球这么多年虽然起起伏伏,但一直都长盛不衰。张斌最后也放弃了:优秀教练员都这么化解主持人提问的,还是让我们一起等待,一起等待明确的信息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