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入火海,舍身救人的王锋英雄事迹广为传颂,根据中央领导批示,从7月26日开始,中央、省直主要媒采访团深入南阳、北京两地,深入挖掘英雄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雷锋杂志社、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3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利用四天的时间,冒着酷暑在曾经救助王锋的南石医院、事发救火现场、王锋老家方城和如今救助王锋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北京304医院)进行深入采访报道,还原英雄壮举,挖掘英雄背后的故事,讲述南阳好人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
乡亲说王锋: 他话不多却是个热心肠
7月26日上午,在南石医院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来自中央、省市媒体记者通过采访参与救治王锋的医护人员,再现了王锋现场救人的事迹以及在南阳住院期间的治疗情况。当天下午,在火灾现场,王锋的房东、邻居及被他救出的老师向记者讲述了王锋救人的感人一幕,还原了他三入火海、舍身救人的英雄壮举。
7月27日,采访团赶赴王锋老家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采访了他的父母、邻居、老师、同学等。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以不同的视角向我们还原了一个质朴、真实的平民英雄,王锋善良孝顺、乐于助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以及他爱家人、爱家乡的质朴情怀,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王锋这孩子,话不多却是个热心肠!”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姚金岭告诉记者,2013年4月,古城村小学改造房屋,教室不够用,有一个班30多个学生没地方上课。王锋知道了,主动腾出自家一楼的三间房子做临时教室,学生上课的时候,他还义务为师生提供开水。
“王锋很有爱心,积极参与班里的集体活动,和同学们相处也特别好,班上一个同学哥哥残疾,家庭困难,他就把自己的生活费节约着用,把省出来的钱给同学用。与三入火海救人相比,我们说的这些事情可能很小,但正是因为有这些小事,才会有火灾来临时王锋的英勇壮举。英雄从来都不是一时的冲动。”方城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王锋高三时的班主任王爱民说。
解放军总医院: 用英雄的精神救治英雄
在7月29日召开的王锋救治情况媒体通气会上,院方介绍了王锋自7月12日转院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后的救治情况。为挽救王锋的生命,医院迅速成立了由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柴家科教授领衔的专家救治团队,第一时间对王锋进行全方位会诊,制订最佳的治疗方案,集全院专家的智慧全力抢救英雄。
据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柴家科介绍,王锋入院后已经进行了三次手术,病情有一些改善和好转,计划于7月30日对王锋进行第四次手术。如果一切顺利,再经过三到四次手术,王锋病情将有望趋于稳定,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后期的康复治疗工作。“目前王锋的病情属于病情危重,但危重之中又相对平稳。相信在我们的精准治疗之下,王锋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柴家科说。
“我们不仅会全力地对王锋进行救治,而且还要达到最好的效果,未来能够让他在生活上各个方面得到最好的康复,要让他能够回归社会。我们将用英雄的精神救助英雄,并号召全院学习王锋精神。”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田鸥少将表示,王锋对生命的执着感动着每一个人,解放军总医院不会让英雄流血再流泪,将全力以赴救治王锋。
媒体记者惊叹:王锋是河南的骄傲是活着的雷锋
一路采访,一路感动。在连续4天的采访活动中,英雄王锋的英勇事迹,不仅感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感动了采访团每一位记者。
本次采访团领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侯红路说:“王锋的事迹再次感动了我,感动着各位记者,我们采访团力争在本次采访中,细致了解、深入挖掘、好好总结,把王锋的感人故事呈现给全国人民,激励每个人,传递真善美。”
“王锋火海救人,源自于敬重生命的道德素养;他舍身救人,源自于奉献忘我的思想境界。他的这种英勇悲壮,也必将赢得中原儿女乃至全国人民的敬重!替他骄傲,为他点赞,给他加油!”光明日报记者宋红锦赞叹道。 “通过到王锋家乡深入采访,我对王锋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王锋瞬间救人的行为不是偶然的,这是其平时良好道德素养在关键时刻展现升华的必然结果。王锋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宣传,他是南阳和河南的骄傲,也是青年团体的骄傲!”中国青年报记者潘志贤动情地说。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曲长缨告诉记者:“我觉得这种精神特别可贵,值得我们所有人来学习,我在现场看了他救人时奔跑的路线,听了邻居和被救人员的介绍,很让人震撼。我觉得他是新时代普通公民的榜样,他的这种精神在当前特别值得弘扬。”
《雷锋》杂志社记者夏一萌称赞王锋是活着的雷锋。她说,王锋与雷锋,名字仅仅相差一个字,二人的精神境界也是不分一二。雷锋精神倡导的是“为人民服务”,而王锋在救火时,用自己大爱和鲜血为人们活灵活现地彰显出这5个字的伟大。他用真实的自己告诉人们,雷锋依然活在今天,雷锋就在我们身边。